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严禁!湖北又一市教育局发文
来源:     2020-12-28 14:31:00
 

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湖北又一地出手了!

近期,黄石市教育局制订出台《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学校、教师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三方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准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

《通知》要求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

1、不准举行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分班考试和升学考试,严格控制教学质量监测的频次,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统一教学质量监测不超过1次,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中七八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初中九年级每学期不超过3次。

2、不准减少国家和省规定的课程、课时,确保开齐所有规定的课程、开足综合实践类课程,小学起始年级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

3、不准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要科学合理地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强化过程性评价,积极探索增值性评价,不断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

4、不准小学阶段和初中非毕业年级利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进行补课,严禁通过家长委员会或其他形式向学生收取补课费用。

5、不准在教科书选用目录、教辅资料征订公告目录之外,要求学生购买、征订教辅资料、图书、报刊、杂志或推荐下载使用各类APP等。

严禁让家长和学生代替教师批改作业、试卷

《通知》对教师备教改辅考的内容、形式、频次进行了规范。

1、不准将教学负担转移给家长,严禁让家长和学生代替教师批改作业、试卷,严禁要求家长参加本该由学校或教师完成的活动,严禁要求家长点赞、投票、转发各类信息。

2、不准布置电子化的课后作业,严禁布置简单重复的机械化训练;合理确定作业内容和难度,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课后作业,小学三四年级课后作业不得超过半小时,小学五六年级课后作业不得超过一小时,初中课后作业不得超过两小时;作业、试卷一律由教师批改评讲,加强对教师批阅作业、试卷的常态化检查考核。

3、不准强制学生参加校内外课后托管服务或教育培训,提倡自愿参加校内托管或培训;严禁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代课兼职取酬或从事有偿家教;加强对教师的监督管理,将教师在校工作时间考勤和教学实绩纳入绩效考核分配体系,督促教师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教学教研和学生学习成长上。

不得要求中小学教师

停课参加与教学无关的社会活动

《通知》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权责作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开展常态化的督查和追责问责,促进教育教学行为的规范。

未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不得重复安排健康、卫生、安全、普法、科普、体育、戏曲等中小学课程已有类似内容的各种“进校园”和“小手牵大手”教育宣传活动,不得要求中小学教师停课参加与教学无关的社会活动,不准各种与教育无直接关系的检查活动进学校。

要严查违规行为,将学校的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与学校的绩效考核挂钩,将教师的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与教师的评优评先、职称晋级、绩效考核挂钩;

要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向社会公布主管该项工作的领导电话及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群众学生家长的监督;

要建立常态机制,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列入责任督学进校督导的内容,纳入义务教育学校的质量评价体系,定期研究,定期向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汇报。

2021年1月中上旬,黄石市教育局将组织专项督查,并及时发布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向社会通报违规典型案例。

附:各县(市)区教育局、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社发局举报电话

我省多地叫停“家长作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