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个月能让一家中小培训机构倒闭,这个潜在的风险值得教培人警惕
来源:     2020-8-21 15:28:00
 

这几天一位7岁女童在培训机构上课时出现了意外导致下身瘫痪永远也站不起来的事情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法院判定培训机构赔偿小新123万元以及4万元的精神抚慰金,总计127万元。而家长是否接受这一判定结果目前还未可知。123万的赔偿足以让一个培训机构资金链出现问题,进而关门。

这已经不是在培训机构发生的第一次事故了。

2019年10月,在河南平顶山,6岁女孩彤彤因为学舞蹈受伤成瘫痪,其母亲李女士在镜头前哽咽抽泣,说到激动时连完整的句子都说不出。经诊断,6岁的彤彤腰部外伤并脊髓损伤截瘫,无可置疑的是培训机构都需要为治疗,后期康复买单。

不止是舞蹈机构,文化机构也经常发生此类的问题

2013年,“功力培训托管中心”发生火灾,火灾时楼内住有9名培训机构员工,25名学生。除一死一重伤外,另有3名学生正接受观察治疗。一场大火突发几乎可以断定,培训机构校长既要赔钱,还要坐牢。

2016年5月,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开发区三堂村三堂街292号发生火灾,位于一家商店二楼的补习班着火,造成三名六年级学生死亡。在火灾中不幸身亡的三名学生分别为三堂小学六年级学生贾某、郭某和高某,年龄在13岁左右。据目击者成女士介绍,事发时三名学生正在补习英语,上课的地点在“小博士文具店”的楼上,为一民办培训班上课租用教室。

……

发生一次,就足以使培训机构致命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不止是些大的问题,在孩子在机构受伤,也是培训机构永远的“痛”。

2013年4月30日,在晶晶在英语学校组织的室外游戏中,在单腿跳的时候受伤,医院诊断为右股干骨折,2014年6月,某司法鉴定机构对晶晶进行了伤残等级鉴定,鉴定意见为此次骨折损伤构成九级伤残。晶晶父母以晶晶的名义将该英语学校告上法庭,要求该校承担晶晶的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陪护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13万余

无论是怎么样,安全永远是培训机构谨慎对待的问题。

程攻教育集团的程攻老师就曾经讲过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

培训机构最怕出现的问题,也是让机构“死”的最快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我常说:安全生产无小事。一个机构可能就因为这一次安全事故,导致最终倒闭。尤其在遇到一些特殊的事件,特殊的学生家长或员工。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前几年,我们在一次外出活动中,一位同学在从台阶上往下跳时,落地没有站稳,下意识用手扶了一下地,导致手部骨折。但当时孩子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老师去询问情况,他也说没有问题,一点都不疼,并且马上又投入到游玩活动中,老师们也就没有太过在意,但晚上孩子发现自己的手有些肿了,家长就找到学校,说孩子的手已经骨折了,我们当时就陪同家长、孩子一起去医院进行治疗。

在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的整个过程当中,家长的态度都很恶劣,甚至破口大骂。我们从头到尾一直都协助孩子进行治疗,承担所有责任和医疗费用,后续也到访家中多次,所提的各种要求也一一满足,包括免费上门为孩子进行课程辅导,在饮食上也出资照顾孩子帮助其身体恢复,为孩子买新衣服、裤子等等。当孩子的手治好后,家长又一次到学校来,要求机构赔偿近十万元,但我们并没有与家长达成一致。却没想到在这之后家长每天来学校三次,每次都将我们学校的大门锁死,影响正常营业。

基于家长这样的举动,我们选择了报警,民警也给我们进行了相应的调解,暂时先将孩子的学费退掉,协商好等一年之后确保孩子受伤的手没有任何后遗症之后再议。

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告一段落,但一年之后家长再次来到学校,依然一天来学校三次,在每个放学的时间将大门锁死。于是我又一次到派出所,请民警来解决问题,而民警这一次给我的答案是:我就应该按照家长的要求进行赔偿。民警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按照正常程序去解决问题,而是直接给了我这样的答案。

所以,后续我也没有再去派出所解决这件事,而是到市公安局去告这位民警遇到纠纷案件时不作为。程攻教育是正规的企事业单位,当有人一天来堵我们三次门时,已经影响了我们的正常营业,这也严重的触犯了治安处罚法,甚至可以进行治安拘留。在此之后,公安局给这位民警下发了通知,他这才开始依法处理案件,告知家长这其中的利害关系,家长便没有来过学校了。

但还是依然不依不饶的要求赔偿,扬言要去教育局告我们。我把事情的前因后果一五一十的上报给教育局,整个事件过程中的录音证据、视频证据均有留底,都可进一步查明。教育局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建议家长直接去法院。

