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净化”教育培训市场 打出减负“组合拳”
来源:     2017-3-3 8:43:00
 

上海市教委表示,必须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大力整顿培训市场,上海市会对培训机构的门槛准入,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以及其教学内容等进行把控。同时,牵头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小学生“减负”。

最近,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几次发言,表示要清理整顿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上海市教委表示,必须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大力整顿培训市场,上海市会对培训机构的门槛准入,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以及其教学内容等进行把控。同时,牵头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小学生“减负”。

目前,由市教委牵头,上海市各区已开始清理培训市场。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2017年9月1日开始实施,上海将按照这一法律管理民办教育。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即所有的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都应该有办学许可证。颁发机构分别为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

上海市对教育培训市场的整顿,将会对教育培训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学生负担重的问题能否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实地调研,采访了教育培训业内人士、家长和专家。

“培训市场要净化”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回应人大代表发言时指出,“教育绝对不能为资本左右,决不能被资本绑架,如果培训机构是纯粹以盈利为目的的,这样的培训市场,党和政府要管,不管是我们失职。”

“现在的上海培训市场要净化。”韩正表示,“怎么来净化,就是依法整顿。我们有很多法律,但监管还不够,还有漏洞。有资质、符合规律、为孩子着想的机构要发展,但社会上有很多机构并不是这样,必须依法整顿。”2月4日,在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调研时,韩正再次强调,要出台坚决措施清理整顿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维护义务教育公平正义的初衷,维护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记者获悉,目前正由上海市教委牵头,各个区在实施清理。从最先着手的闵行区的情况来看,有近200家正规教育培训机构和超过130家未取得合法办学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

记者在杨浦区进行了实地走访,有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获知消息,但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条例。但也有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给孩子报的培训机构临时停课了。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上海市民办非学历教育院校(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试行)》,在教育主管部门注册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对办学资金、担保金、教学区域面积、师资力量等等,都有严格要求。跨区设立教学点的,事前需分别向注册地审批机关和拟设教学点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两边的区教育局都要盖章才行。

但从目前的教育培训市场来看,很多培训机构都没有办学资质,为了降低成本,用的老师素质也参差不齐。此外,记者也了解到,有些培训机构注册的是教育信息咨询公司,但也在从事教育培训和家教活动。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庄俭近期公开表示,过去公司类的培训机构只要在工商登记,不需发证。(《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后,对公司类的培训机构,也要发许可证。今后对培训机构将加强规范管理。

根据媒体近期的报道,目前,上海已经在教育主管部门登记在册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大约有1200所。而某知名教育机构的陈校长表示,上海的补课班远远不止这么多。虽然没有官方的统计数字,但是业内估算,整个上海有4000多个办学机构和教学点。

按照这样的数字计算的话,超过一半的培训机构要被整顿和清理。这样会对上海整个课外培训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是否会重塑培训行业格局?家长对此有何反应?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少培训机构人士表示,一些非法的小机构清理出去了,整个市场会得到规范,有利于大的机构的资源聚合;但同时,这也意味着,上海将对课外培训管理从严。

而从家长的角度来看,记者发现,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诟病有些不规范的培训机构,为了赚钱不管教学质量,也不管场地安全,盲目扩张,一旦资金链断掉就溜掉,觉得现在的整治十分及时和必要;一种是并不是很在意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他们更在乎的是口碑和教学效果,多半是经过朋友推荐过去的。

上海这次下大力气整顿教育培训市场,很大原因归于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都在课后上补习班,寒暑假更是集中补习,负担太重。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发现,一边感慨孩子们太苦了,但又马不停蹄给孩子报补习班的家长不在少数。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于培训市场的整顿,能否减轻孩子们的学业负担?

“减负”需要“组合拳”

不得不说,课外培训机构的吸金能力相当惊人。例如,某著名培训机构的暑期班大班综合全年能力课程尖子班,花费要在一万四千多。而这些课程,通常上午刚出来,瞬间就会被秒杀。

事实上,不少学生家长不会只为孩子报一门补习班,通常都是组合拳。一个学生家长发朋友圈诉说,为了一个5岁小朋友的英语作业,只好祭出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而在她晒出的给幼儿园中班孩子制定的课外任务中,包含英语听说读写课、数学60题、头脑思维、舞蹈课、书法练习、四五快读等项目。

据2017年1月三好网调查,在京沪两地,中小学生参加课外辅导达到74%以上。2017年1月10日,360儿童手表发布了一份基于400多万用户的“儿童成长状况大数据”,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北京与上海的孩子们压力最大,竞争也最激烈。周末时间被各类培训班所占据的北京孩子为41%,上海为42%。深圳第三,为33%,其它大城市大致在20%上下。

“现在的确有学习压力低龄化的趋势,其实我们家长也很痛苦的,考不到好的学校,上升通道就会越来越窄。”上述家长表示。

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规范培训市场旨在给孩子“减负”的意图,这些家长流露出迟疑的态度。一位家长表示,要成为优秀者自然要付出更多的训练。而现在的整顿后果,会使有资质的机构越来越抢手,越来越火爆。

去年下半年,围绕某知名培训机构的一则报道引起广泛讨论,背后透露出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对于教育的焦虑。尽管“减负”的口号已经提了十多年,但在基础教育阶段,更常见的还是轰轰烈烈喊素质,扎扎实实搞应试。当升学还是刚需,教育培训就会大有市场。

上海教委方面也认识到,教育减负是一项综合复杂的大工程。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公开表示,需要从优化招生考试制度、提高公办学校教育质量、强化培训机构审查、呼吁民办学校体现招生导向、家校共育等几个方面齐头并进。

贾炜同时表示,家校教育理念如何形成一致,还要抓好微信群的管理。现在的微信群经常成为传递焦虑、晒孩子成绩的地方。这种焦虑已经影响到老师的教学,影响家长引导教育的底线,在微信群的治理方面,“只有真正hold住教育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尝试创新,我们才能真正摸索出一条符合孩子身心素质发展的教育模式。”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近期也表示,不能任由培训机构“绑架”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确有存在的必要,但也要加以整顿。教育培训机构应该是学校教育的补充,不应该是教育竞争的推手。教育培训机构也应推进素质教育,不应把学生培养成考试机器。

同时,他也指出了在抑制课外培训机构无序竞争的同时,可以采取一些有建设性的措施。例如,大力推进学校的均衡发展,加强薄弱学校的建设。教育竞争最主要的根源,还在于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同时,初中学校应该取消以成绩优劣而分的实验班和普通班,这样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可以用选课走班的办法来因材施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