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发展民办教育 促进教育多元化发展
来源:     2017-10-26 11:43:00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鼓励、引导、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让各种市场主体参与到教育改革当中,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发展民办教育,能促进教育多元化,让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由于我们的国情是人口多底子薄,公办教育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是保证人人有学上的兜底保均衡的教育。让孩子有更多选择的任务主要由民办教育来实现,这是世界众多国家走过的教育发展之路。

  过去,我国送到发达国家学习的孩子是考不上大学的富裕家庭的孩子。近几年,送出去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成绩越来越优秀,家境越来越平民化。一批工薪族勒紧裤腰带也要送孩子出去,这实际上是公办教育不能满足老百姓选择性需求的具体表现。

  在很多发达国家,公平读公校,择校读民校,最好的学校几乎都是私立的。发展民办教育主要是为了填补公办教育的不足,让教育发展更加多元化,使每位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发展民办教育,能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激活和唤醒教育的内在竞争活力。近年来,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校长辞去公职加入民办学校行列,他们是为了高报酬吗?肯定不是,因为他们在公办学校也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劳动报酬。他们离开经营多年的公办学校,既有不舍,又有无奈,会议多、检查评比多,用于教学管理的时间精力非常有限,有些梦想、理想很难实现。

  民办学校是在依法办学、依照章程办学的基础上,按照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规划设计的。其优势是机制灵活、特色显明、质量上乘、教师高待遇、学生小班化。在管理环节上简洁高效,按需设岗,绩优酬高,能者上庸者下,能有效激活人的内在潜力,激活学校的发展活力。

  积极发展民办教育,公办教育才能增加紧迫感和危机感,更好地学习、借鉴民办教育探索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体制机制的调整与转变,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能够与公办学校形成良好的竞争格局,促进公办学校的深入改革,实现互促共进的发展目标。

  公办教育是兜底保均衡的教育,民办教育是多元化、个性化教育,体制机制会更加灵活一些。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民办教育的路子会越走越正、越走越好,对最新理念、最好模式、最佳教学方法的探路任务,期待民办教育有更加突出的表现。

  (作者阚兆成,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文章第128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