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通过民办教育改革让中国教育体制更有活力
来源:     2016-3-7 11:48:00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通过民办教育改革让中国教育体制更有活力

  光明网北京3月6日电(袁晴 刘冰雅)为什么要重视民办教育,它在中国教育的发展格局中到底有什么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谈到,民办教育在中国教育发展格局中承担着三大使命:增加教育资源的供给、发挥体制改革的优势,使整个中国教育体制更有活力、增加教育资源的多样化,满足老百姓对于教育的多样化需求。通过民办教育改革来加快中国办学体制的改革,使公办教育更加充满活力。如果认可这些观点的话,从国家政策来讲,应当给予大力的支持,创造更好的环境。

  在回答光明网关于“十三五期间民办教育如何在创新发展”问题时,张志勇说,“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同时也是“十三五”期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民办教育在创新方面发力,首先要实现制度的创新。通过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和转变政府职能方式,更好地解放民办教育的活力,促进民办教育向更高阶段发展。

  其次是民办教育办学体制的创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到要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凡是能由市场直接提供的服务,就不再由政府直接提供”。但是也要看到,供给方式的变革并不意味着民办教育都变为市场竞争的营利性民办教育,通过混合所有制、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非营利民办教育同样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再次,就是在管理体制上进行重大创新。很多民办学校进入了“民二代”管理时期,上一代创业,第二代接管。究竟应该固守家族式管理,还是应该实行与现代企业制度在结构上相似的现代学校制度,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这是摆在大批民办学校面前的重大课题。

  最后是投融资体制的创新。我们现在采取PPP模式,目的正是调动社会力量投资教育的积极性,这也是本次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法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