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扬州关停取缔的校外培训机构,为什么还在营业…
来源:     2019-1-3 13:22:00
 

2018年10月至12月,江苏省对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重点规范语文、数学、外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集中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安全隐患、教学内容、师资聘任、竞赛考试、招生宣传、收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

截至2018年12月27日,

扬州已有809家学科类

校外培训机构遭关停取缔。

校外培训机构何去何从?

中小学生课后时间该咋安排?

学校有何应对举措?

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调查。

权威发布

截至2018年12月27日

80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关停取缔

根据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27日,扬州共有1109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其中8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无问题,216家机构整改完成,已领取办学许可证并继续开展学科类培训。

关停取缔学科类培训机构中,7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停业但向教育部门递交办证材料,75家学科培训机构已停业但未递交办证材料,280学科类培训机构彻底关门或搬离原址,380家机构继续从事其他经营,但承诺不再从事学科类培训。

记者回访

取缔停办机构真关了吗?

从去年11月起,教育局陆续公布了一批批停办培训机构。那么,这些培训机构是否真的停办?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检查机关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机构(资料图片)

在“扬州市取缔、停办机构名单”中,西区某大厦有3家机构“停止办学”。记者来到该大厦,找到了三家培训机构原来的办学位置。

其中,一家培训机构已经撤离,成了另一家培训机构,最近正在装修;另一家“停止办学”的机构已经找不到了;还有一家培训机构正在整顿中,记者在大厅看到,该机构已将相关证件和招生备案进行公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拿到办学许可证。”该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祥路一家培训机构原本也在“停止办学”名单中,记者回访时发现,该机构已开始营业。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询问,工作人员表示,在要求停业办学后,培训机构也是在积极整改,目前所有证件都已齐全。记者在培训机构大厅看到,工商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放在最显眼位置,营业执照落款日期是2018年12月26日。

运河西路一家商业楼里,有不少培训机构被要求“停止办学”,在一楼的大厅里,已经找不到这些机构的名称。记者探访时,发现大部分机构都已撤离,有的紧锁大门,写着“旺铺转让”,有的则是被其他单位取代。

家长态度

辅导班停办,孩子咋办?

“不少辅导机构停办后,孩子周末的活动安排也跟着变动了。”六年级学生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笑笑之前周末要去两家培训机构上课,其中一家机构已经关停,笑笑现在在学校附近一家培训机构进行“一对一”补习,“现在孩子有一天的时间可以自由活动,我们也不准备再上其他培训班了。”杨女士说,教育部门对培训机构“动真格”,其实也是给父母盲目上培训班“降温”。“我们希望多给孩子一些自主学习的时间,对孩子来说,也许是好事。”

现场检查培训机构办学资质(资料图片)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杨女士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五年级家长周女士就表示,孩子原本在一家培训机构在职老师处进行语文提优,现已停课。“孩子成绩原本就不差,补课是为了提优,为小升初做准备。”她表示,不给孩子上培训班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家都在补,但现在我们会更理性,所有培训机构信息公开化,家长在选择时可以比较。

“洗牌”之后

1

孩子的安全更有保障

扬州一家较大规模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此前在扬州城区共6个点,经过规范整改后,其中4个点已拿到办学许可,还有2家正在整改,“主要是消防问题。”对于此次清理整顿,该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有2个点被叫停,但我们100%支持清理规范培训机构。孩子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消防不过关,孩子的安全确实没有保障。”

另一家培训机构在城区本来有两个点,一个在邗江,一个在景区,因为消防安全,停掉了景区的那个点。位于邗江区的培训点,已搬迁原来位置,通过对照标准,积极整改,已换发了办学许可证。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培训机构因不符合办学要求,已经停办,但机构负责人正在寻找新的办学地点。

“最大的感受是,孩子在培训机构的安全有了保障。”一位学生家长说。

2

小型培训机构将抱团发展

此次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中,一些规模小、办学条件明显不符合的小机构,将采取抱团发展。

一家小型培训机构负责人森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培训机构举办要求,首先要在银行有10万元-3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300平方的房子一年房租最少也要10万,装修10万,再加上培训教师的工资,这么一算,一家符合要求的培训机构至少要大几十万元的启动资金。而过去的小型培训机构,通常是2—3个人合伙,一人出几万元,租个小房间就可以开展,“举办培训机构的成本大为增加。

