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普高教育提了8年 这次又没戏
来源:广州日报     2016-7-7 10:05:00
 

今年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建议深圳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此进一步提升深圳劳动力素质,增强深圳劳动力的国际竞争力。深圳市教育局近日回复称,深圳推行高中免费教育,目前在财力上确实没有问题,但推行该政策不仅仅要考虑资金,还要考虑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等问题,就目前而言,深圳的普通高中学位已经存在较大压力,如果推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深圳原本不宽裕的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人大代表:普及高中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

今年两会上,奚蓉等7名市人大代表提出,深圳作为全国先试先行的经济特区,作为改革的桥头堡,有义务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根据《深圳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深圳将通过10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把深圳打造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创新活力、最优创新环境、最具国际氛围的人才“宜聚”城市之一。

为了配合这个目标的实施,市人大代表奚蓉认为,必须进一步提升深圳劳动力素质,增强深圳劳动力的国际竞争力。从现实需求的角度讲,随着深圳经济的不断增长,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成为必然,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自然更高,对将来新增劳动力受教育程度的需求从初中程度提高到高中程度,是发展的必然,否则经济转型就没有人力资源保障。

因此,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行之有效的出路,且刻不容缓。

历史:普及高中教育已经提了好多年

实际上,普及高中教育的提法多年前就出现过,许多人大代表都曾为此提过议案。2009年,时任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就提交了《关于实施我市中小学12年义务教育的建议》。杨剑昌认为,实施12年义务教育,对深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益处,同时可以延缓部分就业压力。对于涉及到财政的负担,杨建昌认为,深圳彼时的财力和师资力量完全能够延长3年义务教育。

此后,2011年,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创新促进条例(草案)》提出,深圳将探索将学前教育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不过,随后不久,深圳市教育局就回复,深圳尚不具备15年义务教育的条件。

观点:深圳有财力普及高中教育

奚蓉介绍,“深圳通过一系列的人才引进计划,具备了优秀的师资力量,经历3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具备了雄厚的物力和财力。”奚蓉认为,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文化底蕴基础薄弱,这就要求深圳必须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此举将提高深圳本土居民的文化程度,增加和提升本土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同时,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该政策亦必将大大促进外来人才子女的本土化。

回复:

财政无压力 高中学位压力大

针对市人大代表的建议,深圳市教育局在建议回复中表示,深圳推行高中免费教育,目前在财力上确实没有问题,但推行该政策不仅仅要考虑资金,还要考虑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等问题,就目前而言,深圳的普通高中学位已经存在较大压力,如果推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深圳原本不宽裕的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不过,深圳市教育局在回复中表示,将会深入调研推行普通高中教育免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重点研究代表们提出的通过补贴形式实现普通高中教育免费的建议。

相关新闻

深圳大学附小昨揭牌

实现深大基础教育“一条龙”办学广州日报讯 (记者阮元元)昨日,深圳大学与南山区教育局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签署暨深大师院附小挂牌仪式在深圳大学办公楼举行,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揭牌,实现了深大基础教育的生态链闭环。

据悉,近年来,南山区16所中小学校与深圳大学、科研院所及高新企业等建立常态联系机制,探索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南山与深大合作举办深大附小,实现了深大基础教育从学前、小学、初中到高中阶段的一条龙办学。

“深大附小”办学模式将参考南科大实验小学模式,接下来,深大和南山教育局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筹备推进后续办学事宜。成立“深圳大学附属小学理事会”,制定学校办学章程,待南油小学搬迁后,独立办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