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将放开民办高中教育收费
来源:信息时报     2015-6-6 13:59:00
 

    民办学校收费究竟该不该全面放开,让市场来定价?昨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广东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汇报会上,这个问题有了最新答案。会上,省发改委透露,广东将于近期放开民办高中阶段的教育收费,并逐步放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费实行市场调节,取消民办高等教育学费、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费以及民办幼儿园的备案制。

    会上,省人大代表还就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于“民办学校收费、自主招生权、教师流动大”等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收费让办学质量说了算

    民办学校的收费究竟是该加强规范管理还是应该完全交由市场去定?对此,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回应,收费应由“办学质量说了算”。不过他同时指出,收费标准如果放开的话,必须要把“管理与放开”两者有效结合,“例如是不是要规定在收费标准当中要划出50%保证教师福利待遇?只有稳定教师队伍才有可能保证教学质量。”

    对于民办学校收费问题,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徐派波透露,经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批准,我省将于近期放开民办高中阶段的教育收费,并逐步放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费实行市场调节,取消民办高等教育学费、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费以及民办幼儿园的备案制。

    鼓励公、民办学校教师交流

    目前民办学校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教师待遇低、队伍不稳定”。对此,罗伟其表示,在解决民办学校教师流动性大的问题,最重要是待遇问题。他介绍说,从2005年开始,省政府每年拨出3000万元专款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期间资金不断增加,2015年增加到7000万元,至今省财政本级资金已投入4.3亿。目前,全省已有14个市、53个县区政府设立了本级财政民办教育专项资金。

    其次,还可以在编制问题探索创新。罗伟其表示,目前有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推行了让“公办教师带着编制去支持民办学校”的做法,带出了一批年轻的骨干教师,稳住了民办学校教师队伍质量,他认为这种做法是有益的探索,值得鼓励推广,“实践证明,这种流动是能够很好地帮助到民办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