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天性胆小应采用鼓励式教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9-13 10:00:00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孩子生性比较害羞胆小,害怕和人交往,一和别人说话就脸红,连声音都发颤。上课时他总是专心听讲,可是一让他回答问题,就全然不会。平时在家背书滚瓜烂熟,可是当着全班的学生背诵就多字加字,考试时更是胆小得要命……请问应该怎么帮助孩子克服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黄城根小学教师杨春艳:胆小,是一种心理状态,人皆有之。但其表现形式大体有三种。一种是曾经受过伤害,再遇到此事就会产生恐惧,表现出胆小。一种是做错了事或说错了话,心里总怕别人说,表现出胆小。另一种是不敢与人交往,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不敢回答,或低首沉默,或面红耳赤,或一言不发。我们如果想要解决孩子这些问题,首先要找出孩子形成这样性格和行为的原因。

    其实,胆小和怯场是孩子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有的孩子是家庭性格遗传,还有的孩子是从小的成长历程中受到挫折和批评进而慢慢成为胆怯的孩子。

    不宜强迫孩子开口多说话

    一个孩子的心理,有时你逼得越紧,结果就会适得其反,当你给他更多的理解的时候,他就会开始正确认识自我、评价自我、与他人友善相处。当孩子听到从你的口中传达的赞赏时,他会更加感到光荣和自豪。

    在我的教学过程中,我也碰到过类似的孩子。课上,我也是通过各种形式想让他说,但他仍然是你急我不急,你让我说我就是不说,用低着头解决一切问题。这么一个性格倔强的孩子怎么办?如果强迫或者逼他做什么事的话,反而会适得其反。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更多的理解会让他与你更亲近,作家长的也不应着急,苏霍姆林斯基说:“我认为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的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使他们的心灵由于劳动的幸福而充满欢乐。”学校应该成为幸福快乐的校园,学生应该在其中获得愉悦感。逼迫孩子改变自己,永远不能得到好的效果。

    应多给内向孩子“我能行”的心理暗示

    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首先照顾到孩子的情绪,多一点暗示让他的心理更坚强,多一点微笑让他的情绪更稳定,多一点赏识让他逐渐找回自信。他的情感在受到保护的同时还时常会迸发出更热烈的火花,从而冲破他内心的自我保护。

    比如,在赏识教育中,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和行动来赏识孩子,更可以通过一张小小的卡片来赏识孩子。有时候,这种方式更容易被孩子接受,也更能激发他的信心和潜力,是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们班有一个孩子就是这样,我就是通过对他进行特别鼓励而让他好转起来。为了进一步改善他胆小的心理问题,我决定从生活入手,跟他爸妈商量,让他尝试一次独自回家,一开始他自己也犯嘀咕,不过家长也一直鼓励他,通过不断的锻炼,排除了心中的障碍才会使自己胆子大起来。孩子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在他人的不断暗示下,在自我的不断地反思中,才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