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学校特色化拓宽就学平台
来源:梅州日报     2015-8-3 11:23:00
 
目前我市民办教育初步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格局,但仍面临生源受限、教育成本增高、教师队伍不稳定的三大难题。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2015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为民办学校发展带来巨大契机。那么,我市民办教育应如何抓住机遇,顺势而动?本报记者走访了各相关部门和各方面人士集思广益,分析现状寻求对策。

  【核心提示】

  目前我市民办教育初步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格局,但仍面临生源受限、教育成本增高、教师队伍不稳定的三大难题。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2015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为民办学校发展带来巨大契机。那么,我市民办教育应如何抓住机遇,顺势而动?本报记者走访了各相关部门和各方面人士集思广益,分析现状寻求对策。

  本期主持 郑炜梅

  温锡良 林文明对本文亦有贡献

  客都小学加快特色办学,图为该校的跳蚤市场吸引了师生踊跃参与。(高讯 摄)

  客都小学加快特色办学,图为该校的跳蚤市场吸引了师生踊跃参与。(高讯 摄)

  政策扶持力促民办学校发展

  【现状扫描】

  显现特色化优势受欢迎

  “我家附近公办幼儿园只有1家,入读竞争激烈,所幸民办幼儿园比较多。在给孩子报名前,我对比了公办与民办幼儿园,发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价差较可以接受。但民办幼儿园选择更广,方便老人接送孩子。”家住赤岌二路的家长余小姐说,她的孩子今年4岁,刚给他报名了一所民办幼儿园。

  余妈妈是众多家长中的一个缩影。民办教育逐步发展满足了他们对教育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改变了过去办学体制下老百姓无选择的局面。“民办学前教育遍地开花,让家长们有更多选择权,他们既能选择就近上学,又能选择特色教育。”梅江区民办学前教育协会副会长、梅园新村幼儿园园长杨蔚玲说,目前,梅江区民办学前教育发展迅速,处于健康发展状态,未出现“吃不饱”现象。

  民办义务阶段学校、高中阶段学校也依靠着多变的灵活性,特色化的课堂等多样性的优势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信赖,如东山学校的感恩教育、月月乐课堂等。“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有什么不同?以前我觉得是学费不一样。现在读了两年,和别校同学们交流时就会发现,我们学校的课外活动特别多,特别有意思。”东山学校的学生李圣琳说。面对同样问题,培英系列学校董事长巫礼兵认为,民办学校最大优势在于教师队伍灵活性,“企业化管理,如果教学不认真,那么就会有相应处罚措施。这也保障了学校教学质量。”他说。

  与公办学校差别在不断缩小

  为保证民办教育的质量,各县(市、区)教育局严把准入关。每年进行检查,做出正确指导和部署,并把安全管理检查当作一项重要内容抓好落实,及时排除学校、幼儿园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

  同时,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扶持民办学校的优惠政策,对其在办学过程中的土地使用、规划建设、金融信贷、设置审批、奖励评定、资金扶持、项目安排、人才引进、师资建设等方面给予优惠,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记者了解到,我市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安排民办教育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民办学校的资助和奖励,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设立市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每年由市政府安排3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奖补,各县(市、区)政府也每年安排100万元以上作为县级配套资金,用于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健康发展。此外,我市积极实施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符合国家政策的幼儿进行资助。据统计,目前全市受资助幼儿达30301人次,落实资金851.2万元。

  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的一道坎就是待遇差别。为了调动民办学校教师积极性,稳定教师队伍,我市将民办学校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报、评优评先、接受继续教育等工作纳入统一管理。而民办学校学生在学籍管理、升学、考试、评优、就业、免费义务教育补助、困难家庭资助、交通费减免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权利。

  【数说概况】

       学校

  民办学校知多少

  全市共有民办学校359所

  民办幼儿园335所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9所(小学5所、初中4所)

  民办普通高中3所

  民办中职学校12所

  师资

  全市民办学校有专任教师3540人

  民办幼儿园

  专任教师2916人;

  民办小学

  专任教师119人;

  民办中学(含完中)

  专任教师248人;

