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产业:狂奔与减速
来源:北京商报     2020-12-17 11:54:00
 

编者按:30个垂直产业,各自用“10件大事”讲述自己的故事,凝练成300个跌宕起伏的瞬间,记录新旧产业的变革与资本市场的选择,记录行业的悲喜交集、绝地逢生、柳暗花明。这是中国产业生命力的真实写照,见证了中国经济在大考之下,每一次细微的惊人一跃。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制图

1.多家教培机构响应“停课不停学”推出免费课

2020年1月份,在疫情爆发初期,包括好未来、新东方、猿辅导、网易有道等在内的多家教育机构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结合自身教育资源、教育平台的优势,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线上直播课。其中,好未来设立了1亿元的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2000万元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余下8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新东方面向湖北省医护人员子女免费开放中小学寒春班课;网易有道从1月24日起开始向武汉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寒假线上课程,

2.跟谁学经历15次做空

从2020年2月开始,灰熊研究、天蝎资本、香橼资本、浑水机构等多家机构相继对跟谁学发布了做空报告,认为跟谁学在数据方面造假。截至年末,跟谁学被做空次数已多达15次,成为中概股中被做空次数最多的中国公司。跟谁学的股价也从年初的20美元左右,上涨到140美元上方,近段时间又出现股价下跌,目前股价为65美元左右。11月,跟谁学表示,已经有第三方专业顾问对多份做空报告中的指控进行了内部独立调查,未发现有任何重大问题。

3.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12月8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2019年高职扩招完成了116万,今年扩招工作进展也比较顺利。高职扩招后的生源更加多元化,原来以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为主,现在还有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的农民、在职企业员工等。

4.猿辅导完成行业最高22亿美元G轮融资

2020年10月22日,在线教育公司猿辅导完成G1和G2轮共计22亿美元融资。在此轮融资后,猿辅导的估值达到155亿美元,在全球教育科技独角兽公司中排名首位。具体来看,猿辅导的G1轮融资由腾讯公司领投,高瓴资本、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跟投。G2轮由DST Global领投,中信产业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挚信资本、德弘资本(DCP)、Ocean Link、景林投资、丹合资本等基金参与。目前,猿辅导旗下拥有猿辅导网课、斑马AI课等多款教育产品。

5.新东方回港二次上市

2020年11月9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为09901。由此,新东方成为首家回港二次上市的中国教育公司。在上市首日,新东方开盘报价为1381港元,较发行价1190港元上涨16.05%。据统计,在过去14年中,新东方共完成了三次上市。2006年,新东方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中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公司;2019年,新东方在线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在港二次上市,是新东方第三次登陆资本市场。

6.多个美育、体育相关的重大政策出台

2020年10月16日,教育部针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未来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面实行美育中考。同时,要不断推进体育中考和体育高考的相关工作,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据悉,目前在全国已有4个省开展了美育中考计分。

7.线下培训机构出现跑路现象

今年以来,线下培训机构关停、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2020年3月,儿童体适能机构趣动旅程倒闭。2020年6月,北京思贝姆四家直营店关闭。2020年10月中下旬,优胜教育在全国范围内也出现了停课闭店现象。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优胜教育原法人陈昊在“优胜教育”公众号进行了致歉与回应。大量教培机构倒闭暴露出教培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预付费乱象广泛存在,追责难致行业违法成本较低。

8.国内首家教育行业公司传智播客中小板过会

2020年11月19日,IT培训机构传智播客在中小板过会。据显示,传智播客的主营业务为非学历、应用型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培训。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其公司所处行业为“教育”(代码:P)一“教育”(代码:P82)。过会之后,传智播客成为A股首家教育类IPO过会企业。目前A股的8家教育类上市公司均是通过借壳、类借壳、业务转型或行业调整而产生,尚无一家教育类企业通过直接IPO方式实现上市。

9.北京市适龄儿童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7%

2020年11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任务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截至2020年10月,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0%,全市普惠性幼儿园(点)共计1989所,在园幼儿505163人,全市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7%。

10.雅思、托福停考 8所藤校不再强制要求SAT/ACT成绩

2020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国内的雅思、托福考试被大量取消。截至6月,共计有8所美国知名常春藤院校宣布暂时取消对SAT/ACT考试的成绩考核,而在2021年秋季入学实行Test Optional。其中,加州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宣布永久取消对标准化考试SAT/ACT的要求。据FairTest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9 月,已有2/3(近600所)四年制的大学和学院采取了Test Optional或Test Blind政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