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道南教育蔡晓辉和他的“学霸级”团队
来源:     2016-4-21 15:53:00
 
熟悉高考咨询行业的人都知道,一个优秀领导人统帅的高素质咨询师团队是与其他咨询机构形成竞争优势的重要元素。但放眼全中国,大一点的机构全职咨询师一般只有寥寥数人,小一点的机构甚至没有一名全职咨询师,绝大部分高考咨询机构聘请的都是兼职咨询师。

  这些咨询师通常由教学经验丰富的高中任课教师、教务专干、高校教师组成,虽然在高考志愿咨询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但他们要么知识不系统、政策不精通,要么不懂职业规划、不熟悉院校专业,远远达不到一支真正专业化咨询队伍的要求。

  让人担忧的是,这样的队伍极有可能给考生带来巨大的风险,因为对于兼职咨询师来说,这份工作毕竟只是一个兼职,因而缺乏像全职人员一样系统的研究和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

  然而,长沙道南正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道南教育”)却独辟蹊径,打造出了一种和其他机构完全不同的咨询师培养模式。截止2016年3月,道南教育从全国各大名校招募全职咨询师22人,专职团队成员近50人,堪称中国高考咨询行业规模最大的团队。

  人数多只是道南教育的优势之一,但说到其核心优势,总结起来不外乎如下几条:团队带头人专业素养高,咨询师入门门槛高,咨询师培训强度大、考核要求高,咨询师知识结构多元化、发展方向专业化。

  领头羊蔡晓辉博士的不凡经历

  在湖南,道南教育已经成为高考咨询服务领域名副其实的第一品牌,即使放到全国去比较,其也是当之无愧的行业佼佼者。道南教育在成立不足四年的时间里,之所以能够在行业内声名鹊起,这和领头羊蔡晓辉博士的领导能力、专业素养是分不开的。

  蔡晓辉博士是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管理学博士,曾任湖南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高考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随着道南教育在行业内的强势崛起,他的声誉已经享誉大江南北,被业内誉为“中国著名高考研究专家”。

  蔡晓辉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当过大学教师,办过高考艺术学校,对中国高校和大学专业十分熟悉,对许多家长和考生不顾个人潜质,盲目参加艺考,最终没能得到理想的发展感到痛心疾首。也正因为这样独特的经历,让他对高考升学规划事业融入了更多的理性思考,进而投身于学习科学、高考规划和生涯规划的研究之中。他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高三学子身上进行验证,几年的积累下来,发现引导考生在正确认识自身特点和潜质,树立明确的学习方向和未来职业目标后,对促进考生学习效率,坚定考生朝着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这些积累的基础上,蔡晓辉在国内第一个提出了高考规划学的概念,秉承中国传统教育理念,结合现代教育学、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和职业生涯规划等科学理论,发展成一整套“完美高考”服务体系,从此在这个领域一发不可收拾。

  截至2016年3月,蔡晓辉和他的团队受邀在全国各地举办高考教育讲座300多场次,受众超过20万人。经过蔡晓辉和他的团队指导考上理想大学的学子已经超过1万人。在他的主持下编著的《不要败在人生第一步》《完美高考指导系列丛书》等书籍,总计达到200万字,在业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由于蔡晓辉老师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技艺精湛,湖南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红网、潇湘晨报、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等重量级媒体都纷纷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

  道南教育咨询师的门槛竟如此之高

  众所周知,一个机构想要获得长远的发展,一支责任心、凝聚力强的专业团队是极其重要的。在当前,我国绝大部分高考咨询机构都是以兼职咨询师为主,他们就如一盘散沙,缺乏责任心和团队凝聚力,这也是导致整个行业发展滞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道南教育的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从一开始就坚持采用独有的培养模式——所有咨询师实行全职管理。对于道南教育的咨询师来说,在道南教育的工作是他们唯一的职业,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咨询服务是他们唯一的职责。这种不同于行业其他企业的管理模式,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推动道南教育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道南教育虽然在高考咨询行业属于较大的机构,但相对全国其他行业的知名大公司来说,其只能算一个小微企业。可是,要想加入道南教育咨询团队却并非易事。道南教育对咨询师的入门要求是:入职者必须是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或“985工程”“211工程”院校毕业的优秀本科生,只有满足了这个基本要求才能获得面试资格。目前,道南教育90%以上的咨询师都是研究生学历。

