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县域教育现代化的领跑者
来源:     2019-7-22 10:22:00
 

在国家教育现代化的总体规划框架下,县域教育现代化的路究竟该怎么走?早在2015年4月,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政府就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约共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明确提出了“在全国县域内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5年来,该市围绕“教育思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治理、教育发展水平、教学体系”等6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形成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模式。1月16日,“寿光教育现代化”研究项目通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论证,为全国县域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提供了“范式”。本期起,本报将分4期推出寿光教育现代化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寿光市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思路、做法和成效,敬请关注。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

  今天的寿光教育就站在了这样一个节点上。在用十几年的时间为全国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范例后,寿光教育该向着什么方向发展?如何打造新时期教育的“寿光模式”?这成了摆在寿光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寿光教育人面前的重大课题。自2015年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约共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开始,寿光市在全国县域内先行先试推进教育现代化,开启了以教育现代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

  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就要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

  “全市教育系统有170 多个基层党组织、4600 多名党员。如果我们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让党员们拧成一股绳,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把每支党员队伍都锻造成敢打硬仗的铁军,我们的教育现代化发展不就有‘源头活水’了吗?”在寿光市教育局党委会上,班子成员就实现教育现代化党建先行达成共识: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党中央提出的奋斗目标,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

  寿光市教育局党委围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反复论证,不断完善,于2015年6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学校党支部“四制”工作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推行了以“目标责任制、党群联动制、党员导师制、点评问效制”为主要内容的学校党支部“四制”工作法,明确了学校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谁在抓、抓得怎么样的问题。四项工作制度涵盖了学校党建的全过程,紧密联系,环环相扣,为全市教育系统所有党员干部搭建起了发光发热的舞台,让党员成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改革先锋。

  2018年6月,寿光市委教育工委正式成立,标志着寿光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跨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根基进一步夯实。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振城强调要紧紧抓住市委教育工委成立的契机,全面统筹镇街区党(工)委、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学校等各方面力量,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市委教育工委的统筹协调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了颇具特色的党建品牌。目前,寿光中学的“三带一争”、世纪教育集团东城学校的“党旗引领 绿色东城”、圣城中学的“三圣教育 红色领航”、明珠小学的“党徽闪耀 缤纷明珠”等党建品牌特色凸显,成为助推寿光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力量。

  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当“第一指挥部”

  教育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系统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面广,其建设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支持力度。

  2015年10月,寿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意见》,成立教育现代化领导小组,提出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城乡教育一体化为统领,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规模、结构、布局、体制,努力形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发展规范、水平一流、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新格局;同时要求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共同研究解决教育重大问题;市委常委会议每年听取教育现代化实施情况汇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督导评估。

  党委、政府的顶层设计,让寿光先行先试有了底气。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为例,寿光在编制城区教育设施规划方案时,预留充足的幼儿园建设用地,刚性落实城区居民小区配套园建设;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综合奖补,普惠性民办园在园所建设、校车补贴、贫困生补助等方面享受和公办园同等待遇;采取回购方式收回非法办园资产,委托给办园水平高、信誉好的民办幼儿园举办分园等。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93.95 %,学前三年普惠率、入园率分别达88.85%、99.5%,均高于省定标准。

  “我市不仅把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目标,同时也作为地方资源配置的主要领域。”寿光市副市长陈湘颖说,“我市坚持把学校建设作为地方发展的‘一号工程’,针对城区适龄人口逐年增加的实际,重新编制完善了《寿光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年)》。”近5年来,寿光累计投入29.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0处,改造校舍面积96.5万平方米。投入5.6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1处,改造校舍面积25.28万平方米。

  为切实解决中小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寿光市2015年出台了《关于深化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2016年出台了《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2018年出台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破除了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障碍,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就要有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作支撑

  要使教育发展的各个方面趋向和接近现代化程度,就必须有一套完整的指标来测定和评估教育现代化的绝对水平与相对位置。

  中国教科院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和寿光市教体局结合国际国内教育统计数据,在对寿光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寿光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寿光市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抓手。该体系共设置了普及与公平、结构与质量、条件与保障、服务与贡献四大层面37个客观定量为主的监测指标,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6个发展体系。每个指标都有具体的指标描述、计算公式、指标功能、适用范围、选择理由、测算说明、目标值以及目标依据,为监测教育现代化的实现程度提供了科学的评价依据。

  寿光市教体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玉明介绍说:“评价体系中每个指标的目标值都有两个,一个是基本达标值,一个是高度达标值。其中,基本达标值是指全国教育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以及山东省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时应当达到的指标值,高度达标值是指实现国际发达国家教育现代化水平时应当达到的指标值。”

  中国教科院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吴霓说:“《寿光市区域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是我国第一部地方性的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它的制定,不仅为寿光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可以通过具体实践发现该市在某些具体指标上与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存在的差距,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同时为其他地方的县域教育现代化推进提供可参考依据。”

  截至目前,寿光市教育现代化创建总体指标基本达标值实现程度达82.89%,高度达标值的实现程度达63.15%。在2018年教育部委托中国教科院对31个省(市、自治区)328个县(市、区)进行的基础教育满意度综合测评中,寿光位居全国第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