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全国连办80场平安留学培训,呼吁安全教育从小抓起
来源:     2016-5-30 15:40:00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培训会。

  德国警方5月16日确认,在德夜跑失踪的中国女留学生已经遇害;而在4月底,一名女留学生在悉尼被杀身亡……虽然这些都是孤立案例,但中国留学生的海外安全问题值得警惕。

  国外留学,安全意识必不可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受教育部委托,留学服务中心从2009年开始实施针对留学人员的出国行前培训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培训的人数累计已超过34万人。

  为贯彻落实《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深入、持续宣传“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理念,留学服务中心在教育部国际司领导下实施2016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计划。

  留学服务中心通过国内外联动方式,和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驻华使馆、国外院校、地方教育厅、高校共同举行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系列活动:包括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系列讲座、现场实景演练培训及在线视频培训活动;以及留学政策、留学服务、国外法律规定、领事保护、安全教育、情绪控制及心理疏导、跨文化交流、学术准备等内容。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016年5月18至6月8日在全国34个城市开展80余场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每期培训时间为2天,其中,第一天为通识类培训,由留服中心组织专家授课;第二天为个性化(国别)培训,通过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http://www.cgpx.org)免费提供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视频课件等共享资源。

  “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效果如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和挑战?澎湃新闻和留学专家、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主任符春苗进行了对话。
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主任符春苗。

  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主任符春苗。

  对话符春苗】安全教育源头抓起很重要,应进入小学课堂

  澎湃新闻:“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参与的是哪些人?

  符春苗:参与人员包括了公派、自费的出国留学人员。我们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两天培训中,有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上海片区十余所高校以及来自周边省市部分高校的约1100余名留学人员。

  澎湃新闻:行前培训主要培训些什么内容?

  符春苗:2016年5月20日至21日,“2016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上外虹口校区逸夫会堂举行。

  在20日的培训会上,外交部领保中心杨旭为留学人员作了留学安全和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上海师范大学沈勇强教授就如何在留学过程中面对生活适应、学业压力的情况下调适心理的问题进行讲解;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千人计划”教授张榕京与留学人员分享了其在海外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并就在留学中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指导。

  在培训会上,安保专家还对留学人员现场进行了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的培训。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为留学人员作了跨文化交际的专题讲座,就留学过程中如何克服“文化震荡”以及如何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等进行了指导。我为留学人员讲解了国家公派留学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办理派出手续的相关程序和注意事项,并就留学人员所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21日的培训会为留学人员进行了分国别培训,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恩铭教授、于飞教授、陈晓春教授、王惠德教授分别就美国、英国、德国以及法国等国的国情、教育体制、文化传统以及如何适应留学生活等为留学人员作了专题讲座。

  澎湃新闻:只有两天的时间,培训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