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试题评析
来源:     2020-7-9 15:38:00
 

学而思培优高考研究中心 杨榕 张茵 刘静 方一湾

2020高考全国卷语文试卷试题结构设置保持不变,试题选材兼顾优秀传统文化时代意义,既引导学生关注文化资源,也接近学生现实生活及认知实际。考题注重通过设置情境来考查考生的能力充分凸显语文学科的应用导向

一、关注传统,着眼现实

2020高考全国卷语文试卷现代文阅读部分,在文学类文本中强化了文化传承与匠人精神,在实用类文本中观照社会热点——扶贫攻坚;语言文字运用部分,既聚焦于甲骨文这一古老文字,又选取了与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噪音问题相关的文段入题;作文试题中,有古代名人名言,兼具疫情相关热点。可以说整套试卷题目兼顾了传统与现实,既考查了考生对于传统的认知,也考查了考生对于现实热点问题的关注和分析能力。

二、创设情境,突显应用

语言文字应用中压缩语段的题目重视考查考生的信息处理能力,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进行信息的获取、筛选、提炼和表达,且语段内容选自于今年6月的新闻报道,时效性较高。

该试卷要求考生将自身行为、个人价值追求、未来发展与国家甚至世界的发展进程关联起来写作,在“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这个具体的情境中,通过演讲稿的形式,表现自己认同的观点。考生需要着重考虑青年人应该如何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的价值观念。显然本次高考的语文作文题目凸显了高考试题应用性考查的要求,引导考生重视实践,思考未来,学以致用。

三、重视基础,强调思辨

整体来看2020高考全国卷语文试卷设置现代文阅读、古代诗文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写作四大模块,围绕最为核心的阅读素养、表达素养,将对语文必备知识的考查融入其中。

其中,现代文阅读和诗歌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基本的信息获取能力、概括能力,又通过题目选材强调思辨能力。如诗歌部分选取王安石的《读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独立思考,提高审美鉴赏能力。

综上,解答2020高考全国卷语文试卷需要考生以情境为载体,对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进行综合运用,并在理解试题内容的基础上,组织答题语言。语文学习的实用性、实践性和综合性在本套试题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