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VIPKID学术副总裁刘宝胤:在线教育加速教育全球化的步伐
来源:     2019-11-19 20:30:00
 

  11月8日至10日,为期三天的新学说-第五届VIS国际学校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VIPKID学术副总裁刘宝胤在会上表示,技术创新正在促进在线教育信息化、互联化、移动化、AI化的“四化合一”,为实现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提供可能性。

  “在线教育通过大数据、互联移动、云计算,人工智能,还有人机互动的形式,实际上已经打破了全球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状态,它会把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未来教育的配置已经不是在一个国家进行配置,而是在全球范围之内的配置,互联网和AI技术等等将建立一个世界范围的大课堂。”

  刘宝胤表示,在线教育使终身学习、教育公平、个性化学习以及全球共享优质资源成为可能,最终在线教育会实现空间的无界化、内容多元化、学习自主化以及管理的个性化。

  以下为刘宝胤演讲全文:

  刘宝胤: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刚才主持人说了,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关于在线教育在国际教育中的作用。大家看到我的主标题叫“小世界,大课堂”。

  在线教育通过大数据、互联移动、云计算,人工智能,还有人机互动的形式,实际上已经打破了全球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状态,它会把世界联系的更加紧密。未来教育的配置已经不是在一个国家进行配置,而是在全球范围之内的配置,互联网和AI技术等等将建立一个世界范围的大课堂。

  VIPKID在建立世界大课堂当中,在将现代科技应用于教育方面进行了一些突破。VIPKID汇聚了世界上最好的教育资源,为全球的教育均衡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做出自己的努力。

  上个月是VIPKID六周年纪念日,经过六周年快速发展,现在VIPKID做为在线教育头部独角兽企业,它的规模是什么样的?我们现在拥有9万多名北美外教,VIPKID在世界范围已经拥有了70多万的学员,他们年龄范围在0-18岁。现在VIPKID提供主体课程形式更多是北美外教一对一形式,但是也做了很多课程形式创新,这个创新包括一对四、一对六以及一对多,同时我们也在AI互动录播课形式上做很多创新。

  在PPT的这张世界地图上,大家能够看到VIPKID70多万学员已经覆盖全世界63个国家,它成为首家教育出海中国互联网企业,所有标注的地方都是70多万学员所在的国家。

  我们看一下VIPKID主体课程,作为VIPKID主体课程,我们实际上是培养中国孩子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因为有9万多名北美外教资源,所以让全国孩子、全世界孩子进行共享。

  VIPKID不仅提供北美外教英语学习课程,同时也会兼顾世界各地想学中文的孩子。我们有了新的中文学习平台,叫做Lingo Bus,它现在覆盖100多个国家,3万多个学员。我们可以看到对于世界连通,跨文化交际,我们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世界各地文化,同时也把中国文化传播世界。比如在法国,一个混血的小女孩,她会说我在学中文的过程中可以使用中文,与我在国内的亲属进行更有效的沟通;在美国的小朋友不仅他自己学习,同时还带动全家学习,他提出了我越了解其他国家文化,越能够帮助我们跨文化的理解,尊重和关注其他文化,同时也能够消除隔阂和冲突;比如在西班牙一个小镇,这个小姑娘在那里没有中文教师,想学中文的时候通过互联网的移动技术,远隔大洋彼岸能够学到中文的课程,实现了教育资源的跨地域共享。

  VIPKID不仅提供高质量北美外教一对一课程,还做了很多公益项目 。大山的孩子实际是从来没有见过外教的,他能够跟外教实时进行互动的上课,他们充满了新奇,那些孩子非常非常兴奋。到2018年12月底的时候,我们所有公益项目已经覆盖了中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受益了3万多名学生,已经传递了一万多节的互动课堂。

  VIPKID价值观是为每一个孩子进行赋能,所以利用互联技术,利用AI技术,能够把世界的资源进行共享,把优质资源带到中国来,带到世界去。

  刚才我们讲到的是在线技术能够推动全球化技术发展,我们进入的第二个话题看看科技赋能,科技赋能不仅赋能给学生,也赋能给教师。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产业研究报告,指标性的数据能够显示:从2013-2016年应该是在线教育渗透率低速增长期,从2016年开始进入快速渗透期,随着5G时代到来,预计在2022年的时候在线教育覆盖率将超过50%,将预计首次超过线下教育。所以随着科技发展,线上教育在体验上会越来越有比线下教育有更多的优势。

  现代科技也带来了四化合一,四化指信息化、互联网化、移动化、AI化,AI就是人工智能。 信息化的发展,美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而中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也就是说信息化的发展中国和美国相差了20多年。但是,中国整个互联技术甚至到AI技术发展是后发先至,到现在,中国AI技术的发展和美国的距离越来越短。

