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8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作业帮以人工智能构建普惠教育平台
来源:     2019-4-9 17:21:00
 

4月9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部工程研究中心、百度教育共同编著的《2018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在青岛发布。本次报告以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慧教育生态市场为主要关注方向,作业帮作为中国K12在线教育领先企业,凭借用AI技术构建普惠教育平台的典型性,成为白皮书中的代表案例。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作业帮连续第四年成为入选案例。

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是中国教育信息化领域最高水平的行业报告,该报告全面、详尽地展现了我国互联网学习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自2014年发布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发布的白皮书以“互联网学习评价框架EDM模型”为基本参考,对学前、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互联网学习进行评估,重点关注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和应用。

白皮书指出,“互联网+教育”持续发展,当前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教育企业,还有新兴企业,都加大了AI在教育中的应用。以作业帮为例,其正在以互联网为渠道,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针对各地学生不同需要,提供具有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向更广泛的地区输出优质教育资源,为解决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做出努力。

科技改变教育人工智能推动教育资源均衡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是当前我国教育领域的一大问题。目前,优质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一二线重点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以及部分贫困和边远地区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特别是教师资源问题,亟待解决。

作业帮从成立之初即考虑以互联网为基础,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互联网技术,寻找替代解决方案,为三线及以下的广大地区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调查显示,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一大问题是学生在非学校时间,不能得到及时的学习辅导。作业帮从这些地区学生的日常学习场景出发,以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做作业”、“学习辅导”、“综合知识讲解”等多学习环节,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教育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业帮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实现形式是,以图像识别、搜索等功能为“拍照搜题”提供答案和知识点讲解,并推荐相关练习和后续服务。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在后台对学生进行中长期跟踪,并对用户进行用户画像,形成用户学情报告;通过对大量用户的数据对比分析,系统还能为能力、行为类似的用户建立用户群体画像。这样就能预判用户知识点薄弱环节,针对性地给单个用户或相似用户群推送合适的练习和服务。

截止到2018年底,作业帮已实现对全国各省市区的全覆盖,且用户数也大幅增长。2016年年底,作业帮的用户大约是1.5亿,到2018年年底,用户已超过4亿,增长高达160%。同期,作业帮月活跃用户由2016年年底的3700万,增长到2018年年底的超过8000万,增长达116%;“作业帮一课”用户目前超过500万,覆盖全国23个省市区。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目前,作业帮每年为用户提供累计超过350亿次作业辅导和知识讲解,超过5亿次“举一反三”练习,20亿次各类综合练习,超过2000万次问答,超过100万小时的答疑讲解。

随着在三四线及以外城市、地区不断加大投入,作业帮正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更广阔地区渗透。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年底,作业帮三线以外城市用户占比也发生了显著提升。截至2018年年底,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激活用户占比从2016年的65%,上升到2018年的73%。目前作业帮人均使用时长TOP10的省份依次为云南、宁夏、青海、江西、山东、甘肃、安徽、新疆、海南、山西,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省份占8席。

在国家深度扶贫的“三区三州”地区,2016年9月到2018年年底,作业帮月活增长速度均超过120%。其中,玉树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等重点地区增长率均在200%以上。

科技改变教育,作业帮正在用相关技术探索在线教育的未来。

持续引领在线教育创新推动教育普惠事业发展

随着连续四年入选《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作业帮以领先科技驱动在线教育创新之路正呈现出愈发清晰的脉络。

从“拍照搜题”提供解析,到孵化“答疑”、在线直播“作业帮一课”等功能和服务,作业帮通过逐渐延伸的产品矩阵形成完善的在线教育闭环。但这只是其技术能力的初步体现,作为一家具备海量数据的教育科技公司,作业帮用技术赋能教育,通过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检测、数据化和分析,为学生提供动态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服务,逐渐覆盖到学习的“教学练测评”全环节,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表示:“作业帮通过以学生为核心的教育服务流程,通过AI等技术领先运用,开创性地形成了适应新时代的创新教育服务模式。我们希望运用自身的技术积淀,继续推动教育普惠事业发展。”

一位长期观察教育行业的分析人士认为,作业帮作为教育科技领军企业,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领域的大量实践,让人看到这些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同时也体现出作业帮在推动普惠教育、消除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等方面的企业责任、担当和努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