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个宿舍6人考研 全都考上了
来源:山西晚报     2016-5-9 16:55:00
 

考研成功的6个帅小伙

在决定考研前,他们除了学好专业课外,剩余时间都用来玩电脑、打游戏,生活状态可以用空虚、盲目来形容。可在决定考研后,他们收起电脑、卸掉游戏抱着书本认真去考研。考试结果出来了,一个宿舍里8个人,6个报考了研究生,6个全部考上了。

他们来自山西医科大学儿科医学系512宿舍,师博文、郭张科、王文宽、闫浩、吴一凡和曹晏维,分别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儿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心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泌尿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中山大学病理生理学科、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录取。

他们说,成功的关键是舍友间的相互鼓励,大家共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了共同的目标,相互监督,相互促进。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舍友情,相互之间又是如何鼓励的?连日来,记者走近这6位90后的帅小伙。

1 决定备战考研前他们常用游戏打发时间

作为医学系的一名学生,实习是他们必修的课程,而对即将毕业的他们来说,有人要去医院实习,要人要准备实验的课程。约了很长时间,记者都没一次见到他们6人,只陆续见到了他们中的5人。运动衫、牛仔裤、运动鞋,他们是腼腆又温文尔雅的大男生。

他们是目前在校的最后一批儿科医学系学生,一个班32个人,有30个人报考了研究生,也就是说,只有他们宿舍的两个人没考研,选择了直接就业。他们宿舍是学校唯一一个只要报名考研就全部考上的宿舍。

宿舍里有运城人、临汾人、晋中人,大男生在一起,生活习惯的差异难免会有磕碰,他们说宿舍没有舍长,因为他们谁也不服谁。“刚开始我们宿舍是一个一个的小团体,4人打篮球,3人游泳,5人玩游戏,就是这样一个个的小团体,让我们彼此认识更深入,成了一个大集体。”

师博文说,决定考研之前,除了专业课必须学好之外,剩余时间他都不知道该干吗,所以就选择了带社团和打工,这个过程让他深刻体会到一个个层次的区别。“我带的是公益社团,难免会把自己的零花钱贴补进去,导致自己的零花钱不够,我又不想向家里要,就只能去打工。在饭店里洗盘子,一洗就是3个小时,每个小时收入只有8元,那真的是特别累,不单单是身体上的劳累。除了洗盘子,我还当过家教,干过很多杂工,这些打工的经历,让我知道一个人所处的社会地位、所面临职业可能会遭遇到的事情。”

打工的经历,吴一凡也体会过,他说知识改变命运,老人的话一点也不假。这些经历都给他们决定考研奠定了基础。

没有奋斗的目标,让他们一度感觉空虚,他们说周末常常会赖在床上。

除了参加一些社会实践、睡大觉外,他们说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集体打网络游戏。宿舍里路由器的插口只有4个,为了争抢这4个插口打游戏,他们都抢先提早回宿舍。打游戏必然会影响他们的学习,他们说曾经一度为游戏疯狂过,甚至会逃与专业无关的公共课打游戏。

2 下定决心考研第一件事就是卸掉游戏

作为医学系的学生,要想走得更长远些,就要取得更高的学历,而学校的氛围是以考研为目标。2014年年底,吴一凡最早开始准备考研,他收起了电脑,卸掉了电脑里的游戏。2015年年后返校,其他5人也决定考研,他们纷纷卸掉了游戏,有人把电脑放回了家里,有人把电脑锁进了柜子里。“我们都觉得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到了这个时候,就是要下定决心的时候,要纠结的只是选定报考的院校。”

只要准备过考研的人都知道,考研是一条充满压力、寂寞和孤独的道路,决定考研,从着手准备到考试至少有一年的时间,而这一年,他们是要到医院里的各个科室轮流实习,在这种冲突之下,他们说考研的复习只能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这对体力、脑力和信念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虽然实习与考研复习的时间有冲突,但他们说实习期间的收获很多。郭张科说,实习期间老师们讲解的病历,比书本上的病历更丰富更好理解,而在实习期间遇到的一个病历,在考研的试卷中也考了。“那时我在泌尿科实习,科室里来了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他有前列腺疾病也有疝气,对于先做哪个手术,我们学习的时候曾探讨过,在做实习生时,老师给了详细的讲解,也让我印象深刻。”郭张科说,实习的收获不少,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复习,他们也会频繁请假不去实习,但从考研结束后,他们坚持去实习,从不间断。

实习的科室不同,大家复习挤出来的时间略有不同,但唯独不变的是每天6时准时响起的闹钟,大家起床,去教室里学习,到晚上11点教室停电后,大家一起有说有笑地打水回宿舍,继续学习,直到半夜零点宿舍停电后,他们摸黑洗漱。

