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两个维度告诉你 VIPKID和伴鱼少儿英语应该这么选
来源:     2020-4-23 14:45:00
 

疫情给在线教育按下快进键,尤其是头部在线教育平台基于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实力,享受到疫情带来的流量红利的情况下,不断加强精细化运营和管理,其产品和服务也更加完善。行业内的产品追求精益求精,这不管对用户还是行业来说都是好事,但这也让家长们在选择时犯了难。

从业内各玩家动态来看,近期,VIPKID调整了赠课规则、伴鱼则持续进行多款产品升级。虽说两者都是基于精细化运营,但VIPKID从降低用户权益的角度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机构运营的不稳定性,与伴鱼基于更优质用户体验进行业务升级是截然不同的出发点,因此,关于VIPKID少儿英语和伴鱼少儿英语到底选哪个的讨论也再度火热。

从师资上来说,一家是北美外教,另一家是欧美外教,但两者的外教都来自母语为英语的国家,口音都很纯正,师资不差上下。其次,考虑到学习最重要的是关注学习效果,而一家教培机构的产品体系和用户体验是其实际教学效果的真实反映,接下来我们就从这两方面聊一聊,这两家品牌声量和用户口碑旗鼓相当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如何选。

产品体系

在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只靠每周两三节,每节25分钟的一对一外教课程,想要孩子拥有说英语和用英语的能力,并不是很容易。因此,除了一对一外教,家长还会给孩子定制其他课程。考虑到孩子精力有限,家长在筛选其他所需产品时,也大都会要求其与外教一对一产品提供的服务和培养的能力形成互补。

VIPKID少儿英语

VIPKID以北美一对一外教起家,其产品只有提供一对一外教的单一场景。我们都知道,学习英语离不开浸入式的学习氛围,一对一外教提供的只是更地道和更纯正的发音,能很好地解决听、说的口音问题,但孩子的英语思维及使用英语的能力还需要大量的阅读等训练配合。

不过,在家长选购其他配套产品时,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是,不同产品的开发逻辑不一样,尤其是不同公司研发的产品。为了学习英语,孩子需要适应不止一个产品的逻辑,而且这些由家长组合的配套产品还可能出现重复培养孩子某一能力而另一能力练习不足的情况,这势必会对孩子整体的学习效果产生影响,更何况孩子的语言黄金学习期有限,试错成本极高。

伴鱼少儿英语

伴鱼少儿英语自2017年上线以来,凭借固定欧美外教和基于培生原版教材改编的趣味性优质课件,获得不少家长的青睐。不过,不同于VIPKID的单场景产品,为了确保更有效地学习效果,伴鱼基于对英语学习的深度理解打造出一套覆盖英语学习全场景的产品矩阵。

在伴鱼的产品序列中,底层是儿童英语分级阅读产品“伴鱼绘本”;中间层是使用AI教学的“伴鱼自然拼读”和“伴鱼精读课”;上层是1对1外教产品“伴鱼少儿英语”。这四款产品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用户学英语的不同需求。

在同一个产品体系中,不同产品的底层逻辑相近,且不同产品可从不同角度对英语能力进行覆盖,这能够降低孩子的适应成本及重复学习时间。即便孩子长大,也不必频繁地更换不同的学习产品。

据了解,伴鱼的这四款产品都设有独立的产品线,有专门的团队对产品品质进行精耕打磨和把控。比如其产品伴鱼绘本,算的上是国内绘本产品的标杆,被用户们称为“新时代英语启蒙神器”。

用户体验

对教育类产品来说,用户体验最关键的指标是孩子的学习效果。针对这一点,我们从外教的匹配模式和上课体验两个角度来梳理。

外教匹配模式:非固定外教VS固定外教

抢不到心仪的外教,这是VIPKID少儿英语被用户诟病最多的一点。在外教与学生的匹配模式中,VIPKID采用非固定外教,孩子可对喜欢的外教进行预约,但这就导致了学生频繁更换外教、喜欢的外教约不上等现象的出现。

伴鱼少儿英语平台选用固定外教模式,所有外教老师均可以为孩子上试听课。孩子在试听课结束,就可以固定喜欢的外教老师,以获得稳定的学习效果。此外,在近期的全线业务升级中,伴鱼少儿英语还提出不进行明星外教推荐及特别设计试听课课件,旨在帮助孩子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外教老师。

对于像VIPKID少儿英语这样需要每节课约课选外教的方式,就好比在淘宝上买东西,只能看到评价买下来试试才知道好不好。非固定外教模式的初衷是让孩子能接触多样的教学风格,不过,孩子的试错成本很高,在让孩子张口说英语的第一诉求面前,稳定有效的学习效果更有说服力。从这些角度来看,伴鱼少儿英语的用户体验更好。

上课体验:正常课件VS高趣味互动课件

在线课程的劣势在于缺少直接的沟通,而这些沟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因此,如何隔着屏幕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考验着不同教培机构对教材进行在线化改编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VIPKID的课件多为图文形式,趣味性和故事性稍弱,主要在于VIPKID采用的教材为自研教材,注重应试教育需求,其课件在以自研教材进行在线化改编时,难免会添加语法内容和重复练习,这导致课件趣味性偏低,互动性弱,甚至有些枯燥。因此,其课堂的互动性及趣味性严重依赖外教,一旦外教互动不足,孩子就会有些坐不住,学习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图注:VIPKID课件为简单的图片+文字

相对于VIPKID,趣味性、互动性和出众的视觉效果是伴鱼少儿英语课件的优势。一方面,伴鱼少儿英语引进国际原版教材,采用老牌教育公司培生集团的Big English和Big Fun Refresh教材。基于深厚的知识逻辑,该系列教材中多学科的知识及科学的场景设计比较适合在线化改编,进行互动化呈现。

图注:伴鱼的课件具有互动性和趣味性

另一方面,伴鱼少儿英语系统能够智能识别表情,根据课件内容生成AR效果,这种教与学的互动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团队的在线化改编能力也具有优势,比如为了增强视觉效果,互动课件中的插图都是由插图师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喜好特点一笔笔绘制而成。据官方信息显示,目前,伴鱼少儿英语课件的互动环节游戏已近20个种类。

进入后疫情时代,留住海量免费用户、提高转化率成为各家教培机构的新战场,而学习效果将成为唯一的衡量指标。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竞争加剧,家长们在筛选1对1外教机构时,除了要关注具有好的品牌声量和用户口碑的教培品牌,更要深入了解其产品架构,再结合孩子实际情况,以孩子的学习效果为重做出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