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所民办学校的教育“去行政化”探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7-24 9:58:00
 

 第三篇「管理创新」

    “去行政化”一直是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过去改革的焦点主要落在高校,基础教育鲜有先行者。位于惠州的北京师范大学卓越(大亚湾)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从创办开始就“很不一样”:没有传统学校里的教务处、总务处、学生处等行政部门,取而代之的是校长室、教师发展部、学生成长部、后勤保障部等;学校对教师不安排岗位,而是实行“全出竞进”“组阁制”,由教师自行申请岗位、组建团队;所有老师都可以是管理者,同时他们更重要的身份是一名教师。

    作为民办学校,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充分发挥办学体制灵活自主的优势。打破常规的背后,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个人都能在熟悉的领域成为“一把手”,让管理围绕着老师、学生、家长服务,让每件事都做出教育的味道。

    教师申报岗位如“双选会”

    可自行“组阁”

    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是一所办学时间刚满1年的新学校,但更值一提的,是其身上另一个“新”标签:该校在筹办期间提出的“办一所非营利体制创新型学校”。

    近年来,国家深入推进办学体制创新和教育去行政化,如何激发办学活力,成为改革的核心。2016年,卓越集团礼聘全国百杰校长李玲任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校长,在这之前,李玲已经有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到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后,她带领团队决定在学校管理层面做一些“不一样”的探索。

    这些“不一样”从教师来到学校的这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体现。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实行“全出竞进”的人事管理制度,每位老师应该在什么岗位上工作,并不是习惯认识上的“学校安排”,而是在充分了解之后、信任基础上的相互选择。每个学年末,所有教师都可以离开自己原有岗位,重新思考自己新一年的规划:可以考虑与原来的年级班级同步直升,也可以在熟悉的年级学科原地踏步,还可以对其他岗位重做打算。

    为了让每一个人在自己最适合的岗位上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学校采取“组阁制”,首先由个人根据自己对学校的教育理解,申报三个有意向的岗位,包括不同年级和学科、社团、班主任、年级管理、学科集备、少先队、团委等岗位。每个年级根据对个人情况的了解,进行团队建设中的人员选择。经过个人推荐、团队选择、充分交流、深入互动,最后确定岗位。

    一名教师的岗位选定,如同参加“双选会”,优秀教师更是会受到作为“H R”的年级组长们“追捧”。到学期末岗位申请和新的组阁开始时,很多老师会被年级组长反复约谈、交流以邀请到自己的级部里。上学期的一年级胡琴老师,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室文化布置等方面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赏。于是,新的一年级负责人张玉霞老师不断地邀约胡琴老师,加入自己的新的一年级团队。而新二年级的级部组长陈雪艺老师也在与胡琴老师不断地交流,用“教案可以不用写详案”等“优惠”条件,挽留其继续在新的二年级进行班主任工作。

    而在全校层面,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实行“纵向+横向”的管理,纵向是“校长室-学校发展部-教师发展部-学生成长部-后勤保障部”,横向是“校长室-年级组-班主任-班级”,两条管理线纵横互补。可以看出,这里没有传统学校里的教导处、德育处等行政部门,而且几乎没有专门的行政专员。

    年级组长如年级“校长”

    人人都要学科教学

    削减行政部门和人员,学校的管理如何运作?据介绍,每位老师都可以参与行政管理,成为学校的管理者。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强调年级负责制和学科负责制,校长室确定年级组长后,由年级组长来通过教师和组长的双向选择组建团队。也就是说,年级组长相当于整个年级的“校长”,课程开展、年级班主任和年级学科团队组建,都由年级组长通过自己的观察和老师的岗位申报,进行沟通组建。在一些请假、经费申请等行政事务上,流程也大大简化,无需经过校长审批就能处理。

    更重要的是,所谓“去行政化”,并不是不要行政,而是让行政为教学服务,学校回归教育的本真所在。校方称,对人事制度的大刀阔斧改革,秉承的是“去官气、不离课堂”的管理理念,所有部门中层干部在进行行政管理的同时,要进行学科教学。

    在双选的过程中,会不会有老师因此没被任何团队选中而“掉队”?学校介绍,这就需要老师懂得分享感受,让同伴、让团队尽可能多了解。如果岗位互选时,一名老师被学校多个团队都选择,那么其就拥有选择的主动权了,可以决定最终到哪个团队(年级)、哪个岗位上工作。若出现老师没被选中的尴尬局面,校长室会和教师共同面对,上好人生的重要一课———如何让别人了解我的“好”,让自己成为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员。

    “只有心甘情愿,一切才变得简单。”李玲表示,“全出竞进”关键在于“竞争进入”,每一年都给每一个人回头看自己、认真品自己、透过别人的眼光全面了解自己的机会。“组阁制”就是彼此了解、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互相选择”,这样组建的团队抗挫折能力强,相互包容和谐度高,能担当不抱怨,解决问题能力强。

    以教学作驱动

    鼓励教师自成“品牌”

    在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校长与教师之间还有一份提倡“极简”精神的工作行动纲领:汇报说结果,请示说方案,总结说流程,布置说标准,关心问过程,交接讲道德,回忆谈感受。例如工作总结要描述流程,不只是先后顺序逻辑清楚,还要找出流程中的关键点、失误点、反思点。

    “做教育应该不断地树立自己的阶段目标,教师应该有一个具体、长远的职业规划,‘一年站稳讲台、三年成为骨干、五年成为名师’,不仅仅满足于做一个教书匠,要立志成为教育家。”该工作行动纲领如此写道。同时,该校还提倡,任何项目在开展的时候,项目负责人应该做规划师而不是建筑工,在宏观上把控项目发展的方向,把各方面资源合理配置,做幕后的推手。到位的工作便是各司其职,在分内做到极致。

    在这样的文化氛围和高效管理下,教师、学生也在伴随着学校发展而成长。通过“项目负责制”,每个人都可以在熟悉的领域成为“一把手”。去年,学校准备全国跳绳裁判员培训前夕,也是学校正在做环境文化的过程中,如何留下可观可品的印记,学校文化项目负责老师黄慧芳和温楚玲,画了一个个的冠军之手,前来学校的老师和嘉宾用沾上彩色染料的手印在画框内,用这种方式留下印记。结果,这是一幅出乎意料的作品。整个赛事由一群刚毕业的老师和项目负责人一起完成,当大家谈到这幅集体作品的时候,在讨论中提炼出了客文化精神:创新、实践、分享。

    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的办学平台,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定期有北京、上海等地的著名特级教师到校指导,同时也积极鼓励本校教师打造自己的“品牌”。例如跳绳课程,成杨老师本是健美操专业,却成功创立了花样跳绳课程,经他训练的花样跳绳队在各项跳绳赛事中屡获殊荣,成了名副其实的“不可或缺的人”。他不仅教跳绳,还有绳的历史、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和规则意识等,使得孩子们成为真正懂跳绳、能侃跳绳、会跳绳的“绳客”。

    “作为决定地位”,在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不是一句空话。行政色彩的淡化,管理权力的下放,最终都是为了教师与学生的成长。这个暑期,全体教师走出国门,考察加拿大、荷兰、韩国等中小学、大学教育。学校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推进,已经从游学、考察、国外英语教学培训到英文阅读课的开设,从时间、空间及内涵上逐步深入。走出国门,也让老师们开阔了视野,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思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