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职业教育深度推进产教融合 培养“芙蓉工匠”新生代
来源:     2017-6-2 14:24:00
 

记者 余蓉

在怀化机务段检修车间,“90后”张峰嘉是2015年全国机务系统技能大比武的“铁总个人全能第一名”。拆装轴承通常需要几十分钟,而张峰嘉仅需8秒。他毕业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在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0后”刘健爱琢磨,在加工灯检机某核心零部件时,他连续几天几夜攻关。毕业仅3年多,刘健就荣获2014年长沙市劳动模范。他毕业于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一批批“芙蓉工匠”新生代从湖南职业院校走出来,服务湖南,走向全国。5月底,湖南启动职业教育宣传周,记者走进株洲几所职院,感受到湖南职业教育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人才“红利”不断释放。

订单班造就技能高手

2016年全国铁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全能冠军刘鹏,2016年全路客车检车员组全能冠军彭智勇,2015年福州段职工技能竞赛CRH1型动车组全能冠军黄靖……他们均是“90后”,也是湖南铁道职院参加工作不超过4年的毕业生。

初出茅庐的毕业生缘何成了“技能高手”?“我是订单班的学生。是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了我严谨、细致、规范的作风,追求完美和极致的职业精神,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刘鹏如是说。

据介绍,近3年,与该校开展订单培养的企业接近80家,订单班学生总数超过6000人,接近在校总人数的70%。

如何在订单培养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湖南铁道职院院长姚和芳介绍,学院主动出击,通过去企业调研走访,按照企业的作业流程重构了专业课程体系,让企业参与育人全过程,并将企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文化融入到课程标准与教学内容。

在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全国高职院校首条轨道交通试验线已经开建。设备投资将超过1亿元。“建成后,新产品不仅能在这里进行联合测试与检验,同学们也能第一时间在这里学习和掌握新产品的运营。”该职院副院长韩先满说。

现代学徒制带出高徒

整洁宽敞的车间,随着一个个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起起落落,一台台崭新的汽车在组装……5月底,记者来到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看见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而这些训练有素的“蓝领”们,有近一半是湖南职业院校的毕业生。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最早与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展开合作的职业院校之一。2015年,双方开始了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与研究。

“我们探索的现代学徒制,是让企业全程参与育人全过程。”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何俊艺介绍,人才培养方案是双方制订,交互培养。学校教师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系统理论知识,基本的岗位技能;而企业文化教育和岗位能力培养则由企业委派工程师到校承担。

目前,该学院已选拔了41名同学赴企业进行顶岗技能学习,企业委派岗位骨干作为师傅,用一对一师带徒的方式实施培养。“压力很大,我们经常要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来进行技术磨练和探讨。但收获也很大,有时候感觉自己都可以去上班了。”学生小刘说。

“校中厂”培养创新能手

无菌车间,高端仪器,一瓶瓶防晒喷雾、保养面霜被装瓶打包、投放市场……这不是在企业的生产车间,而是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中厂”,学生既是在工作,也是在学习。

“‘校中厂’既能让我们生产出厂品,也能合作培养企业未来的员工,这种产教融合方式我们很满意。”企业方负责人肖满军介绍,在与学校合作的这几年期间,企业也上了好几个台阶,正直追行业龙头。

据介绍,学院和企业一起搭建了10多个“校中厂”。企业共建培养课程,并把专家派进校门,手把手地教会学生最先进的技术,还培养了不少创新创业者。目前,化妆品专业已经培育出5个团队,其中有3个团队入驻了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今年化妆品专业在读大二学生王志鹏与同学杨佳,在老师和学校的帮助下,创立了自己的美容化妆工作室——植萃堂芳疗体验馆。工作室日益火爆,团队已发展到了78人。王志鹏说:“未来,我还要建立自己的化妆品公司,努力研发好的化妆品,建立自己的化妆品品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