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小学教师谈教育公平化 建言教育发展应去“标签化”
来源:     2017-4-7 14:08:00
 

中新网杭州4月6日电 (谢盼盼)“教育体制需要改变,教育更需要去标签化。”4月6日,谈到民办教育的发展,浙江省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校长陆茂洪给出了这样一个建议。

他认为,民办学校相比于公办,学校的机制更为灵活,在服务学生及推崇教育质量上有着更为严控的把握,并呼吁政府对民办与公办教育平等化对待,并给予民办教育更多的施展空间。

民办小学教育发展关键词:灵活化体制 服务优先

如果从恢复高考的1977年算起,民办教育也已进入四十不惑的年龄。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各级各类民办教育规模增长迅速,民办教育的发展也一度被众人看好。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精英教育传媒研究院院长袁绪程看好民办教育。袁绪程曾表示,发展民办教育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一二产比重下降,三产的服务业就要跟上去,教育是三产中的源头和大头,放开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经济会有新的增长点。

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也说,教育规划纲要指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作为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校长,陆茂洪也“深耕”教育领域多年,他曾为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在民办小学及公办小学的办学理念及教育发展中,有着自己的看法和思路。

在他看来,民办小学教育与公办最大的差异,是公办教育在行政上多受到干预,而民办小学得益于灵活化的体制而发展。“民办学校面向市场,办学机制灵活,而非面向上层领导,我们做的事是把教育抓好,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如果说,灵活化体制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词,那么,在陆茂洪看来,服务优先的思维也应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词。

谈到此,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学术指导周凡之认为,教育必然有一个内在的目标,比如“培养人”,培养成怎么样的人是教育者的“目标”。“教育是一种高尚的服务,因为我们要站在低的姿态,牵着孩子的手帮助成长,我们尽量让孩子走在前面,我们在后面帮助他们。”

周凡之表示,民办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培育才学兼具、中西贯通的“现代公民”,要采用探究式学习和讨论式学习的教学方法;辅以强调思维创新和国际理解的国际教育视野。

陆茂洪以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为例,该校以中西课程为拓展,打造六大课程模块:语言、科学、数学、艺术、体育与健康、社会与生活,通过科学精良的课程设计,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相较于应试教育,周凡之认为,民办教育在教育方向的把控上,对时代的变革更加敏锐,相较于公办教育,它们更走在前列,而民办教育中一个重要的培养模式,即突出学生的自主能力。

如今在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该校设置了超学科综合实践课程,鼓励学生超越常规学科范围探求学科知识,希望借助超学科综合实践课程,努力引领孩子形成良好思考技能、正常社交技能等。

从业者建言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去“标签化”

多年来,不少人认为我国现行教育管理体制存在政府“统得过死”的弊端。为此,舆论界不断发出教育行政部门“放权”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呼声。尽管在法律条文上,明确规定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的地位是平等的,但大多数民办教育的从业者感到有一股无形的“差别”始终存在。

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副校长俞国平认为,小学教育有民办和公办之分,而教育不应将民办和公办“标签化”对待。“政府应该对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一视同仁,在政策和师资力量上给予公平的态度。”

此前,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周远生也表示,从基础教育的情况看,尽管民办学校教师待遇在不断提高,但是自我认同感不高,因为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对职业安全感诉求特别强,公办学校可以满足而民办学校不能。实施分类管理之后,很多民办学校教师期待像公办学校教师一样获得编制保障。

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也说,以前社会对民办教育存在一些误解,比如,有人认为办民办教育就是为了赚钱。对待民办教育,要像教育规划纲要指出的那样,把它放到应有的地位上,而不是歧视它。

所幸的是,在2016年下半年,《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被审议通过了,修改决定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

可以说,历经数年的民办教育修法,终于尘埃落定,修法就是为了着力突破长期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瓶颈或模糊问题、进一步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教育。

对此,陆茂洪认为,该政策的出台,无疑有利于民办教育的发展,尽管如此,他认为,民办教育教育和市场的结合,灵活化的机制使得民办教育成为教育改革的先行先试者,“在未来,政策落实到地方时,地方政府还应给予更多的支持,鼓励民办教育这样的“教育先锋”探索有效的教育路径。”

据了解,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出现了公办、民办教育混合的趋势,私立学校接受政府的公共财政资助,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界限趋于模糊,纯粹的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趋于减少,混合型的学校趋于增加。

陆茂洪期待,未来随着政府的支持力度增加,中国的民办小学教育与公办小学教育在市场环境中优胜劣汰,并被平等对待。“教育出来的人才好,学校才是真的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