但他们却并不愿意,家长其实只想通过闹事破坏我们机构的品牌形象,让我不得不给到他们想要的赔偿,而如果去法院按照程序处理的话,可能根本拿不到钱,所以才一而再再而三的来学校闹。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所有的证据都做足,如果家长持续闹事,那我也可以跟这种有不良目的,想要敲诈勒索的人“死磕”到底。

最后家长还是不依不饶的将我们告上法院,我甚至连律师都没有请,自己拿着所有的证据去为机构做辩护。最终的结果是,我们赔偿家长一个月的务工费2514元,其他所有的赔偿要求全部被驳回。最终他们算上承担的诉讼费,拿到手的钱连1500元都没有。这件事到此才真正得以解决。

培训机构应注意的十大风险

培训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应当注意防范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

一、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风险

培训学校的学生,既有已满18周岁的成年人,也有未成年人。学校的安全职责、对伤害事故可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也有异于普通中小学校。因学校未履行法定或约定的义务而导致发生学生伤害事故的,校方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学校须了解安全职责的准确含义,平时应妥善地履行相关义务,一旦发生意外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理,并根据学校过错的有无、大小采取不同的应对之策,既照顾学生的利益,也最大限度地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二、教育服务质量风险

承诺的师资无法到位,学生考试、考核成绩未达到约定的标准,结业后无法获取相关证书,都有可能引发学员对学校的不满乃至问责。培训学校与学生之间是一种教育服务合同关系,双方应当诚实信用地履行各种承诺、约定。

学校的招生简章、广告的内容应当符合法律的规定,不做可能遭致学生指控的虚假宣传、不实承诺,入学协议中关于双方权利、义务的内容要明确具体、详略得当。在管理、处分学生的过程中,学校尤其要注意程序的合法性及证据的充分性,防止学生反诉学校违约。

三、规章制度的合法性、有效性风险

规章可以弥补合同的不足,对员工的义务、职责做出更加详细的规定。依法制定、公布且内容不违法的规章制度对员工具有约束力。规章可以成为很好的劳动管理手段。

关键在于,培训学校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制定出一套内容合法、程序正当、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本单位利益的规章制度,并按照法定程序公布、适用。

四、知识产权风险

知识产权风险主要有两类:

一是著作权风险。培训学校翻印教材、不当使用他人的课件,都有可能构成对他人著作权的侵犯。员工在工作中完成的教案、作品、课件等智力成果,其著作权的归属、使用方式都需要事先做出明确的约定,否则事后极易形成纠纷。

二是商标权风险。培训学校应当通过合法的形式获得商标、标识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并完善权利保护制度。

五、融资、合作办学风险防范

培训学校的学生,既有已满18周岁的成年人,也有未成年人。学校的安全职责、对伤害事故可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也有异于普通中小学校。因学校未履行法定或约定的义务而导致发生学生伤害事故的,校方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学校须了解安全职责的准确含义,平时应妥善地履行相关义务,一旦发生意外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理,并根据学校过错的有无、大小采取不同的应对之策,既照顾学生的利益,也最大限度地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六、员工聘用风险

新施行的《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刻以严格的义务,对劳动者加强了保护。围绕着聘用合同的签订、解聘、经济补偿金的支付、社会保险的缴纳等问题,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新出现的纠纷层出不穷。

新法对劳动者个人维权更加有利。对此,用人单位应当防范于未然,依法聘用、管理、处分、解聘员工,注重程序的合法性问题,完善员工合同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维护本单位的合法权益。

1、公司员工劳动合同的签署。

2、公司规章制度,员工手册的完善。

七、承诺风险

部分培训为了招揽生源,往往在广告、招生简章或者入学协议中规定学校可为学生推荐入学、保过、就业或保证就业。一旦日后有了出入,哪怕是由于学生的个人原因导致,学校也将面临剪不断、理还乱的烦恼。

客观、准确、合法地对学生出口问题做出表述,才是学校生存的“王道”

八、退费风险

在学生缴费入学后,由于种种原因,一部分学生可能选择在中途退出学习。学校是否应退还或部分退还已收的学费? 能否不予退费?

准确地把握现有的法律、政策规定,完善收退费制度,公平、公正地确定合约条款,可以有效地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九、基建、采购等对外往来业务的风险防范

大的基建、采购项目,应当与对方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包括交付时间、质量标准、验收、违约责任等条款内容要详尽、具有可操作性,以便将来出了问题,可以依法维权,充分保护学校的权益。

十、产权及财税方面的法律风险防范

现行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回避了民办学校的产权问题,财税方面的法律、政策规定也不尽完善。

学校、企业应当充分地利用现有的法律、政策,选择最佳的经营模式,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