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无锡破民办教育“短板” 出专项资金新规
来源:     2017-1-6 11:52:00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  针对民办教育客观存在的“短板”,近日,市财政、教育部门为民办教育“量身订制”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鲜出炉。《无锡市市级民办教育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旨在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这也是我市首次针对民办教育出台市级财政扶持举措。

  民办学校办学条件两极分化严重

  眼下无锡民办学校的办学条件和质量两极分化严重,部分民办学校办学条件薄弱、教师流动性大等问题突出。以学前教育为例,目前市区公办幼儿园无法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而市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已接近总数约1/3。另一方面,由于收费较低、资金来源有限,民办学校校舍维修资金由举办者承担的规定,使得部分民工子弟学校出现硬件设施落后,甚至存在校舍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民办教师权益问题一直是困扰民办教育的一大难题,不少民办学校还陷入留不住人的窘境。学校师生比例达不到办学要求,教学质量势必受到影响。

  今年民办教育奖补资金达600万元

  “在民办教育领域,2017年市级财政民办教育奖补资金盘子总量将达600万元。”市财政局人士介绍,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鼓励其新建、改扩建(含校安工程),并以项目申报制,按实际投入数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奖补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并分五年拨付到位;鼓励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按实际投入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奖补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此外,为推动民办学校升等创优,对经评估被认定为省、市优质园的民办幼儿园,分别给予一次性创建奖补20万元、10万元;对经评估达到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的新市民子女学校,给予一次性创建奖补50万元;对评为省三星、四星级学校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创建奖补50万元、80万元;提升民办学校办学质量,对被评为年度优秀等级单位、良好等级单位的民办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办学奖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以民办幼儿园、中小学缴纳社会保险的教师人数为基数,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补助民办学校。

  资金管理实行市、区共担机制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需于每年7月31日前向区级教育、财政部门提出申请,区级教育、财政部门对照申报条件,审核真实性和完整性之后,于每年9月20日前以区教育局、财政局正式文件形式上报市教育局、财政局。实行考核评估制的奖补项目,由市教育局分别根据年度民办学校创建达标情况、办学规范性评估结果、教师评审结果确定。

  资金管理实行市、区共担机制。除“优秀和骨干教师奖励”由市级全额承担外,其余奖补项目市、区共担比例为: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由市、区各承担50%;锡山区、惠山区由市级承担20%,由区级承担80%。市教育局根据当年奖补项目、奖补标准和市级承担比例,确定市级扶持资金总额和分配方案,纳入下一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