有人说成熟的恋爱会给考研增加一些助力,在考研前6名帅小伙都有女朋友,有人选择在女友的支持下考研,有人担心影响考研选择了分手。“她毕业了,回到老家工作,不太想在考研的过程中分心,也有现实原因存在,就选择了分手。当然刚分手的那段时间,会难受,但好在有舍友的陪伴与支持。”

3 考研路上布满“荆棘”他们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采访中,有女友的小伙子们说,备考的一年中,女友虽然也常会送来关心,但他们觉得女友的关心和帮助并没有舍友的陪伴和鼓励给予的帮助大。他们说,这就是所谓的“一个人努力是寂寞的,一群人的奋斗是快乐的”。

他们宿舍6人有个微信群,群里会第一时间分享学习资料,但男人间的鼓励从来都不需要说出来,当大家累了,有人想放弃的时候,其他人就会在群里发一些励志和搞笑的视频。他们说,这些就是艰辛考研路上的调剂品。

师博文说,他就是那个无数次想要放弃的人,可群里有个马云的视频,马云是这样说的,“别人怎么说,没办法的事儿,你自己要明白,我要去哪里,我能对社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创业的时候,我的同事可能流过泪,我的朋友可能流过泪,但我没有,因为流泪没有用,创业者没有退路,最大的失败就是放弃。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每次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看马云的视频,给自己打气,不让自己当那个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太阳的人。”师博文告诉记者。

备考的一年要过四季,他们说最难熬的是夏天和冬天。夏天,每人拎着一台风扇,坐在教室里看书,常常会坐得屁股上长满小红疹子,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吃饭时都会选择叫外卖。到了冬天,教室的暖气不好,特别冷,他们每人全副武装拎着一个电热毯去看书,即使这样脚冻得都是麻的,没有任何知觉。“除了风扇和电热毯,我们还有一个法宝——马扎,走哪儿拎哪儿,哪儿有空地,哪儿就是我们学习的地方。”

说起备战考研,他们说最难熬的要数冬天的起床了,闹钟响了一遍又一遍,时间也从6时拖到6时30分,甚至7时30分,但是,只要一个人起床,其他人都会纷纷起来。他们说,如果有人提议放松下,去网吧玩游戏,当多数人都纷纷响应的时候,但凡只要有一人反对,他们就都不会去,这就是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结果。“考研期间,我们一共玩过3次,一次是全校大停电,一次是9月3日阅兵前一晚,一次是在一家医院里实习结束后。”他们说,去年11月份流感来了,全宿舍几乎全部病倒,那时连感冒药都是共享,大家仍一起流着鼻涕抱着电热毯坐在教室里看书。

他们说,考研不仅考验身体素质,坚定的意志更是关键,有了目标就别放弃,而这绝非是用语言可以描述和表达的。

4 考研让他们有所体会付出就会有所收获

他们6人中有5人报了考研辅导班,在给学弟学妹们的分享中,郭张科这样写道,“考政治的前一晚,宿舍群里有人分享了关于第二天的押题。‘押题已出,务必相互转告。’短短的几个字,无需多言。虽然我们是舍友,但同时也是竞争对手,与好多宿舍间的明争暗斗相比,此时的舍友情给予我的只能是满满的激励。”郭张科说,“在我们宿舍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你这样哪行,咱宿舍可丢不起这人,要做就做到最好,做不到就别说自己是512的’。”

在王文宽的分享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考研带给你的不仅仅是一张名校录取通知书,经历过后你会发现,你收获的太多,比如,前段时间驾考科目二,临考前,大家都紧张地坐在车上腿发抖,而我一点儿也不紧张,心想,考研都过来了,这算多大点事,人的一生中这种历练机会不多,只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付出,你一定会得到那份属于你的成功。”

儿科医生常常连轴转,甚至医生流失严重,3月底,本报曾报道了我省儿科医生现状调查,而他们作为2011届山西医科大学招的最后一批儿科方向的学生,他们6人中有两人选择了儿科方向的研究生。问及原因,他们说,曾看过一个国外的漫画,那个国家的儿科医生和咱们国家一样人手都紧张,而一个实习生在看到主任的工作状态后,在儿科实习的最后一天问主任,为何要坚守在儿科,主任的话让他们很动容,“我不来做谁来做”。“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做,而儿科医生任重而道远。”

采访中,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考研考的不是脑力,而是体力,只要能静心坐下来学习,一定能考上,而且结果会要比你预想的要好很多。

本报记者 杨洲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