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位付费自习室女老板疫情期间的自救样本
来源:     2020-3-18 14:21:00
 

 近两年来,付费自习室成为了在职人员考证或学生考研的新选择,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甚至有不少年轻人把它作为假日“打卡圣地”。经过一个多月沉寂,黑族开工的时间到了。

 

3月的上海,空气中还有阵阵寒意。高梦君正在她位于陆家嘴东方大厦9层的黑族自习室里,打扫尘土,准备迎接来这里学习的年轻人。楼下匆匆而过的车辆猛然打破宁静,稀疏的行人会让人们忘了这里是上海的CBD。

高梦君的黑族自习室开在上海寸土寸金的世纪大道,距离上海中心大厦只有3公里,这里国际知名企业云集,白领金领出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黑族自习室一天平均人流量可达200人次,店内常常处于爆满状态。高梦君志得意满,正准备大干一番,而这些都在2020年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随着疫情的蔓延被按下了暂停键。

付费自习室元年 当剧情成为现实

近两年来,付费自习室成为了在职人员考证或学生考研的新选择,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甚至有不少年轻人把它作为假日“打卡圣地”。邻近各类考试的前几周或下班后、周末是自习室人流量最大的时候。

打开大众点评App搜索关键字自习室,各类不同主题和特色的自习室全国有超过1000家。据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沈阳、石家庄、西安、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的付费自习室均超过40家,其中沈阳付费自习室数量全国第一,已经接近90家。

2018年,高梦君正在自学日语。一开始,她在家里学习,发现家里效率很低,经常拿起这个动动那个,时间在不经意间流走了。后来,她去咖啡馆里点一杯拿铁就可以坐一整天,那里号称是第三空间,可是把咖啡馆当会议室的人实在太多,难得有一会能静下来。高梦君搜索公共图书馆,光是倒地铁和消耗在路上的时间就望而却步;她还想过在共享空间租一个单人办公室,每个月几千元支出只是为了上自习课又觉得不值。

高梦君想,诺大的上海怎么就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呢?她想起之前看过的韩国电影《请回答1988》,里面的主人公经常光顾公共自习室,剧里的很多情节都发生在自习室里。这种自习室1988年就在韩国非常普遍,而在国内还属于新兴场所,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城市。

高梦君觉得,跟她一样想找地方学习的人一定大有人在,自己为什么不开一家呢,自己方便其他人也方便。她找来三五好友说了想法,大家一拍即合决定把剧情里的自习室变成现实。他们决定,自习室就开在上海繁华的写字楼里,给那些匆匆忙忙的上班族一个静下来学习、思考的场所,让都市白领“一天只需一杯奶茶钱”就能在城市喧嚣中找到一片清净空间。

                           

               学习区

 

黑族自习室的装修极具特色,它是上海第一家以“光”为主题的自习室,为会员提供高效沉浸式自习体验。黑族团队通过3个月的时间,在对日本、韩国、香港等地的自习室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除了外在声音环境会影响学习效率,光源也是一大重要的影响因素。为了找到最合适的光源,黑族团队调研了市面上138种不同的灯管,通过系数、色温、显色、光谱等数值对比,选出了9种灯管进行人工测试,最终选定了一种4500k色温的光源。这种光源,位于暖白和正白之间,在长时间的学习中让人的眼睛不会感到疲乏。

2019年高梦君租下了这个300平米的写字楼做为场地。前期考察时,她在其他自习室遇到过顾客吃饭还需要排队等候桌椅的尴尬情形,因此与同行业其他自习室相比,黑族自习室面积较大,可供多人同时用餐。

                       休息区

面积虽然大,但黑族自习室的规划和装修,处处透露着上海的精致。这里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学习区可同时容纳80多人,休息区设有按摩椅、懒人沙发、饭桌等,睡眠区主要考虑到许多顾客一学习便是一整天,而趴在桌子上睡觉不舒服。

自习室装有影院级别的超级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书桌都采用最高

环保级别E0级的板材,莫兰迪蓝色的墙壁,复古的冰箱可以存放饭盒,提供免费的零食、咖啡、茶饮,开业之前还花了不少钱去做了甲醛处理。用高梦君打出的广告语来说,“一桌一椅一灯,让你无法自拔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茶水间

在被媒体称为“付费自习室元年”的2019年,黑族自习室正式对外开业。虽然开业不久,但已经接待了近3000人次的光临。不少自习室的消费者在大众点评App上留下了几百字的好评和满满的鼓励,这些都让高梦君觉得当初这个决定无比正确。

而这一切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初春戛然而止。

停业不停工  自习室提供免费“云督导”

一座座大楼,就像是城市海洋中游动的大鱼,人就是海洋中泛起的浪花,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朵浪花会把你带到何方。

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各大城市肆虐起来。随着武汉封城,为了消费者和员工的安全,高梦君决定暂时停止运营。

在疫情爆发的初期,黑族自习室内部成立了防控小组,制定了三大防控制度。首先,做好对员工健康的追踪,提醒所有员工和会员做好自身防护。第二,对门店进行大范围、360°无死角的全面消毒,不给病毒一丝可乘之机。第三,黑族团队制定防疫应急及物料手册,紧急采购了足量的消毒液、将近200个口罩、手套等,赠送给会员。

高梦君深知,对于一家开业不久的门店来说,口碑的积累至关重要。黑族暂停线下营业后,立即为各位包年、包月会员延期,线下暂停营业多久,会员就延期多久。而暂停营业的这段时间,黑族也没有清闲下来。

 自习室墙上的留言板记录了会员的学习时长(单位:分钟)