  如果你认为道南教育招聘咨询师只看重学历,那就大错特错了。王丽君老师是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2016年3月份加入道南教育,她对于自己的面试经历记忆犹新:“面试分为面谈、课件制作与试讲三个环节。首先是人事主管和咨询部经理同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的专业素养很高,提出的关于院校、专业、高考政策等问题十分专业。他们更多的是考察被面试者对于高考咨询师职业的认识、职业规划方向以及人生观和价值观。面谈过后是严格、专业化的试讲环节,面试小组由道南教育的精英咨询师组成,差不多有10人左右。在试讲之前给我1个小时现场制作课件PPT进行准备,我的课件制作得到了面试团队的一致认可。接下来是试讲,我试讲的内容是解析自己的大学本科专业,大概讲了15分钟左右。我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接受过专业的教学培训,并有过上课的实习经历,但当时还是很紧张的。因为试讲非常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它要求你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丰富的专业知识及临场应变能力,而这些都是一名咨询师必备的职业素养。”

  高强度的员工培训和考核方式

  为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咨询队伍,蔡晓辉老师对于他的咨询师团队成员要求近乎苛刻。

  所有实习咨询师每天都要进行两小时培训,为时一年。培训内容十分广泛,包括高考招生政策、所有“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的优势学科和办学特色、13大学科门类下的110个一级学科、506个本科专业的基本内涵、产品知识和服务技能等。

  为了检验和提高实习咨询师的学习效率,道南教育对实习咨询师团队实行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每次考试只有获得满分才能通过考核,考核不通过的实习咨询师则继续处在实习期。一年内有任何一个知识模块考核达不到满分的第二年将不予聘用,而每个知识模块一年内只有3次考核机会。

  对于道南教育的这种高强度考核,王丽君告诉记者:“我有个同学在华为工作,之前听说他们公司的考核非常严格。但在我看来,道南教育对咨询师的考核难度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这样很锻炼人。”

  合格咨询师被要求每年8-10月份集中学习3个月。学习内容集中在新的高考政策、教育理念、课程开发、学习方法、认知心理学、行为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分析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领域。合格咨询师要成为高级咨询师必须要掌握这些知识,而且每年考核两次,每次都必须是满分,要求近乎苛刻。

  高级咨询师要成为咨询专家要求更高。除了要掌握高级咨询师必须要掌握的知识外,还像大学考核教授一样,必须要在某个领域有突出研究成果。道南教育要求咨询专家每年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两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个人专著1部,每年接待服务客户200人次以上,任何一项达不到考核要求就自动降级。

  对于这种高强度的培训和考核方式,蔡晓辉老师是这样说的:“进入道南教育的咨询师必须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因为高考录取的数据、资料、政策每年都在变,院校和专业的知识十分繁杂,没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咨询师根本没有办法为家长和考生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虽然我们培训和考核方式极其严格,但也是最为高效的。只有这样从严要求,打造出来团队才能体现道南教育的高服务水准,团队的个人也才能真正成为高考咨询行业的专家。”

  咨询师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和专业化的发展方向

  与一般的咨询机构不同,道南教育的所有咨询师要经过一年的培训、实习和一轮高考咨询服务实战才能入门。在这一年当中,他们必须要熟悉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熟悉高考政策、中国高校、大学专业等。此外,他们还要学习咨询服务的基本技能,掌握其他领域的多学科知识,比如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和高考咨询相关的知识。

  蔡晓辉老师认为,通过对这些知识的学习,咨询师才能够顺利通过跟家长和小孩的沟通,找到家长和学生的性格特点、家庭教养模式以及学生学习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为最后的高考冲刺打下牢固基础。这样的高考咨询才是蔡晓辉老师眼中最有价值的咨询服务。

  通过培养咨询师多元化的知识结构,蔡晓辉老师希望道南教育的高考咨询师最终都成为高考研究专家、学习科学专家、学习方法专家、心理咨询专家和生涯规划专家,这是他给每一位道南教育高考咨询师指明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蔡晓辉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道南教育咨询团队已当仁不让地成为我国高考咨询行业的佼佼者。道南教育咨询团队不光获得了考生和家长的信任和认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15年道南教育获得“搜狐教育最值得信赖的高考志愿规划团队”荣誉称号。

  2016年年初,两家国内教育行业的知名上市公司准备进军高考咨询领域,经过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比较,他们最终向道南教育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利用他们的线上平台的优势和道南教育优秀的线下团队携手合作,共同发展高考志愿咨询的O2O服务。

  湖南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红网、潇湘晨报、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等重量级媒体都纷纷对道南教育和蔡晓辉老师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6年1-3月,福州、厦门、广州、武汉、太原、青岛、成都、重庆等多地教育机构和投资人向道南教育发来合作意向。

  在高考咨询服务这片新生的沃土上,道南教育已经谱写出了让业界叹服的精彩华章,开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壮美蓝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