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阮峰:新政后,民办学校须防控五大财税风险
来源:     2017-11-8 13:53:00
 

  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各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亦相继出台。可以说,整个国内民办教育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和机遇。

    面对新法新政,民办学校如何把握机遇以顺应分类?如何妥善做好学校分类前的准备工作以减少隐患?如何有效防范分类选择后的后续运营风险,进而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些问题,已成近期民办教育业界的共同关注。

    对此,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合伙人、资深教育财税专家阮峰在日前结束的民办学校分类管理专项培训论坛上明确指出:新政施行后,为有效应对分类管理,持续推进学校健康发展,民办学校必须有效防控五大类共计十项财税风险。

    为更好保护举办人的权益和学校未来的事业安全,日前,台州市举办了“分类管理与民办学校财务运行”主题论坛,各民办教育机构出资人、举办人、董事长、合伙人、财务主管等200余名参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台州市教育局李敏文处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

    论坛上,来自国内教育、法律、财会、税务等相关业界的权威专家,包括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法律事务部部长、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德忠、行初教育服务机构联合创始人李春光,张航,以及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合伙人阮峰等,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新法下民办学校分类登记选择、学校财务与资本运作、学校轻资产化发展策略等专题内容。

\

    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合伙人阮峰指出,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到来,让一系列亟需应对和解决的难题真真切切摆在了学校举办者面前,特别是学校在用财产的财务梳理和权属界定、学校历史上的支出是否合法合规、学校怎样进行税务筹划以合法轻减学校、举办者税费上的负担等财税问题,更让不少举办者感到困扰和困惑。针对这些问题,阮峰从现阶段民办学校涉税种类、民办学校税务风险、民办学校税收优惠政策、民办学校如何应对税务风险等方面,详尽全面地阐述了当下学校财税工作的重点内容。
    
    针对当前民办学校财务管理现状,阮峰重点指出了办学实践中民办学校最容易触犯的五大财务问题:

    一是财务管理较混乱。比如没有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要求设立财务会计制度和学校账目;部分学校没有独立的财务机构和符合资格的财务人员等;

    第二,学校资产不明确。包括举办者投入办学的资产没有足额过户到学校名下;举办者个人资产与学校资产混为一体,举办者存在侵占学校资产等情况;

    第三,资金使用不规范。比如举办者抽逃学校注册资金和开办资金;违反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收取费用;学校的所有收入没有进入到学校的财务专户;学校费用长期被举办者占有或挪为他用等;

    第四,擅自谋取私利。比如举办者将办学校视为办公司或开店,视学校办学结余为办学校利润,不管是否选择营利和要求取得合理回报,擅自将学校结余作为投资利润据为己有等;,甚至直接从学校学费收入中直接获利;

    最后,部分民办学校还存在着较明显的偷税漏税问题。

    而针对过渡期民办学校税务风险,阮峰则详尽阐述了新政后民办学校运营和发展中面临的五大涉税风险:一是民办学校对涉税事项的认知风险;二是学校财产的涉税风险;三是学校历年遗漏的缴纳税风险;四是学校免税收入与应税收入混淆的纳税风险;五是历史结余结余提取合理回报的涉税风险。

    阮峰表示,财税风险的有效防控,将成为新法背景下各民办学校亟需安排和推进的重头工作。须知,依据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会计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民办学校在财务管理上一旦触犯上述红线,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司法部门将会根据所犯财务问题的具体情况和情节轻重,要求民办学校及其相关责任人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所以,各民办学校举办人和负责人务必对相关财税风险防控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

    “下一步,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将依托旗下的点菁(上海)企业咨询服务公司,携手行初教育服务机构,上海行仕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和团队,共同为全国各类教育机构、民办学校等提供法律和财务尽职调查及纳税筹划意见。点菁(上海)企业咨询服务公司还将根据民办学校的实际情况,分析其所面对的财务风险,准确全面细致地找出风险点,进而提供优化学校财税风险控制环境的政策建议及针对性实施办法”,阮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金点企业服务集团成立于2001年,拥有包括会计师、税务师、高级项目顾问、资深代理人等在内的各领域专业人员百余人,是国内最早从事财务尽调调查、纳税风险控制、整体治理筹划、财务运营规范、税务筹划、知识产权运营、资本对接的服务机构之一。十余年来,植根温州、覆盖浙江的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已成功为3万多家企业提供过财务、税务、企业整体治理、知识产权等服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过财务、税务咨询服务;为百余家企业提供过财务尽职调查、并购重组、税务筹划、上市咨询等服务。公司先后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AAA级单位”、“浙江省服务中小企业十佳机构”、“浙江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温州市优秀民间智库”、“温州市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温州市企业整合重组服务平台”、“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温州市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