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行业: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
来源:     2016-4-21 11:19:00
 

事件: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审议通过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民办教育相关细则。

  点评:

  民办教育地位再次得到提升。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牵头人,民办教育被提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也再次凸显了民办教育的受重视程度,会议强调,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设立民办学校要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民办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建立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制度,提高教育质量。同时,今年教育改革大年基调已定。

  北京民办学校教师首次纳入职称体系,民办学校已成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周末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召开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会,贯彻《北京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民办教师也首次纳入了职称体系。

  民办教育促进法有望今年三审通过。在今年2月教育部制定的《教育部2016工作要点》第16条提出,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进一步修改并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研究制订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序实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召开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虽然去年12月《民办教育促进法》未能通过,但教育法修正案草案已经提出了“民办学校可以自主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法人”,已经迈出了关键一大步,同时教育部2016年的工作要点也再次提出民办教育的分类,若能对民办教育分类改革,将有利于更多优质的教育类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以及目前已上市公司进行并购整合。

  总理强调人才创新重要性,并提出要给高校更大办学自主权。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53所在京的部属、市属、民办高校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克强指出,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国家确定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鼓励公办民办各类学校办出特色、分类发展。结合高校特点,给学校更大办学自主权。凡高校能够依法自主管理的,相关行政审批权该下放的下放,要抓紧修改或废止不合时宜的行政法规和政策文件,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不合理束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会议确定,鼓励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通过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并享受以下政策,以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我们认为此项举措将有望为行业注入活力,并利好高校背景的上市公司。

  我们认为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有望加快推进,今年是教育行业改革的重要一年,重点关注教育板块。我们看好教育主要是三大逻辑:首先是政策支持,投入增加;第二是消费升级,家庭教育投资提升;第三是技术升级,互联网+教育打开新空间。建议关注新南洋、中国高科、中泰桥梁、全通教育、时代出版、凤凰传媒、威创股份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