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推广共享学堂降低成本 促进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来源:     2020-1-15 9:53:00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章娜 李巧
2018年以来,各地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亟待解决。
民建省委会建议,我省疏通审批办证消防验收前置条件关,适当降低办学场所面积标准,参照驾照扣分方式监管校外培训机构,推广共享学堂、共用实体教室,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现状
●标准过高致证难办
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反映,办学许可证太难办了。
民建省委会表示,目前,办学许可证难以审批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关于消防审核的规定,300平方米以下场所无法办证。公消【2015】209号文件中提到,“取消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或者省级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消防安全审核使办学许可证的审核一度停滞,成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一道“玻璃门”。
同时,校外培训机构设置面积标准过高,中小培训机构生存空间受限。民建省委会表示,我省规定新办培训机构“建筑总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事实上,大量的中小培训机构达不到建筑总面积200平方米的要求。随着一些中小机构被取缔,整个行业学费必然会上涨,家长负担会更重。此外,目前,托管服务、学前培训等超范围培训没有明确监管,面向成人的培训机构无处办理审批。
●教师大部分是兼职
校外培训机构的师资队伍建设仍然存在问题。
民建省委会发现,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大部分是兼职,教师队伍很难保证稳定性。在职教师兼职培训现象屡禁不止,家长反映越来越多,包括公办学校以及优质民办学校的教师。更有一些教学水平高的在职教师被家长追捧,但家长私下与教师联系,家长之间团课组班,难以监管。
在监管方面,教育部门负责前置的办学许可证审批,但没有相应的强制执法权,监管合力没有形成,联合执法行动开展频率不高,各部门各自开展工作的情形较为普遍。在学费监管上,校外培训都是预付费模式,监管难度大。
建议
●允许培训机构教师评职称
民建省委会建议,疏通审批办证消防验收前置条件关,对于300平方米以下场所,建议参照上海市的做法,由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明确消防验收的程序及消防证明材料的取得方式,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落实,解决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不予消防验收办证问题。
同时,加强对培训机构教师的管理。建议教育部门联合行业协会等第三方专业机构,构建校外教育机构的教师评价体系、教学评价体系。建议适度放宽职称评定范围,允许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参与职称评定。同时,对在职教师私自在外兼职培训加大惩罚力度,鼓励优秀教师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提供辅导,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辅导教师给予一定的报酬。
●严控账户大额资金流动
民建省委会还建议,同时,与金融部门联动加强资金监管,建议与金融部门合作,在指定银行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保障家长的培训资金安全。
加大违法违规惩戒力度,可参照驾照扣分方式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将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和法定代表人的信用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重点对无证办学、侵害消费者权益、消防安全隐患等关键环节进行查处。
●推广共享学堂等降低成本
民建省委会建议,给予中小培训机构适度竞争发展空间,适当降低办学场所面积标准。同时,建议鼓励发展教育综合体,推广共享学堂,共用实体教室,降低开办培训机构的成本,改堵为疏,对于在综合体、共享学堂里进行培训的机构或个体,研究制定不同的办证条件并允许办证。鼓励有资质且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进入课后服务领域,鼓励学校与具备资质且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合作,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课后服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