  VIPKID使用全球首个第三代智能技术教育引擎发挥了哪些作用?首先是它的基础设施。VIPKID具有大数据、云计算的功能,同时具有非常可靠的安全性,也就是说在互联网上的学习,它的安全管理做到相当高的水平,同时集中了各种大数据的平台。

  数据平台里面会收集课堂数据、内容知识储备,把大数据进行分析,跟踪整个教学课程,同时也跟踪最后教学效果的外化,来检测整个教学效果。

  在人工智能方面, 对于教师表情分析、语音分析,语言质量分析、学生专注度的分析,包括孩子们上一节课他的张口时长,正答率,所有过程人工智能干预和记录,有效为孩子提供个性化非常强的学习需要。

  在业务应用端,我们在整个VIPKID在线教室以及内容编辑平台,以及客户管理平台以及呼叫中心,都强有力地运用了这些现代技术手段。

  现代AI新技术赋能给学生和教师,孩子个性化体系首先看到的是孩子因为有了这些技术的赋能,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他跟外教是一对一互相交流,AI的技术也让整个学习过程有了他的新的学习伙伴。因为有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我们能为每一个孩子制定自己独有的学习路径。基于多元智能,和每个孩不同的学习方式,我们结合大数据跟踪每个孩子的特性,也结合大数据跟踪教师特性,给孩子制定千人千面学习路径,同时为他提供个性化学习内容,并且对他学习的内容进行实时反馈。最后学习内容实现因人而异,最终实现教育的因材施教。同时在线课堂检测和评测也能够得到有效的记录,结合上课情况和评测情况,我们能够给学生提供适合他的学习内容。

  VIPKID 9万多名的外教,有各种各样的教师特征,但是我们总结出五星教师会有的共同特征。首先会通过AI记录教师说话语速、说话节奏、手势,甚至手势速度,以及使用教具频率。还有外教纠音方式,外教纠音方式,也会被平台记录。对于孩子的学习状态和情况,后台记录的整个数据分析就更加丰富,它会记录孩子在课堂的活跃度,他在镜头前专注时长,以及他对外教所有反馈信息都会得到有效记录,而且他对外教倾向于性别、年龄、外向、内向,更喜欢什么样的一种沟通方式,以及性格、偏好都会有所记录,这样会形成人工智能的匹配。

  VIPKID六年发展史,更多发力的是北美外教一对一课堂。从今年开始我们又做了新的创新,这个创新就是利用AI技术做了互动小组课。在线教育有它非常强的优势,但是在线教育的发展一定要吸取传统教育的精髓。传统教育里面,比如我们在英语课堂中常常是20人的小班,4人一组,5组构成一个班, 一组偶数配对方式更多体现在课堂教学中的对子学习、小组学习。这种对子学习和小组学习在整个课堂教学设计中有很多合作、竞争等等的活动设计,来提高孩子的参与度以及提高他们的兴趣点。

  现在AI技术能够有效的还原传统教育这些有趣和有效的方面,在线上教育的课程设计中我们也针对这些特征为孩子进行分组,同时AI助教老师会关注孩子们参与情况,给他们提供结合课堂需要的游戏活动。孩子结合这种游戏活动,各自在家庭中就可以实现小组之内的PK或者合作。

  AI技术使孩子们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这张图是大数据记录的所有孩子在课堂表现情况,比如他的预习情况、课堂情况、作业表现,所以他整个学习轨迹大数据都能得到有效的记忆和识别。

  我们通过大数据追踪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结合这些情况,我们会给教师提供个性化的培训方案。

  最后一个话题是在线教育对于未来教育提供的解决方案。在线教育为个性化、多样化教育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为全面发展的教育提供可能性,而且它突破了时空,为孩子们终身教育提供可能,同时也让人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教育成为可能。

  个性化教育经过三个时代发展,农业时代是小规模个性化教育,到工业时代是大规模非个性化教育,到信息化时代则是大规模个性化教育。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更提出以学生为中心,以科技作为驱动,实现了可实时反馈,可持续迭代,所有学习过程可追溯,最终实现了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

  人工智能可以把很多基础性简单东西交给机器,而在教育中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更多的把教育落实在高级别教育上、高级思维训练,比如孩子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

  在线教育因为突破时空,所以为终身教育提出了可能性,以后教育将是一个无围墙的教育,是线上和线下混合式学习过程,同时也是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结合的过程。是随时随地的学习过程。

  人工智能会在很多方面助力于我们的教育,它会在自动批改、合作化学习、动态学习报告、实时反馈、在线辅导答疑方面极大赋能我们的教育过程。

  最终在线教育会实现空间的无界化、内容多元化、学习自主化以及管理的个性化。

  VIPKID每年教师大会都是盛况空前,而且在美国不同州举行,这些教师有很高的热情,跨过大洋彼岸把教育通过互联网、AI手段传播到世界各地。VIPKID在线教育立足全球文化的交流,为共建人类共同命运做出自己的努力。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各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