为督促会员在家也依然能按时完成学习目标,黑族免费提供线上会员一对一沟通服务,提供免费“云督导”,鼓励会员认真学习。春节期间,黑族回应顾客需求创建了学习打卡微信群,此群不仅对会员开放,只要想学习打卡的人都可以入群,大家互相监督,以文字、视频、图片等形式在群里打卡。

陈芳是黑族会员,也是附近一家公司的白领,她在疫情期间就遭遇了烦恼。“在家里的时候,楼上的小孩天天都在吵闹,我还患有“手机综合症”,即使没有消息,每次学习的时候总喜欢时不时拿起手机看一下。因此,在家里总是静不下心来。” 黑族团队通过线上沟通,帮助陈芳确立了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案,随后邮寄了耳塞给她。虽然黑族无法改变陈芳所处的环境,但还是成功地帮她完成了每天4小时的学习目标。

在高梦君印象里,林立华是一个很可爱的小男生。在疫情这段时间里,林立华待在家里,总感觉心情烦躁,单词背了就忘。他在黑族的帮助下,制定了学习目标和方案。黑族的工作人员每天也会线上鼓励他,和他沟通学习进度。在黑族的陪伴下,很多会员度过了一个深居简出又互动充实的长假。

上海CBD300平米写字楼租金,5名员工工资,没有收入,这对于任何公司而言都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刚实现角色转换不久的高梦君意识到,长此下去自己的现金流可能很快会出问题。这似乎是一场严重的危机,对于所有线下生活服务行业来说都一样。

疫情期间大多数城市消费者被限制出门,线下各类生活服务门店关门。即使一些门店陆续开业,疫情已对市场消费信心造成冲击,出于门店防疫的顾虑,线下客流大幅减少的状况还在持续。

安心服务、安心码  “复工锦囊”让学习更安心

疫情期间,许多互联网公司也在关注像黑族这样的线下生活服务行业遇到的困难。2月26日,美团面向黑族这样的本地生活服务业商户启动扶持复工的“春风行动”,通过佣金减免、流量扶持等方式支持生活服务业商户复产复工。

2月中旬以后,高梦君发现附近写字楼的人陆续多了起来,虽然人流量依然不大,而黑族会员中也开始有人询问恢复营业的时间。高梦君此时最担心的,就是一旦有聚集,会员的安全怎么保障,这关系到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用户口碑。

高梦君在新闻里看到,疫情的形势在一天天变好,鼓励复工复产的报道也一天天多了起来,她感觉只要防疫措施做到位,加上各种数字化的手段,安全相对是有保障的。她经常勉励自己,困难是永远存在的,而胜利只属于强者。她决定迅速调整,不能辜负会员和员工的期待。经过一个多月沉寂,黑族开工的时间到了。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释放被抑制的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恢复消费信心,扩大服务消费,在最高层得到充分肯定。就在同一天,黑族自习室正式恢复营业。

黑族团队制定了“顾客防疫要求书”,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比如返沪不满14天的顾客和员工拒绝到店、体温检测不合格的顾客拒绝入店、进店必须佩戴口罩和洗手、公共区域不得摘下口罩、不得同桌吃饭等,而且每天到店的会员上限为15人,订座要求至少隔开两个座位以上,人与人之间至少距离2米。对于没有口罩的会员,黑族也会提供限量的免费口罩。

为了能让顾客放心进店上自习,除了日常的安全防疫措施,黑族还在门口张贴了美团"安心码",让消费者的踪迹可被追踪。顾客进店时只需要用美团或大众点评App扫码,2-3秒就可以完成登记,还能查看店里的防疫消杀记录和人员健康信息。高梦君说,有了这个“安心码”,顾客进来的时候会安心许多,我们也觉得安心许多。

        

扫码登记信息

此外,黑族还加入了美团发起的“安心服务”承诺计划,寻找自习室的人,只要打开美团和大众点评App,就能在黑族的店铺页面上看到“安心服务”标识。“安心服务”承诺是美团到店综合业务联合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共同发起的行动,为顾客提供全面消毒、全员测温、佩戴口罩等“3+N”项安心消费服务保障。“安心服务承诺”和“安心码”都是美团春风行动为商户复工提供的“安全锦囊”。

这一系列的安全举措,都让消费者对黑族提升了不少信任感,不少在家办公觉得效率低不够专注的年轻人选择出门来到黑族办公。最近,黑族自习室还参与了春风计划的商户流量扶持行动,上线低折扣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前来体验。高梦君说,虽然每周只能通过平台增加几个会员,但恢复营业十多天来,从那些进店顾客的脸上看到他们的信心在变化,大家的恐惧感在下降,这让我们团队内部也有了更多信心。 

疫情期间网友留下的评论

人生有时候就是一盒巧克力,高梦君的初心只是想找一个地方上自习,能快速提高她的日语水平,从而在工作中有更多机会。然而机缘却给她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成为自习室的老板,身份角色发生变化。可是刚开业不到半年,刚刚尝到创业欣喜的时候,又遭遇到这么大的冲击,让她时常感到沮丧和迷茫。

坚定和怯懦同时充满了这个姑娘的内心,只有向前走才有出路。疫情终会过去,大家的生活终会恢复平静。每当高梦君站在9层窗边看着外面的万家灯火时,她总是觉得,自己就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注解。

那些自习室里的成年人,刻苦自习的结果怎样,其实很难说。但是,总有人在努力,在尝试,在突破。这些勇气、毅力,和向上的力量,总能激励到更多的人,尤其在这个全球疫情肆虐的今天。(注:文中陈芳、林立华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