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幼儿教育的困境和出路
来源:红河日报      2015-9-24 9:28:00
 

    近年来,由于对民办幼儿教育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不健全等原因,民办幼儿教育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民办幼儿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

一、当前民办幼儿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民办教育学校的重视和投入不够。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由于受资金和场地的限制,大多数民办幼儿学校只能长期在小规模、低水平上运转,适龄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依然突出,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要。

三是办学条件简陋。多数民办幼儿园安全设施不到位,缺乏应有的教具、玩具和户外游戏器材,达不到国家办园的基本要求。

四是“小学化”倾向严重。部分民办幼儿园一无育人经验,二缺专业师资,教育活动充满大量的识字、算数课程,小学化现象趋于严重。

五是师资力量薄弱。由于民办幼儿教师的工资标准、职称评定、绩效考核、工龄教龄、聘任退休等问题没有统一的制度规定和明确的身份界定,相应的各项待遇从政策上得不到落实,“五险一金”也没有得到保障,所以民办学校请不到好的教师,只能是靠聘请临时工和兼职人员到学校任教,教师严重不足。

二、对发展和规范民办幼儿教育的意见与建议

(一)要提高对发展民办幼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民办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将大力发展民办幼儿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加快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推进民办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统筹规划,认真组织实施。要深入调查,准确掌握当地民办幼儿教育基本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适龄人口分布、变化趋势,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确定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城乡幼儿园布点,分解年度任务,落实经费,编制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有效缓解“入园难”的问题。

(三)加大扶持力度,多种形式扩大民办幼儿教育资源。全面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各项扶持政策,扩大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为民办教育创造一个鼓励创新、公平竞争、一视同仁的宽松发展环境。对民办学校的用地建设、投融资以及教师的人事档案、职称、聘任、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和优秀教师名额等方面的问题,要研究出台解决措施和具体规定,切实保障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在政策和待遇上的同等。同时,各级政府要通过以税收优惠、财政贴息为重点的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民办学校提供信贷支持,用于扩大和改善办学条件。

(四)规范管理,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一是教育部门要配足幼儿民办教育专职管理干部和教研员,要把好幼儿园审批关、年检关,坚决制止未批先办的现象;二是对于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条件极差,严重影响幼儿身心健康的幼儿园,要坚决予以取缔;三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规范管理、指导和服务,在日常管理的检查、督促、评估时,要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对待,鼓励民办园提等升级,优化办园质量;四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管理,确定一个统一的合理的收费标准,并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查处乱收费。

(五)多种途径加强民办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切实加强对民办幼儿教育学校负责人队伍建设。要通过采取举办民办教育校长培训班或组织他们赴先进地区实地学习考察等方式,使他们对教育与企业的差异、学校法人治理、现代学校制度、教育服务与教育市场、民办教育政策法规与发展等有一定的研究和较好的理解,提高管理水平,造就一支懂教育、会管理、业务强的民办教育管理队伍;二是加强对民办幼儿教师的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聘请州内外专家、学者、行政领导等为民办学校教师进行授课,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师资格证考试,确保持证上岗,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民办幼儿教师队伍;三是鼓励教师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合理流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或支教,支教教师原有的公办教师身份、档案关系、工资和社会保险等均保持不变,同时享受民办学校的应有待遇,支教期满,回原单位任教;四是落实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法律地位和待遇,完善和落实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办法、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聘机制和社会保障政策,确保民办幼儿园教师在继续教育、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等待遇,特别是着重解决社会保险的落实问题,积极调动民办幼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