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暑期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看看这两个故事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阮飞霞     2017-7-17 9:37:00
 

 我们都知道,家庭是孩子的天然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教育对一个人来说,既是启蒙教育,也是终身教育。

  记者在与下沙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沟通交流中发现,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优秀的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都有较好的家庭教育。

  漫长的暑期,是体现家庭教育好坏的重要时机,而科学的家庭教育是可以学习借鉴并运用的。为了让下沙的家长们了解更多的优秀孩子的家庭教育是怎么样的,并在暑期教育中有所借鉴和参考,今天本报为家长们提供两个不错的家庭教育故事。

  A

  学正小学小程家长卢女士:《诚信做人》

  小程妈妈卢女士讲述了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她以此告诉小程,诚信做人将是她将来的“立身之本”。

  卢女士说:“孩子在读幼儿园时,发生了一件这样的事情。学校为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精心准备了礼物,一本拼图书,我的孩子看到后比较喜欢,于是便自顾自地拿一本放到自己的小柜子里,等到晚上我去接孩子放学,打开柜子发现这个礼物时,我问孩子这是学校发的吗?孩子说不是,是她自己拿的,我的脑海马上浮出一个字眼‘偷’,我不愿给孩子贴不好的标签,于是赶忙把孩子领到一个角落蹲下来跟她讲道理,告诉她,她的行为错在哪。这个拼图书是别人的东西,不是你的,不询问别人、不经对方同意就据为己有是错误的行为,并鼓励她去跟老师如实说出来。”

  为了保护孩子的童心,等到同学走得差不多了,卢女士带着女儿找到老师,说小程“偷偷”拿了一本书,并当着老师的面,告诉她,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下次不能再犯这样的错了。

  这期间,卢女士用眼神鼓励她,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一定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让她自己跟老师说说事情的来龙去脉。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直到今天,她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

  “对于一个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她还没有完全建立‘你的’、‘我的’这些概念,这年龄段的孩子严格上不能称为‘偷’,因为他们尚分不清想象与现实,他们有时候看到喜爱的东西便用行动归为己有,但身为父母的我们,就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品格,坦白是需要勇气的,勇气从哪来,往往就是家长的鼓励。”卢女士说。

  B

  文海实验学校小蒋家长詹女士:《学会珍惜》

  詹女士用挖土豆这么一件生活小事教育孩子怎么懂得珍惜,也给家长一个重要启发:家庭教育并不是总要讲大道理、更不适合严厉呵斥教训打骂,“润物细无声”和以身作则的教育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故事是这样的:詹女士的女儿吃饭时经常挑食,有时候还会剩饭,总是教育她可是却并不见效。詹女士的父亲在家的附近有一块荒地,用来种植蔬菜。为了让女儿能够珍惜粮食,有一次她带着女儿和父亲一起去开垦的菜地上挖土豆,一开始女儿非常开心,感觉像去农场摘草莓那样好玩。

  到了菜地,给了她一把锄头,她接过锄头后说:“怎么这么重啊!”我回答说:“是啊,外公每次开荒就是拿着这么重的锄头锄地一个下午,你今天就用它体验一下挖土豆吧。”可能是觉得挖土豆像寻宝藏一样,所以女儿即使觉得锄头很重也还是开始了行动。挖了大概半分钟,女儿便叫唤:“怎么还没土豆啊!”我回道:“才过了30秒,耐心点!”于是她又接着开挖,过了会忽然听到她大声叫唤:“我挖到了!”于是她趴下身子去捡土豆,这时又听到她埋怨地说:“怎么破了啊?”外公这时回答她说:“挖土豆也有技巧,你不能实打实地往下砸锄头,你要省点力,用手控制着,当锄头感觉到土豆的时候就要把锄头收回来。”她听后明白了,接着干了起来,没过一会,她便嚷嚷着:“外公,这种挖法比刚刚更累了,我真的吃不消了。”我说:“你再坚持一下,再挖10个,就可以凑一盘菜了。”我这么说,她倒也听进去了,于是又坚持挖出了10个土豆。

  挖完土豆,那天晚上便把她自己挖到的土豆端上了饭桌,一上饭桌,女儿第一个动手的菜便是那盘土豆,还一个劲地说:“这土豆真好吃。”以往不吃蔬菜的她,能说出这样的话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詹女士瞅准机会跟女儿说:“其实土豆的味道没有变,是因为你了解到了桌上的蔬菜是怎么来的,今天你只是体验了收获果实,其实在这之前还有松土、播种、施肥等等,它们来到了你的饭桌上是多么不易,妈妈希望以后你能学会珍惜。”

  女儿听了之后说:“妈妈你说得还真是有道理,我想我以后不会再挑食,浪费粮食了。”我摸摸女儿的头说:“好孩子,其实生活中很多事物都是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比如说你看家里每天这么整洁,那是家人每天辛苦打扫整理的,当你走在干净的马路上,那是清洁工们辛勤的付出,还有马路边高耸的大厦,是建筑工人冒着严寒酷暑,一砖一瓦盖起来的,这些心血汗水换来的成果,我们都要珍惜,并且感恩这些付出的人们。”

  通过这件事,詹女士让女儿懂得:每件物品都是劳动创造的,得之不易,要学会珍惜和感恩。

  “其实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教育的好素材,我们不能总讲大道理,而忽视细小琐碎的生活细节,教育孩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润物细无声’的长期效应,我相信通过这些细小的道理慢慢地积累便会成为孩子道德品质坚固的奠基石,帮她更好地步入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而且将助她走好人生的旅程。”詹女士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