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培训机构也要复课了!疫情拖累业绩,这些公司正加快融资步伐!
来源:     2020-5-21 21:03:00
 

随着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幼儿园逐步复课,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复课进程也逐步推进,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市明确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复课时间表。事实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已停课超3个月,受疫情影响显著,近日多家相关挂牌公司公告2019年年度报告延期披露。同时有调查显示,60%机构预计2020上半年营收下降 50%以上。

另一方面,新三板多家教育培训类公司的证券化正在持续推进,包括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独立选择A股及港股等资本市场进行IPO,以及申报精选层等。广证恒生建议,可重点关注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教育企业,以及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研发驱动型头部教育科技企业。

多家公司公告年报延期披露

5月1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六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明确6月2日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同时经各地检查验收、审批同意后,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开展线下培训服务。

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市公布了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复课时间表,这对已停课超3个月教育培训机构来说,可谓终于迎来了曙光。不过,疫情对业绩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爱学习此前发布首份 K12行业疫情期间调研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60%的机构预计上半年净营收将遭遇滑铁卢式下跌,跌幅超过50%。

在新三板,目前尚未有教育培训类公司发布一季报。从2019年年报公布情况来看,87家教育培训类公司中有69家已派发“成绩单“,其中净利润为正的有39家,占比约为一半。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有19家,新道科技、荣信教育、数字人的业绩排名居前,分别实现净利润为8557.96万元、4517.27万元和3519.82万元。

近日还有多家教育培训类公司发布关于2019年年度报告延期披露的进展公告,包括快乐营、志诚教育、中幼教育、明日教育、三好教育等。

快乐营于今日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政府对本地及外来人员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审计项目组人员属于外地人员,所以实际进场工作日期较计划进场工作日期有较大的延迟。同时,受疫情影响,除疫情防控组成员外,任何人不得进入校园,导致在疫情期间部分重要审计程序(如函证程序、盘点程序)无法得到有效执行。截至5月20日,具体进展为目前报告初稿完成,审计质检部门正在审核,等待对后续审核意见进行回复,预计完成年报编制和披露的时间为6月30日前。

志诚教育也于5月18日公告,因受疫情影响,公司延迟复工,导致公司审计工作未能按期完成。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现场审计工作基本已完成,预计完成年报编制和披露的时间为5月29日。

另一方面,疫情对教育行业的在线教育起到了明显的推进作用。以志诚教育为例,其表示,今年疫情期间,公司的线上直播平台为超过 11 万名省内高中学校学生提供线上直播,对公司的线下教育培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志诚 e 课堂 APP作为公司在线教育战略的重要一环也应运而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已于日前正式上线。自此公司将线上教育和线下实体教育全线打通,形成了完整的业务闭环。

板块头部企业、处于湖北武汉的亿童文教表示,受疫情持续影响,公司的产品销售、回款及库存均存在压力,将对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和现金流产生较大不利影响。据公司测算,2020年归母净利润约为8010万元,但表示不构成业绩承诺,因为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影响,实际经营情况可能跟预期有差异。

持续推进证券化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新三板有多家教育培训类公司的证券化步伐正在加快。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伴随民促法的落地,教育行业发展优势将逐步完善,民办教育资产在A股资产证券化速度将提升,资本证券化大幕正在逐步拉开。

5月20日,行动教育发布重大事项停牌进展的公告,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主板上市的申请已于2019年6月19日获受理。公司表示,目前申请处于反馈状态,正在依法推进该事项,但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5月27日起暂停转让至今。

2019年,行动教育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43,865.50 万元,同比增长0.2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794.92 万元,同比增长 4.21%。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主业,持续进行课程研发,持续提升经营效率,努力为广大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更富实效,更具附加值的培训和咨询服务。

除行动教育外,已摘牌的传智播客和全美在线的A股上市计划也已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其中,传播智客于2016年11月25日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7月31日起终止挂牌,其拟在深交所上市,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此外,鸥玛软件、华腾教育等挂牌公司也已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诸海滨认为,对于缺乏纯正教育资产的A股而言,新三板优质教育公司成为重要的并购标的。其中龙门教育(科斯伍德(18.240, 0.37, 2.07%)100%收购)、佳一教育(绿景控股(6.210, -0.06, -0.96%)拟100%收购)、恒大教育(三盛教育(5.540, -0.02, -0.36%)拟收购部分股权)被A股公司青睐,而华图教育通过收购山鼎设计30%股权实现借壳上市。

此外,中税网和森途教育正在开启港股上市进程。其中,中税网已向港交所递交了登陆港股的上市文件,其曾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后于2017年摘牌。中税网的业务包括了面授培训服务(公开课、高端研修系列和内训)、在线培训服务及销售配套教辅工具、在线咨询服务(智税宝),而各种培训的专业又覆盖了会计、税务、财务管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申报精选层也成了部分教育培训类公司的热门选择。目前已有亿童文教、朗朗教育和数字人三家公司明确正在筹备精选层工作。4月27日,亿童文教公告称,公司拟筹备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相关工作。亿童文教已于2017年6月通过湖北证监局IPO辅导验收,因此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在进入创新层后直接申报,无须重新辅导验收。公司表示,经初步判断,公司符合创新层进入条件,待进入创新层之后将尽快启动申报工作。

广证恒生的统计显示,2019年1月至2019年11月共有43家企业摘牌,近2年(自2018年1月起)累计摘牌教企86家。

其认为,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拟于未来1-2年登陆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各教育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如万国体育、传智播客、创显科教、高思教育等。这些绩优教企摘牌后的去向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选择筹备A股IPO,另一类则考虑转战海外上市。新三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优质资产摘牌选择更高层级的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体量的自然选择,也符合整体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提速的趋势。

广证恒生同时认为,精选层的嵌入进一步完善了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新三板将继续作为企业正式上市前的场外市场,满足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需求,差异化“红利”制度的引入也为已有挂牌企业或一级市场企业提供更为灵活的证券化路径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