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200余民办教育机构教师走进公办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施剑松     2015-7-30 14:02:00
 

 过去一年,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首师大附中永定河分校和北京一家老牌民办教育机构合作,先后引进了10余位兼职教师到校任教,基本覆盖了初高中所有学科。校长徐骏今天告诉记者:“这些兼职教师缓解了学校师资暂时短缺的困难,但更重要的作用是帮助我们提升薄弱学科的教学。”

  2014年,北京市启动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项目,为期3年。从今年起,此项工作被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13家民办教育机构入围,按协议进入学校提供服务。目前,全市已有76所中小学与11家民办教育机构实现有效对接,200余名民办教育机构选派教师进入公办中小学,开展学科教学、专题辅导、社团活动、课程开发、综合管理等工作,累计提供教学服务超过2万课时。

  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介绍,推出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参与中小学教学改革计划,目标是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充分发挥民办教育机构在师资、教学、课程、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激发公立中小学办学活力,从长远看,由此带来的教学方式改进、师资和教育质量提升,有助于带动北京基础教育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市区两级教委内部,政府向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购买教学服务项目简称“民培计划”。根据管理办法,参与“民培计划”的民办机构需具备合格资质,其所选派教师也均需具备教师资格。协议签署后,民办机构需保证提供稳定的优秀师资。

  北京东城区教委小教科科长严佶介绍:“‘民培计划’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支持初高中学科教学改革计划,一部分是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支持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计划。”

  目前,东城区有9所小学与两家民办机构签约。严佶表示,从目前来看,民办机构教师走进公办小学课堂,有效缓解了这些学校师资不足的困难,这些教师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远郊区县,吸收民办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为迫切。“民培计划”启动后,短短一年,门头沟区共有19所中小学参与,在两所民办机构聘请了近50名教师。徐骏说:“一些优秀的民办机构,在师资、课程和管理上都有独到的经验。另外,公办校部分教师工作积极性稍差,引入民办机构教师,也让一部分本校教师在工作中有了危机感,并提高工作效率。”

  虽然民办机构的加入,扩大了公办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来源,但能否充分吸收民办机构的优秀教学经验,严佶认为还需要经历一个磨合的过程。“民办机构的工作流程、工作节奏、教学的方式与公立学校不同,能否适应新环境;同时,公立学校的大班教学、减负大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以及如何有效地进行家校沟通……这些对很多民办机构教师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记者 施剑松)

  改革需要形成“合力”

  ■汪明

  任何一项改革,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北京市教委积极推动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不失为一种新的尝试。

  这一改革尝试的深层意义在于:一是拓展了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在教育领域,政府向民办机构购买义务教育学位、向社会组织购买评估等方式,都在积极尝试中,但涉及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购买教学服务,相对较少,北京这一做法,无疑是迈进了一步。

  二是营造了中小学开放包容的改革环境。公办学校与民办教育机构从来不是相互隔绝的独立系统,由政府主导推进民办机构参与中小学教学改革,显示出了一种开放包容的姿态,也可有效利用民办机构在师资、教学、课程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弥补中小学优秀师资缺乏等问题,从而形成改革“合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当然,一项好的改革离不开规范的运行和管理。政府购买教育服务,要坚持公开、规范、择优、效能原则,更好地规避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