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投资热与竞争双双升级 挂牌督导给民办教育戴上“紧箍咒”
来源:     2018-2-12 11:44:00
 

原标题:投资热与竞争双双升级 挂牌督导给民办教育戴上“紧箍咒”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程婷)春节临近,不过教育行业仍然是一片忙碌景象。一周来,资本市场动作不断,多家主打素质教育的机构获得融资。与此同时,多家转型教育的企业加速教育布局,素质教育、幼教等是重点。

  随着政策环境的变化,还有数家企业欲退出新三板、拟IPO等,教育企业的上市潮似乎已经在路上。

  不过,资本的积极入局,一方面给教育机构带来了发展资金,另一方面也使各个分赛道的竞争日趋激烈,这周多家教育机构因声明“被黑”、涉及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引发外界关注。

  事实上,这些问题由来已有时日且早已受到政府部门关注。2月6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挂牌督导制度将延伸到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也在其中。”未来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以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为工作主线开展挂牌督导。

教育部第四场新春系列发布会现场。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迎风而上 资本不断涌进素质教育市场

  STEAM教育、机器人学习、音乐教育……本周多家素质教育赛道的机构获得融资,投融资轮次集中在天使轮及A轮。

  2月6日,音乐教育企业敦善文化宣布已今年1月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长期关注素质教育领域企业的凯兴资本和领复资本。

  2月7日,集思学院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九合创投与高顿教育。集思学院主要提供以项目制学习的形式教授学生金融、数据科学、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素质教育课程。

  近日,主要为青少年提供STEAM教育的智慧喵也宣布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寒武创投。

  此外,专注于青少年儿童STEM教育等领域的中鸣的51%股份,将以153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盛通股份。

  古人说,见微知著。从这一周素质教育赛道资本的踊跃程度,可对素质教育赛道的热度略见一斑。日前,中文在线基金副总裁李黎表示,2017年素质教育的细分领域都已有资本入场,从用户端的角度看,整个消费比较强劲,同时市场发展比较快,是目前投资方看好的一个领域。桃李资本合伙人姚玉飞则直言,2018年桃李资本会继续关注少儿编程教育和STEAM教育等赛道以及线下教学场景在线化的产品。

  转型教育 多家企业加速“招兵买马”

  教育行业近年来之热,也让不少“外行”跃跃欲试,想进来分一杯羹。近日,跨界转行做教育的公司盛通股份、电光科技等近来也在加速“招兵买马”,加快教育领域布局。

  2月5日,盛通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以人民币1530万元收购广州中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51%股权。被收购的中鸣主营STEM教育、机器人研究、智能化控制等。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主营印刷的盛通股份已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购、参股等方式不仅素质教育领域。此前已收购乐博教育,投资韩国教育机器人研发公司,并先后投资编程猫、小橙堡等。

  近日,主营防爆业务的电光科技也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上海雅力科技拟与英国米德尔顿公学和阿德科特学校两校进行战略合作并投资部分股权。以英语教育、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为主雅力科技,2016年被电光科技全股收购。而去年11月,电光科技的丰裕基金拟以现金8614万元,购买新三板早教企业北京爱乐祺实27.7918%股份。

  日前,主营家电智能控制的和晶科技停牌,拟对幼教行业标的进行重大股权投资或收购,加速布局幼教领域。

  此外,主营医疗健康的A股企业宜华健康对外投资设立教育子公司,切入医疗职业在线教育。

  可见,虽然此前有部分企业跨界转行做教育并不成功,但现金流较为充足的教育行业仍对“圈外”企业、特别是主营业务利润下滑甚至亏损、面临升级或转型压力的企业,有较大吸引力。

  退出新三板、IPO 教育企业上市潮来了?

  随着新《民促法》的实施及国内IPO审核加速等原因,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已将上市列入未来计划中。继去年瑞思学科英语、红黄蓝、博实乐等赴美上市后,2月10日有消息称,尚德传出计划赴美IPO消息。据了解,尚德教育计划募资约3亿美元,并将在今年上半年尽快出售股份。

  在该消息出来前,2月5日K12领域的佳一教育发布公告,已经获批于2月6日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关于退出新三板原因,佳一教育表示,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股东大会决议选择终止挂牌。

  此前的2017年12月,新东方在线因同样原因,申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去年还有ATA全资子公司全美在线,明师教育宣布终止挂牌新三板。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或因新三板流动性太差,另一方面国内IPO审核加速,上市排队时间大幅度缩短。一些发展态势较好企业退出新三板,或因在考虑通过转板上市来实现价值。

  无论是选择在国内上市还是赴美上市,都各有利弊。不过,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周喆分析认为,新形势下教育企业回归A股是大势所趋。“主要是非学历培训、职业教育或补课类培训机构,这几类可能是最符合新《民促法》所规定的一些法人责任的机构。当其把自身业务规范后,最符合上市要求、能最快通过上市途径实现资本运作。”

  被黑?不正当竞争?政府强化教育监管

  2月8日,K12领域的海风教育发声明称,完成C轮融资后受到恶意诋毁,已报警。海风教育公关总监皮世明向未来网记者表示,黑公关将关于海风的负面报道做置顶处理,给海风教育造成了很大损失。

此前海风教育发声明称被不明个人或团体恶意诋毁。

  目前,外界尚无警方关于此事的调查结果,海风教育是否被抹黑尚难下定论。

  不过,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蒋永红指出,无论教育企业是受害者还是抹黑者,当不良商业竞争在教育领域越演越烈时,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学生和家长。

  随着竞争升级,近日,北京瑞达成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厚大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海淀法院,要求赔偿共计2000万元。

  近年来,我国教育培训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问题也日益凸显,乱象频生。日前河北省还依法取缔了在石家庄办公的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家协会”。

  正因如此,新一年来,政府主管部门一再发出信号,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民办教育的监管范围和力度。

  2月6日,何秀超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还提到,挂牌督导制度包含了民办教育,只是目前还没有全部实施。今年教育部将推着力推进这一工作,让民办幼儿园更加规范。

  在此前的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更是提出,大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这件事迟早要做,迟做不如早做,小修不如大修。同时,将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维护教育秩序。

  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一旦建立、落实,无疑会对规范教育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