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20年高考全国Ⅰ卷物理试卷评析:重视关键能力、引导探究创新
来源:     2020-7-8 18:59:00
 

2020年高考全国Ⅰ卷物理试卷(以下简称“试卷”)严格遵循考试大纲,以“一核、四层、四翼”为命题出发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比较过去几年的物理试卷,试题中物理过程的总体复杂程度逐年降低,特别是试卷的第25考查重点从复杂过程分析计算转移到物理的核心素养上。

从知识考查角度来看,动量的考查力度逐年增加。在2017年的物理高考试卷中,必考部分只有一道选择题涉及动量的考查。而在2020年,动量考查背景新颖,在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中都有体现。在试题设置上试卷以高考评价体系、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注重对核心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考查,鉴别学生的基本学科素养,引导学生夯实学习发展的基础,促进课堂回归教材。同时注重创新性,比如试卷中第14题、2023题、24题,结合实际问题、情境较为新颖,引导学生探究

一、 立德树人、五育并行

试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不同情境命题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如第24题,联系我国自主研制运-20重型运输机的情景,考查共点力的平衡、匀变速运动规律同时突出我国在科学研究上的巨大进步,加强学生民族自豪感。

二、 注重基础、回归教材

该试卷依然非常重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考查。如1518题、19题、21,考查高中物理的万有引力与航天、洛伦兹力、圆周运动规律、核反应、动生电动势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引导同学们重视基础、回归教材。

三、 数形结合、信息加工

试卷还重视图像信息的读取和加工,每年都会命题进行考查,并且考查力度逐年增大。今年同样注重考查学生应用图像提取条件加工信息的能力。如第1720题、22,通过U-tE-sU-I图像提供关键信息,要求学生能够结合情景和图像工具对物理过程进行分析、灵活处理。

四、 创设实际情境、理论联系实际

此外,试卷注重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情境相结合,考查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中的能力。

1416,根据汽车碰撞、荡秋千场景命题,联系生活实际情景,考查动量定理、圆周运动向心力的知识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用于生活之中。

五、 增强开放探究、引导学生创新

创新与批判性思维是本轮高考改革的主旋律之一。如试卷23以探究验证动量定理为主题,设计非原型实验,通过科学探究实验考查实践探究的核心素养。同时在本题中渗透先设计原理、再测数计算、最后误差分析的科学探究方法,通过一个陌生的实验情境,引导学生养成探究、创新思维。

总体来说,2020年高考全国Ⅰ卷物理试卷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突出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体现了从知识能力目标向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四位一体综合考查的转变。试题源于教材注重对物理概念的本质理解对探究能力、创新意识、质疑精神、辩证思维的考查,对中学物理教学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学而思培优高考研究中心 深圳何承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