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你拍一创始人唐振华:产品设计与师资培训仍是在线数学思维的壁垒
来源:     2019-7-8 10:09:00
 

2019年,在线数理思维赛道风起云涌,热度不断攀升。许多机构创始人都将其比作几年前的在线少儿英语:“英语已是红海,数学思维则是蓝海。”、“在线模式的可行性已经在英语上得到了验证。”、“下一个独角兽一定会出现在数理思维赛道。”

谈及这个赛道接连加入的新玩家和资本的不断压注,你拍一创始人唐振华认为:“这个赛道的门槛很高,这是由这件事本身的复杂程度决定的。”

新品类的开创者,边界的探索者。

数学思维是个新品类,它没有像k12那么清晰的标准,没有天花板,也没有模型,它应该算是综合学科,既包含了对数学的研究,也包含对儿童心理学、脑科学的研究。而它在国家的教育体制之内是没有大纲和明确的知识谱系的。那就需要行业去摸索和制定标准,搭建体系,并不断测试、迭代。

思维的培训,数学只是一个载体。“举个例子,思维的有序性,要怎么去培养?比如我们来拆装一辆汽车,拧螺丝是有先后顺序的,同时拆下来的零件要归类摆放,之后我们再按照顺序一步步还原。这个东西看似简单,但在这个过程中考察了孩子的有序思考、分类思考和逆向思考能力。”

整个教学产品设计中,有多少个知识点可以被模块化、清晰地去切分,老师又需要如何观察、互动、沟通、鼓励,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与实践结合,反复验证的复杂过程。

你拍一的教学体系是遵循溯源教学法的,课程严谨而多元,倡导让孩子“会说会用会变通”,强调用多种方法和角度思考问题,能将问题一分为多,又能做到多解合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这套经验和方法已经有32年的沉淀了——你拍一的联合创始人,产品首席架构师周建新老师(周爷爷)在这个领域专注研究并实践了32年,我们的核心研究团队在这个领域有平均11.7年的从业经验。这套产品背后沉淀的人工时超过了数万小时。”唐振华介绍说。

产品打磨的过程方面,教研团队需要先对全年46周的课程体系做出规划,然后将每周的大纲编写成故事脚本,再画出分镜和原画,最后由技术团队变成有声绘本和动画。此外还涉及教具及讲义的制作。目前你拍一的课程已经升级至2.0版本,难易度的进阶更加平缓,知识模块的安排更加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在课堂的趣味性、交互性、知识性上都进行了迭代。

“数学本身是有灵魂的,可以玩儿的,我们要用数学本身的魅力来吸引孩子,让孩子们痴迷于研究。”你拍一产品架构师周爷爷说。

除了新品类,导致这个赛道的门槛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市场上存量有限的人才供给。

数理思维这个赛道,对老师的基本功有很强的要求。  

教研最宝贵的在于积淀,经验需要积累,沉淀需要时间。这些都是不可能在短期内扩张的,好老师也无法在短时间内长出来。

即使目前你拍一已有了百余人的教师团队,创始人唐振华依然是面试的最后一关,他喜欢从候选者的成长、学习和就业经历去了解候选者的特质,比如是不是爱孩子、是否适合老师这个岗位(观察力、表达力、亲和力等)、能否保持持续学习成长。“一个好老师是用课喂出来的,是用培训喂出来的。”唐振华说。

选拔只是第一关,后面还有三个月的培训。由于数学思维老师需要具备“数学+思维”的复合能力,符合这类人才相对短缺,所以你拍一的师训体系由唐振华亲自搭建。此前唐振华曾任新东方的集团培训师和集团优秀老师,深谙从普通老师到卓越老师的进化论。所以即便老师们是以1%的比例精挑细选出来的,他还是会亲自把关培训的各个环节。

“在我看来,在线教育行业的互联网思维绝不应仅仅烧钱、圈地、迅速扩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泡桐树做不了栋梁,流沙上盖不了高楼。教育行业天生是个“慢”行业,产品研发和教学能力才是长期核心竞争力。”你拍一创始人唐振华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