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解决乡村教育困境?教育大咖来支招
来源:     2020-8-19 21:19:00
 

“一个乡村教师水平提高,至少几十个孩子能直接受益,因此为乡村教师投入多少资金都是合算的……”8月18日,众多教育领域专家围绕“乡村教师的成长与发展”话题展开探讨。

同日(8月18日),2020年“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正式启动。据悉,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培训活动将在线上进行,通过大咖直播课和在线微课,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和全方位素养。

偏远地区优质教师资源匮乏

“我高中的英文老师英文讲得特别好,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老师,也是因为喜欢这个老师,我决定把英文作为我的主课来修。老师对学生人生发展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农村更是如此。”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受英语教师影响而决心学英语的故事。

俞敏洪认为,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虽然现在网络教育比较发达,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怀有水平的老师陪着孩子成长,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今年是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九三管理局第一中学英语教师尹葆祺做乡村教师的第11个年头。通过亲身观察和体验,他发现,自己所在乡村的教师水平相对落后,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层次较低,学习硬件设施也较为落后。

“希望社会多关注相对偏远的地区,也希望有更多先进教育资源支援乡村,更希望有更多优秀教师愿意到乡村做教育。”尹葆祺说。

乡村教师提升绕不开教育理念问题

“乡村教师是一个有较高同质性的群体。”8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新蓉在会上分享了近年来以中西部22个省份特岗教师当中的新生代乡村教师为样本所做的调研结果,她发现,80%的乡村教师出生于乡村,女性比例很高,14岁以前基本上在农村生活,以农村户籍为主,父母的受教育程度通常较低。

教师是教育的关键要素。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针对“寒门弟子需要怎样的教育公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解决乡村教师及乡村教育问题,必须提升乡村老师的待遇。此外,一个乡村教育模式的探索,不能简单套用城市的教育模式,而应当真正考虑到不同地方的不同情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则认为,讨论乡村教育发展,绕不开教育理念的问题。什么是好的教育?“对乡村教师的培训要重视教育价值、教育理想的培训,而不仅仅是怎么上好课。”

如何解决好乡村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民盟中央副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徐辉指出:“第一力量还是需要依靠国家政府;同时,也要吸引社会力量进入教育领域,特别是进入到乡村教育中。”

2020年“烛光行动”将线上进行

“我们在建专门针对农村老师的学习平台,涵盖从小学到高中各个阶段的全部科目的示范课等等,将全部提供给农村老师学习参考。”8月18日,俞敏洪在会上透露。

据悉,从2004年开始,新东方陆续对一些中西部地区乡村中小学教师开展义务培训。2008年,新东方与民盟中央共同发起了“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把对乡村教师的义务培训扩展至全国。2008年至今,新东方累计派出500多名优秀教师志愿者,奔赴全国30多个省市,对3万多名乡村教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教学培训。

8月18日,2020年“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正式启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培训活动将在线上进行,通过大咖直播课和在线微课,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和全方位素养。

记者了解到,8月19日~23日下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陈行甲、是光诗歌创始人康瑜、新东方集团教学管理部总经理汪珺将分别亮相直播间,面向广大乡村教师带来5场专题课程,帮助他们“解锁”成长与发展中的困惑,课程将在央视频、新浪新闻、腾讯新闻同步直播。(记者 冯琪)

(原标题:如何解决乡村教育困境?教育大咖支招“乡村教师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