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零择校”催热南昌民办基础教育 民办学校进入“战国时代”
来源:信息日报     2015-5-13 7:15:00
 

    5月,幼升小、小升初招生进入启动阶段,这个节点也是家长高度关注的时期。去年南昌市严格实行城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率先实现了城区零择校,实现了招生政策的历史性突破,今年有关进一步禁止择校的政策更为严厉。记者了解到,虽然南昌实现了零择校,但是家长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仍然存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优质民办中小学应运而生,催热了南昌民办精英基础教育。

    新现象

    南昌民办基础教育进入“战国时代”

    2015年,南昌市民办中小学的招生尤为引人关注。3月18日,一条在江西教育界颇具影响力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民办教育的领军人物于果宣布将创办江科附中,9月份面向社会招生。5月1日至2日,江科附中科技夏令营招生火爆,吸引了全省800多名优秀学子参与,此举也意味着新诞生的江科附中今年秋季招生的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江西师大附中的育华学校、南昌二中的心远中学近期也相继发布了2015年小升初告示,因南昌市小升初工作时间后移,这两所学校的小升初招生工作将于5月下旬启动。记者了解到,心远中学今年增加了一个新校区,招生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除了继续在爱国路校区拟招10~12个班外,还拟在新成立的红谷新城校区招6~8个班。

    除了以上这几所知名的民办学校,南昌市还有多所知名公办学校与民间社会资本联合举办的学校也将加入到今年的基础教育“大战”中。南昌市第三中学与雷式学校、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学与仁川中学、南昌市第二十七中学与宏宇学校、南昌外国语学校与百树学校的2015年秋季招生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在软硬件的投入上,投资5亿元的江科附中在这些学校中堪称是大手笔,也将成为南昌民办中小学校的一条“大鳄”,它的“横空出世”,受益的将不仅是众多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有迫切需求的家长们,还有部分优质的教育培训机构也将依托这些知名民校得到扩张发展。2015年,或许将成为南昌民办基础教育“战国时代”的元年。

    众多知名民校纷纷砸重金招名师

    记者获悉,南昌市多所知名的民办中小学校拉开了PK的架势,纷纷砸下重金招收教师团队。以“创一流名校、育社会英才”为办学目标的江科附中近期面向全国发出“英雄帖”,学校以远远高于公办学校的优厚待遇精心选聘名师与青年骨干教师,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激励制度,汇聚并打造最顶尖的教师团队。

    江科附中校长黄伟民告诉记者,该校面向全国重点中小学校选聘名师、面向重点师范类院校选聘优秀毕业生。在薪酬待遇方面,首席教师年收入35万元,骨干教师年收入10~30万元,青年教师年收入6 ~10万元。福利待遇上,首席教师享受100万元的住房补贴,并为其一次性缴清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用;学校统一办理五险二金(即五险一金再加企业年金),所有教师的养老金、医疗保险待遇超过公办学校水平;学校为教师提供住房(家庭公寓或单身公寓);教工子女在校就读,学费可享受大幅优惠。

    其他民校也不甘示弱,南昌二中教育集团(含民办心远中学)也发出了“召集令”。教师受聘待遇为:具有特级教师资格的年薪不低于15万、三年内提供一套成本价商品房、工作满一年后按南昌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方式解决编制;省级、市级学科带头人年薪不低于13万、三年内提供一套成本价商品房、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满一年后按南昌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方式解决编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年薪不低于10万;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年薪不低于8万;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或应届大学毕业生年薪不低于6万;试用期一年;工资福利享受与本校教师同等待遇;聘用后办理三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公积金)。

    南昌三中教育集团(含民办雷式校区)教师受聘待遇为:具有特级教师资格的年薪不低于16万、工作满一年后按南昌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方式解决编制;省级、市级学科带头人年薪不低于14万、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满一年后按南昌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方式解决编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年薪不低于10万;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年薪不低于8万;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或应届大学毕业生年薪不低于6万;试用期半年;工资福利享受与本校教师同等待遇;聘用后办理四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险和公积金)。

    新格局

    “零择校”让优质民办基础教育迎来机遇

    2014年南昌市严格实行城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率先实现了城区零择校,实现招生政策的历史性突破。虽然实现了零择校,但是家长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仍然存在。为此,今年按照“开明渠,堵暗道”的改革思路,南昌市一方面继续做好严禁非政策性择校行为这项“堵”的工作,同时出台优质民校义务教育资源补充计划,采取“疏”的方式,通过提供民办学校这条择校途径,满足一部分家长对优质基础资源的需求。

    南昌市教育局副局长邓云生介绍说,优质民校义务教育资源补充计划主要包括名校办民校和民校创名校两种模式。2015年重点实施的学校有师大附中与育华学校、南昌市第二中学与心远中学、南昌市第三中学与雷式学校、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学与仁川中学、南昌市第二十七中学与宏宇学校、南昌外国语学校与百树学校合作办学,以及江西科技学院创办江科附中附小。

    江科附中创办人于果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市乃至江西省优质民办中小学很稀缺,而家长和社会又特别期待优质的中小学教育。“因此,民办基础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江科附中于是应运而生。”于果还告诉记者,为振兴中华而办学,实现从小学到研究生培养的19年连贯教育,构建完整的人才成长模式一直是他的教育梦想,现在机会成熟,所以要创办全国一流的中小学。而辞去省重点中学校长的职位,投身民办基础教育的国家督学黄伟民称,政府办学是为公民提供最基本的教育保障,要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不允许择校和分层培养,而民办基础教育是政府办学的有益补充,具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能为百姓提供私人定制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教育。

    新趋势

    教育多元化将给老百姓提供更多选择

    江科附中校长黄伟民认为,目前中国的民办教育起到了弥补资源不足拾遗补缺的功能,更多是在满足现代教育多样化、差异性、选择性、丰富性上发挥重要作用。过去发展民办教育吸引的是资本家,而今天吸引的是教育家。“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按照自己的理想去举办教育的时候,教育多样性和丰富性、非行政化这样的局面才会出现,教育家才会产生。”黄伟民说,民办教育政策松绑后,教育将更趋于多元化,呈现出以资本举办的营利性教育,教育家举办的非营利性教育,政府举办的公立教育等不同类型教育并存的局面,满足不同人对教育的需求。

    扶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形成民办学校和公立学校并存的教育格局。黄伟民认为,“政府应鼓励更多的民办学校创立,形成民办学校和公立学校并存的教育所有制格局,给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选择机会。”

    南昌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表示,民办教育改变了政府单一办学的状况,减轻了政府负担。作为南昌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昌民办教育已然成为助推南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在服务南昌经济社会的改革与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