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绍兴民办教育微调查:“独木桥”外的另一片蔚蓝天
来源:绍兴日报      2015-6-2 11:36:00
 

  暑假前的两个月,总是“虎妈猫爸”们最忙碌的时候。在杭州、宁波等地,不少民办小学、中学甚至需要摇号排队入学,竞争比例高达1∶8,家长们为了让孩子们进入教育资源更优质的民办学校可谓是“操碎了心”。

  相比之下,绍兴的“虎妈猫爸”们却大多很淡定,“真搞不懂他们在抢什么,民办教育就那么好吗?绍兴前两年不是也办过,后来还不是拼不过公办的。”

  然而,记者在深入调查后发现,这种“想当然”正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改变。

  现象:能考上一中的孩子想读“绍外”

  经过一个月的招生,绍兴蕺山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绍外”)的“交大合作班”已经基本满额,入选的20多名学生是从全市各地报名的80多名学生中选拔上来的,录取率超过1∶4。“在这些学生中,有30%以上的学生都是平时学习成绩很好的,考上绍兴一中或稽山中学是没有问题的。”学校招生处老师王婷婷说。

  元培中学初三学生小涛年段排名在100名左右,在“绍外”的选拔考试中他以总成绩95.5分位列第一。“我不是为了躲避国内的考试才来‘绍外’的,我很想去英国伦敦念书,希望从高中阶段开始就接受国际化的教育。”他说。

  虽然一学期4.4万元的学费并不低,但前来报名的家长却对“绍外”这所刚诞生的民办学校寄予厚望。“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在公办教育体制中念书的,民办学校不像公办学校那样受严格课时影响,课程设置更丰富,育人理念也可适当超前,我的小孩蛮有个性和想法的,挺合适。”一位从上虞赶来陪孩子参加选拔考试的家长说。

  公派的校长、公派的名师、军事化的教官团队、中西合璧的育人理念、由剑桥大学提供的课程教材、由上海交大保驾护航的留学之路,目的就是把学生送入全球或全美前100位的一流大学……“绍外”高配置的“全副武装”,很难不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不是投石问路,而是志在必行。”许吉安,这位原绍兴县鲁迅中学校长以公派形式来到“绍外”,作为市直首个民办中学的“掌门人”,他充满信心。

  样本:民办教育的“诸暨现象”

  说起绍兴民办教育,就不得不说“诸暨现象”。诸暨的民办教育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是风生水起、遍地开花。

  截至2014年底,该市拥有民办全日制中小学6所,民办学前教育机构81家,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86家,在校生总数超过3.5万人,约占该市全部学生总数的19%。该市还计划到2015年底,全日制民办教育机构在校生人数达到全市在校生人数的25%以上;到2017年,全日制民办教育机构在校生人数达到全市在校生人数的40%以上。

  今年,恰逢海亮教育集团成立20周年,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民办教育品牌,企业又花大手笔重金打造了海亮教育园,建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站式教育聚集区。占地1280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投资超过25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亲自参与审定方案……这一民办教育园区的工程建设标准为目前国内中小学校最高。

  “高大上”的不仅仅是硬件设施,更体现在软实力上。海亮教育集团面向全球招募拔尖人才,来自美国的资深校长Rocio Fisher女士已经到岗。国家科学课程标准研制项目负责人、中国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郝京华教授已开始着手为海亮教育园内的学生量身设计一套全新的课程体系。

  “我们现在是中国最大民办教育集团之一,下辖6所学校,拥有中外师生20000余名,实现了省一级幼儿园、省示范小学、省示范中学、省重点高中的全学段覆盖。”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辛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海亮教育办成百年名校,成为民办教育的样板。”

  潮流:姓“民”姓“公”逐渐平等

  “无论是北上广,还是杭州,甚至诸暨,凡是民办教育办得特别好的地方,都是政府特别支持的地方。”“绍外”的创始人之一、我市资深教育工作者杨先生说。

  从诸暨20余年来的民办教育发展史来看,在发展民办教育过程中,诸暨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局等部门,始终坚持“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一视同仁”的工作理念,且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资源倾斜。当地三大民办教育集团,诸暨市就公派编制内教师近300人;仅每年民办学校水、电、气等价格性收费优惠就达数千万元。

  记者采访了当地多家民办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他们对该市和相关部门的总体评价是“只要在法定政策内,很多方面我们比公办学校更得利,而且随着改革推进,这方面的红利还在不断释放”。今年起,该市又从优化民办学校师资队伍角度出发,积极探索试行民办学校自聘人员参加事业保险等制度。

  去年起,这样的政策新风吹到了市区。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投入教育事业,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意见》明确了民办非营利性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税收政策和水、电、排污等公用事业经费支出优惠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民办教育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资助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建设、基本建设和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以及业绩奖励;还允许公办教师身份的教师在公、民办学校间双向流动。

  “这一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在绍兴,民办和公办教育有了同等的政治法律地位,这是我们期盼了多年的夙愿。”为“绍外”成立足足奔走了四年之久的杨先生对一系列利好拍手称快。

  展望:社会担心仍待破除

  从2005年“鲁外”和“南洋”的折戟,到如今“绍外”的又一次兴起,市区民办教育走过了十年的漫长沉寂;而诸暨海亮从成立之初的备受质疑到如今的名声在外,更是经历了二十年的漫漫修炼和凤凰涅槃。成立一所民办学校并不难,要倒下,很容易,要站住脚以及站稳脚,靠的是苦练扎实的内功,靠的是外部东风的借力,也靠的是这座城市赋予它的关注、期待和信赖。

  “绍外”校长许吉安告诉记者,他们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社会认可度,因为绍兴市区没有成功的先例,部分家长还带着“有色眼镜”来看民办教育,甚至认为民办教育等同于私人企业。

  “怕办不好,怕学校倒掉,人跑掉,那么我的孩子怎么办?”采访中,不少小学生家长和初中生家长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心。

  “就是基于家长这样的担心,我们市教育局不仅给绍外公派了校长,还首批公派了10位名师,他们都是公办学校的学科教研组长和学科带头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师资配备无疑给这所尚在襁褓中的民办学校注入一剂强心剂。

  “其实现在大家还存在一种误区,认为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补充,其实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都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资深教育工作人士认为,民办教育比公办教育在体制机制上有更大的灵活性,其产生的“鲶鱼效应”,有利于打破“千校一面”的局面,改善人才培养的大生态,影响甚至倒逼公办学校创新,推进教育的改革进程。

  采访中,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民办教育无疑是在众多学子为攀上公办学校的“独木桥”披荆斩棘之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打开了另外一扇门。对他们而言,这扇门外,会有着另一片广阔的天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