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揭秘VIPKID背后的网络技术“追求”:挑战吉尼斯纪录 占据67%市场份额
来源:     2019-6-21 13:59:00
 

​日前,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青少儿英语1对1付费用户已经突破100万人次,预计2019-2022年将以每年30%速度增长。同时,经过5年的发展和洗牌,在线教育品牌市场两极分化明显,付费用户加速向头部企业聚拢。其中, VIPKID平台占据了67.2%的市场份额,与第二梯队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

“如此大规模且完美保障线路流畅度的同时在线课程,是教育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案例。” —— 2018年6月,VIPKID拿下“最大的在线语言课程”吉尼斯纪录

来自VIPKID的数据显示,当前,其已拥有超过60万名学员,7万名北美外教。成立5年来,VIPKID的学员数呈几何比例倍增,其高速发展的背后,除了对平台自身高质量内容的把控,还有背后技术的快速创新与迭代所带来的加速推动。

“相比传统的线下教育,在线教育具有更加丰富的外教与内容资源,而且时间和交通成本几乎为零。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够在在线学习的过程中具有更强的参与感,这种深度参与的学习方式将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VIPKID技术副总裁张燕静指出,虽然是一家教育公司,但VIPKID敏锐地捕捉到了技术对于新教育时代的驱动作用。“让小朋友们在使用VIPKID学习过程中,享受到乐趣。而在‘享受’过程的背后,依托的是时间和空间上的‘无感对接’——无延迟、无卡顿。”

看起来是个很简单的要求,但若要同时保障全球160多个国家,6位数以上的学员和大量外教在线使用的流畅度,无疑是个巨大的难题。“在线教育不比寻常视频和直播服务,要让客户忽略空间上的距离,要去实现视频两端的‘无缝对接’。”VIPKID资深架构师周毅笑言,VIPKID是一家对技术有“追求”的公司。“如果课程过程中频频卡顿、画质低下、声话不同步,那么将会极大地影响用户的学习效果,尤其是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少儿群体。”

2018年6月,成功拿下了“最大的在线语言课程(largest online language lesson)”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VIPKID解决这一问题的标志性事件。无论是超万人级别的跨洋线路流畅保障,还是如何长时间吸小朋友的注意力,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最终,此次挑战赛成功挑战人数达到18159。

如此大规模且完美保障线路流畅度的同时在线课程,是教育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案例。事实上,也正是这种雄厚的技术底气,支撑VIPKID为学员提供更加流畅、愉悦的在线学习体验。

“  通过全球云联网高质量传输、边缘计算就近接入,以及sd-wan秒级调度,VIPKID全球延迟做到了200毫秒以内,网络可用性做到99.99%。” —— 资深架构师周毅介绍VIPKID网络流畅的技术秘密

在吉尼斯纪录荣耀的背后,是对网络技术的巨大挑战。据周毅介绍,支撑这项吉尼斯纪录的背后,依托了三大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1:全球云联网高质量传输

全球运营商网络复杂,国内公网尚且容易拥塞丢包,漂洋过海的数据传输更易出现抖动、丢包导致直播卡顿甚至掉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VIPKID与腾讯云联手进行全球化布局,基于云联网构建了全球高质量专网传输。借力腾讯云的全网智能调度及路由能力,实现了任意两点间以最短路径内网互通,改变了公网绕行和链路拥塞的问题。

核心技术2:边缘计算就近接入

为了提升国内覆盖能力,VIPKID又与腾讯云联合部署了济南、杭州、武汉等城市边缘计算能力,不仅提供多线BGP覆盖能力,解决了就近接入和中小运营商接入问题,并且提供专网进行流量回源,实现了覆盖和回源质量的双重保证。通过边缘计算,将网络接入能力更接近用户的地域,全面提升了二三线城市用户的体验,大幅减少了卡顿、掉线等问题。

核心技术3:流量工程秒级调度

光有覆盖全球的云联网和边缘计算能力这两项硬实力还不够,在线教育互动视频对网络质量要求极其严苛,为了提供更高质量的视频体验,VIPKID自研了基于公有云的全球sdn网络。

首先,收集全球各个节点间的秒级网络质量感知数据,进行实时流量画像,并选择最优云接入点;其次,基于腾讯云全球云联网专网传输,构建VIPKID专属Overlay网络;最后,通过使用云实时大数据分析,并结合流量画像和流量工程能力,实现基于sdn的分钟级流量调度,显著提升1对1在线英语教学用户体验。

数据显示,借力上述三项核心技术, VIPKID全球延迟做到了200毫秒以内,网络可用性做到99.99%。

VIPKID的技术攻坚之路并未放缓,相反,2019年其将继续联合腾讯云将业务迁移至ipv6,在ipv6网络下继续迭代功能更加丰富的流量调度能力,并将流量工程封装至业务线,做到租户级别不同业务对应不同调度策略,达到差异化业务成本、差异化业务质量。同时,海外覆盖方面,VIPKID还将部署腾讯云BGP ANYCAST接入能力,实现海外用户的就近接入,全面提升网络质量,用技术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质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