采访中,也有培训机构表示,听说苏州等外地培训机构已经开始涨价。不过,大多数培训机构表示,目前尚没有计划。“还忙不到这个事情,现在争取过关拿到证,才是最关键的。”

3

“有偿家教”销声匿迹

此次整治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在教育培训机构任教。

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先后制定出台了相关规定,设立教师行为禁区,划定纪律红线。2018年至今,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共查处通报22起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师德失范行为,对4名干部提醒谈话。

“在外面有偿家教的老师现在已经很少了,没人敢触碰这个高压线。”市区一所知名四星高中资深教师告诉记者。

“原来给孩子补课的老师已经不做了,没办法,说不想因为钱丢了工作。”一位家长说。

4

个别机构仍暗中营业

采访中,记者发现个别被停办取缔的培训机构仍在暗中营业。按照“扬州市取缔、停办机构名单”中的地址,记者在某商业楼中找到一家仍在开业的培训机构,该机构门口挂的是另一家单位牌子。当天下午3时35分,不少刚放学的学生来到该培训班,里面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安排学生吃“下午餐”,记者走访一圈,发现该培训机构并没有食堂。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个培训机构相当于晚托班,时间从下午4时到6时,孩子主要在这里写作业。

而这样的培训班不止一家。在另一层,记者也发现了这样的培训机构,原来的培训班在“扬州市取缔、停办机构名单”中,门外也没有挂牌。该机构的工作人员从附近的学校接学生,安排学生写作业。记者询问培训班培训什么科目,工作人员表示,就是提供场所给孩子写作业,如果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问她。

“这些培训机构,实际上已被明令停办了,但他们换了一块牌子,或者压根不挂牌,偷偷摸摸开展。”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回归学校

弹性离校制度逐步推广

就在全省清理培训机构如火如荼之际,江苏省教育厅上月19日发文,对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出指导意见。意见提到,小学和初中课后服务不晚于18时,家长自愿申请,财政补贴,可适当收费。

仪征市多部门对培训机构突击检查(资料图片)

记者了解到,我市教育部门积极推广“每天一节社团课”活动。为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市直初中学校从2017年秋学期起,每天下午放学后安排一节社团活动课,提供课后好去处。同时,从2008年开始,扬州市社区中小学生辅导站,作为一项教育惠民工程,已经连续举办了10年。市区16所社区中小学生学习辅导站每年开展650余场次,受益学生13000余人次。

同时,全市中小学生均可免费收看由市教育局教科院开发的线上教育资源。

据了解,目前高邮市、仪征市、邗江区、广陵区等地政府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其他各地都在积极研究落实方案。目前,弹性离校制度已经逐步在全市推广。主要包括:完成作业,参加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其他实践活动等。

“四点半学堂”的先行实践

邗江区四季园小学开展的“百草园儿童学堂”,是我市探索小学课后服务的先行者。

邗江区“百草园儿童学堂”(资料图片)

2017年3月7日,四季园小学正式启动“百草园儿童学堂”,又称为“四点半学堂”,主要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迟看护、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解决孩子放学后至家长下班前这段“盲点”时间段家长的后顾之忧。

“一、二年级原来是3时40分放学,一般是延长一节课时间,3时50分到4时30分结束,六年级是从4时40分至5时20分。”四季园小学校长王兴伟介绍,“四点半学堂”不上新课,不补课,主要进行兴趣辅导、手工、阅读、体艺游戏等。“是免费的,不收取任何费用。”

而学校的付出无疑很大。“学校目前只有50位教师左右,既要保证正常教学不受影响,还要保障学堂开展,确实压力很大。”王兴伟说。

部门声音

整顿≠关停,而是引导规范经营

“我们清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绝不是一关了之,而是要引导其规范经营。”此前,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表示。

检查小组工作人员下发整改通知单(资料图片)

扬州市教育局职社处负责人韩国志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明确,“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对于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只是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社会反映强烈。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才开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动。

“这次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重点很明确,就是聚焦学科类培训机构,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也很多,无证无照,办学条件不符合要求,场地安全隐患,教师没有资格证书,超纲教学,虚假宣传,夸大效益等行为。”韩国志表示。

扬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再次提醒各位家长,理性看待和选择校外培训机构,不要选择证照不齐全的校外机构。

记者:刘冠霖、乔云

新媒体编辑:刘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