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湘潭:“神奇作业本”为孩子们安全护航
来源:     2020-9-7 19:02:00
 

九月,又是开学季。对于千万家长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孩子们的安全了。而在湘潭建设路小学、大桥小学、建元小学4100名孩子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本由湘潭市燃气服务中心印制的充满关于安全、环保、垃圾分类等彩色插画的作业本。原来,这是湘潭市教育局、湘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湘潭市燃气服务中心联合举行的“大手牵小手”进校园活动之一。据了解,这一活动至今开展已四年,湘潭市近8万小学生都收到了这个神奇的“作业本”。

    

            一起关注孩子的安全

记者在湘潭市燃气服务中心了解到,从2017年9月份开始,湘潭市燃气服务中心为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得到了湘潭市教育局大力支持,制作了以宣传“燃气安全知识”为主题的作业本,对全市小学三年级学生免费发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学生和社会的好评。第二年,借助这个平台,重新编制并增加了“城市管理知识宣传”的作业本,在这个作业本上,为了使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城管工作,更好地爱护我们身边的环境,特将如何爱护公共场所环境、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气和天然气、路灯和出行安全等知识,经过精心构思,设计成一副副简单明了的动漫彩页,让孩子们通俗易懂,从而达到“小手牵大手,带动千万家”的目的。

    

        孩子们认真阅读作业本上的内容

据湘潭市燃气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活动连续开展四年来,共向湘潭市小学生免费印发这种作业本近8万本,基本覆盖了湘潭市在读小学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们从小培养安全意识,让孩子们的一言一行,带动身边的家人、同学和朋友,一起加入到城市管理的队伍中,一起来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拥有安全意识,获得美好人生”。

     

              丰富多彩的作业本

9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2017年“小手牵大手”启动仪式,也就是第一批发放作业本的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了解情况。

   

          何娟校长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该校负责安全工作的何娟副校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一直把学生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每个班都会有专门的安全知识讲座班会,从防火防灾演练,到防溺水、防毒等多方面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作业本发放,是一个能贴近孩子们,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的一个好办法。特别是采用在作业本上用生动活泼的漫画形式,让孩子们耳目一新,喜闻乐见。天长日久,潜移默化将安全知识牢牢的植入孩子们的脑中。何校长介绍,为了让作业本取得最大的效果,发挥其“神奇”的效果,学校还专门通过班会等形式对里面的内容进行讨论,加深孩子们的印象。

    

         孩子们被作业本的内容吸引住了

一位董姓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形式非常好!以前我们最不放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这样的方法不仅孩子学到了,我们做家长的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我们也放心了。”

火炬小学一位六年级学生何同学说,她是三年前接触到作业本的,开始拿到感到新奇,翻阅后就喜欢上了。每次做作业都会看一下里面的安全宣传知识,如今对消防、禁毒、安全使用燃气、甚至圾分类投放,路灯和安全出行都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这样的法子,符合我们小学生的喜爱,我们都好喜欢。”(晨 致 符嘉宝 严 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