  民办中职学校

  专任教师257人。

  制图/叶颖聪

  “资金、生源、教师”成为三道坎

  【问题聚焦】

  1

  生源少质素受限

  生源是民办学校首当其冲的“生命线”。随着人口逐渐减少,流动人口少,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公办学校有学位剩余的情况下,民办中学招生成了难题。

  “比起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收费高于公办学校。在同等条件下,民办学校竞争力弱于公办学校教育。”巫礼兵说。除了生源少,生源质素也受限,就目前情况而言,进入高中阶段后,优质生源鲜少会流入民办教育学校,尽管学生们“低进高出”,但“成绩单”并不如一些公办学校亮眼,这也反向掣肘了学校发展。此外,家长对民办学校误解也制约了招生。

  2

  教学成本增高

  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民资进入教育领域,民办学校在经费筹措上也出现了多种筹资方式,但向学生收取学杂费仍是学校日常办学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筹资方式只能维持学校日常的运转,在教学成本逐渐增高的今天,难以在短时期内有较大的积累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扩大教育规模。而高收费标准,又难以吸纳更多的生源。

  此外,部分民办学校属于租地办学,这就意味着租约满了能否续约是个未知数。为此,很多民办学校都有所顾虑,不敢放开手脚投资。

  3

  师资青黄不接

  “由于年年都有教师辞职,所以每年学校都在招聘。目前,留在学校大多是45岁以上拥有一定教龄的老师。”在采访中,不少民办学校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流动性大,教师队伍出现青黄不接情况。据了解,民办学校教师青黄不接原因主要是民办学校属民间资本投资办学,不同于公办学校,待遇较公办学校低,教师们对在民办学校发展缺乏信心;多数民办中小学教师年龄较低,缺乏充足的教学经验;民办学校教师培训机会、活动机会较公办学校少,民办学校教师对职业生涯发展前景并不看好。

  借特色突围“多管输血”

  【建言献策】

  民办学校在国家政策驱动下如何面对现状抓机遇、创特色、促发展?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市政协委员、民进梅州市委专职副主委侯通传。他认为, 民办教育是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发展民办教育要严格实行审批准入制,宁缺毋滥。要提高民办学校的准入门槛,对民办学校办学条件要细则化,如生均建筑面积、生均活动场地面积、办学规模、教育技术装备等要有量化要求,只有规范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吸引更多学生入读;细化优惠政策,政府对新建学校(含幼儿园)要尽量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但也要规避风险,避免地产商 “圈地”;要将民办学校教师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要健全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和协调落实的机制,建立民办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协调解决民办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民办教育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内设民办教育管理机构,配足民办教育专职管理人员,加强对民办教育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对民办学校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整治力度。

  巫礼兵认为,在未来生源数量持续下降后,公办教育资源在整体上将更为充足甚至出现富余,要办有特色的民办学校,离不开政府支持,希望政府完善民办教师的社会保障体系,即对足额缴纳教师社会保险费单位应缴部分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由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专项补贴。对此,杨蔚玲也表示赞同,她还建议,将民办学校教师纳入教师继续培训计划,解决民办学校发展的后顾之忧。而在珠三角等地办学15年,目前兴办了10余家民办学校的罗锡元认为,民办学校新建、扩建用地以及各种配套设施建设等,政府要给予优惠;根据民办学校的规模和招生情况,教育部门每年给民办学校安排一定的编制,用于民办学校招聘优秀教师,搭建起吸引优秀教师的平台。

  [记者手记]

  民办学校发展需要内外兼修

  每到入学时间,学生家长们总会被“选择公办学校好还是民办学校好”这个问题所困扰。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学费的前提下,大多数家长倾向于进公办学校。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今年起公办学校取消招收择校生让优质民办基础教育迎来机遇。

  现实表明,民办学校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主动作为,各级政府应根据实际需要,做好民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并纳入当地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计划中,积极支持开展民办学校的科研工作。紧迫的生存环境也倒逼民办学校要练好“内功”。学校要以科学的管理、严谨的作风、人本化操作、创新的手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稳定的教师队伍,提高办学质量。只有稳定且高质素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好优秀学生,优秀的学生才能成为学校代言人,优秀教师团队才是学校的号召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