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高中教育免费,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来源:     2016-3-7 11:30:00
 
2000年,我国全面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但这与世界发达国家比相去甚远,也尚未达到新时代发展对劳动者文化素养的要求。  视觉中国 图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副市长史书娥提交了一份《关于将高中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建议》。
史书娥在建议中提出, 目前我国义务教育有《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有《高等教育法》,而处于两者之间的高中阶段教育,由于缺少国家法律法规的支撑,造成学校投入没有保障、债务负担沉重、发展后劲不足等现象。这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全民素质的提高。
2000年,我国全面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但尚未达到新时代发展对劳动者文化素养的要求。据了解,目前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均已全面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我国深圳、珠海、浙江、福州、山东、唐山等地,近年也进行了十二年义务教育的试点。
“邢台市的清河县和广宗县,于2014年成功实现了普通高中的免费教育,显著提高了当地青少年的受教育水平。”史书娥说。
史书娥认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的提高,国力的不断增强(GDP世界第二),将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之内,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已具备了现实条件。
她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及实施条例,将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延长为十二年义务教育,推行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全免费教育,彻底解决高中阶段教育缺少国家政策和资金保障的问题
具体来说,首先加大财政投入,开展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的基本原则,逐步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普通高中财政生均拨款标准和稳定增长机制,在财政经费投入上予以保障。
“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从而达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目标。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化解学校债务,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史书娥说。
此外,史书娥还建议加强考核、强化监督。将落实十二年义务教育政策的成绩作为地方政府重要考核指标,建立奖惩制度、定期通报制度,以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