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潮州将发力支持民办教育 设专项经费
来源:     2017-1-6 11:52:00
 

 报告原文:依托尊师重教、崇文尚学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调整优化布局,引进优质品牌,扶持民办教育,发展高职高等教育,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力争率先建成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打造教育强市。

  现实根基

  潮州去年被授予省教育强市称号

  市委书记李水华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着力打造教育强市的目标,充分体现出市委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

  事实上,过去五年,潮州以教育“争先”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全市教育事业进一步均衡协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733所中小学校网络实现全覆盖,带宽100M以上学校377所,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校校通100%覆盖;将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标准从每人每学年300元提高到1000元,将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标准从3000元提高到3500元,全市共有4万多名学生受资助,投入资金超过3200万元。2016年5月,潮州被授予“广东省教育强市”称号,成为粤东首个教育强市。

  努力方向

  市教育局局长林喜君:全力以赴接好跑好教育强市“第一棒”

  市教育局局长林喜君告诉记者,未来五年,潮州教育工作重点可概括为“提质、品牌、突破和四位一体”四个关键。“提质”就是不断加强公办教育建设,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普惠群众。推进普通高中多元化优质化发展,进一步实施学校信息化提速建设规划,加快教育资源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全市中小学校与国家、省级资源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实施2017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打造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坚持用好优势资源,培养优秀学生理念,力争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教育供给更加多元化。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加强规范化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提高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现各县(区)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30%以上,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全面提高学前保教质量。“品牌”就是通过创新和引进,打造优质、特色教育品牌,提升教育档次,借鉴外地经验,研究出台创建有品牌有影响力基础学校的措施,推进品牌基础学校建设,争取引进四家知名学校在潮办学,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和市政府共建韩山师范学院要求,提高韩山师范学院的办学质量和知名度。

  林喜君表示,未来五年,市教育局还将用好土地、财税、管理等方面政策,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支持民办大学、民办基础教育等突破发展,激活教育活力,全力推进多类型办学。修订完善扶持民办学校发展的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实施意见》,设立民办学校发展专项经费,推动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会同有关部门,配合支持社会力量办大学;落实好“传承韩愈文脉,人人尊师重学”相关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尊师重学良好风尚,继续举办教育巡游奖教奖学系列活动。制订好“尊师重学”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协调联系,制订落实宣传计划;进一步优化活动的主题设计、现场布置、方阵编排等内容,制订活动设计方案;落实“韩愈教育发展基金会”奖教奖学各项措施,为实现教育强市作出新贡献。

  市金山中学:培养更多学生进一流大学

  市金山中学校长沈茂忠表示,教育是一项民生工程,教育发展是社会和谐、国泰民安的重要基石。办好教育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愿望和目标。

  沈茂忠说,2015年起,潮州开展“传承韩愈文脉,人人尊师重学”系列活动,设立韩愈教育发展基金会,开展尊师重学巡游活动,重奖优秀教师和学生,积极营造人人尊师重学的良好氛围。2016年,潮州又在粤东率先实现了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的奋斗目标,并且吹响了到2018年实现创建广东省教育先进市的号角。这一次的党代会,在辞旧迎新之际,潮州从实际出发,站在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打造“五个强市”的宏伟目标。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中学校长,深感振奋,也深感使命重大。

  沈茂忠表示,市金山中学作为潮州教育事业的窗口单位和中学教育的领头羊,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殷切希望。接下来,学校将乘着党代会的东风,为潮州创建更高水平、更加优质、更令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市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抓好学校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职工考核评价机制,引进高素质人才,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水平,特别是在高考方面,争取有更多的优秀学子考上清华北大等一流高校。二是在中考招生方面,在去年首届志博班自主招生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招生和培养模式,为潮州留住更多优质生源、提升教育水平多做贡献。三是要坚持“立足本土,办出特色”的方针,继续扎实开展“潮绣、潮州大锣鼓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亲身接受潮州优秀特色文化的熏陶,让潮州特色文化在年轻一代中生根发芽,焕发生机。

  市实验学校:打造优质教师队伍

  市实验学校校长蔡梓勉表示,潮州在粤东率先实现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的目标,这一消息十分令人振奋。当前潮州正掀起尊师重学的热潮,“传承韩愈文脉,人人尊师重学”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这对潮州打造“教育强市”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蔡梓勉认为,要乘着党代会提出打造“教育强市”这股东风,继续推动潮州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一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融合,提升教育的现代化水平。二是要打造优质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要加强教师技能的培训,注重道德素质的培养。三是要提高偏远山区学校的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可以通过加强学校教学辐射,对口帮扶乡村学校,鼓励教师下乡支教,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学习,更好地发挥教育资源的互助作用。

  市老干部大学

  常务副校长卢璧锋:培育社会需要的人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育才一直是立国兴邦的根基。市党代会提出教育强市的目标任务,非常必要也非常切合潮州发展的实际。

  潮州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崇文重教、尊师重学的优良传统,过去一直是粤东的教育中心,在教育发展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和根基。目前潮州基础教育扎实,但存在优秀学子外流、办学质量不平衡等情况,离打造教育强市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我认为,教育要从娃娃(幼儿园)抓起,重点做好基础教育,普及中等(包括职业)教育,发展高等教育,同时,打通老年教育这一教育最后一公里,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以及乐于学习、融入社会、健康向上的现代老年人。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不忘初心,弘扬继承传统文化和良好师德师风,通过树典型,发挥群体合作力量,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师业精良、师风正派的优质师资队伍。要加大资金投入,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完善教育现代化设施建设。还应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充实体现现代精神的教学内容,把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教育真正为培育社会需要的人才和提高全民素质服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