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民办中小学校现冰火两重天 7成倒闭部分一位难求
来源:海口网     2015-3-26 8:58:00
 

  育才学校关停始末 一民办学校突然关门 223名学生被分流

  2015年3月初,一所创办于2003年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海口市育才学校突然宣布停办,200余名学生被紧急分流到其他学校。

  这所办学有12年历史的民办学校为什么会突然关门?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海口市育才学校原名海口蓝盾(双语)学校,建校之初的校址在龙昆南路,建校4年后的2007年,由于办学场地被出租方收回,学校搬迁到了滨海大道双拥路北段,仍然是以租地的方式建校办学。这一次签订的场地租期是12年。

  今年2月,场地出租方突然提出终止合同收回场地,学校多次协商未果。

  3月初,出租方正式向学校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学校搬离。

  一时没地方可以办学,育才学校开始通知学生及家长“学校因用地原因或停办”。

  “实在太突然了。”一位六年级学生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在这所学校上学,对学校的环境和老师的教学方式都比较认可。吴先生说,他们作为家长,此前从来没有考虑过孩子的转学问题,眼看着孩子就要小学毕业了,却突然接到了这样的通知,“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育才学校突然关门的消息给了很多家长一个措手不及。

  这是一个学年的下半期,而且是刚开学,在学位一向比较紧张的海口市区,孩子该转到哪里读书?能转到哪里读书?这是摆在绝大部分家长面前的难题。

  部分家长要求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给出妥善的处理办法。

  获悉情况的当天,海口市秀英区委、区政府立即会同海口市教育局、区教育局、区信访局、区维稳办、属地街道办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处理方案,最终决定安排学生分流就读其他学校:符合公办学校入学条件的,按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就读;不符合公办学校入学条件的,引导就读其他民办学校,并要求接收学校按不高于育才学校的收费标准收费。

  3月3日上午,为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秀英区政府主持召开了学生家长见面会,解答分流方案,并要求接收学校做好分流学生的对接服务工作,同时,接收学校表示将安排教师为分流学生补上落下的功课。

  最终,223名学生被顺利分流到其他学校。

  校长感叹:

  办所民办学校太不容易

  事实上,突然通知学生和家长将停止办学,这在海口市育才学校办学史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海口市民陈女士还记得,2012年,她的孩子正就读育才学校的前身——海口蓝盾(双语)学校初中二年级,8月中旬,临近秋季开学前夕,家长突然接到校方通知,称将停办初中部,让学生考虑去其他学校读书。

  “当时校方给出的解释是,停办初中部是出于整合资源的需要,学校想要集中力量办精品小学。但这种事先没有沟通说停就停的做法太不负责任了!不仅给选择就读这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造成了困扰,也很伤害学生对学校的感情。”陈女士说。

  然而,办学者似乎也有苦衷。记者联系上育才学校校长刘芳的时候,对方情绪十分低落,而处理停止办学的后续事宜,更是让她焦头烂额。

  “现如今,想在海口办一所民办学校真是太不容易了。”刘芳感叹道,语气无奈而心酸。

  育才学校的前身蓝盾(双语)学校曾是海口一所比较知名的民办学校,有过丰硕的办学成果:2009年时,学校累计有230名初中生考入海口市重点高中,其中,当年中考成绩获满分加星的有6人,占总人数的近三成;80分以上的9人,占总人数的近一半;75分以上的12人,占总人数的一半多;整体优秀达97%。另外,在2007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曾获过奖。为了发展学生的外语特长,学校还千方百计地创设外语学习环境,常年开辟英语角,组织英语活动周活动,举办英语讲演、演唱、短剧表演等比赛,坚持聘请外籍教师到校任教。

  但即便如此,蓝盾(双语)学校也一直为生源的逐年流失而烦恼。学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海口民办学校接收的学生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中大多在海口租房居住,一些家长在搬家后学生也跟着离开,学生择校流动的随意性极强,生源质量也逐年下降。

  与此同时,教师跳槽的现象也频频发生。“民办学校教师常常在高负荷状态下工作,但是在工资福利待遇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的差距较大,教师的归属感不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这一切都不利于民办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据记者了解,蓝盾(双语)学校2012年关停初中部的时候,仅剩40余名初中生。

  这些年民办中小学校为何减少?

  民办中小学校办学在场地问题上先天不足,如果再失去质量和特色这个生存之本,它们的步履注定艰辛,关门也便成了迟早的事

  海口民办中小学

  15年间减少约7成

  其实在育才学校关停之前,海口市其他民办中小学校关停的消息亦从未间断。

  据海口市教育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00年前后,海口市民办中小学共有210余所,到如今,仅有民办中小学63所,其中:龙华区16所,秀英区10所,琼山区16所,美兰区9所,市直属民办中小学12所。短短15年间,海口民办中小学数量减少了约70%。

  省民办教育协会2005年发布的一组数据也说明了民办中小学校发展的困窘:2005年春季学期,全省民办学校在校学生比2004年减少7808人,其中海口减少2763人。当时,省民办教育协会预计全省4成民办学校将在新学期面临倒闭。海口民办中小学关停的风潮正发生在这几年:2006年时,海口市民办中小学校剩下约100所,较2000年时的210所减少了一半之多;2007年,海口民办中小学剩下82所。

  场地问题教学质量

  制约民办中小学校

  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分析认为,海口市城区民办中小学关停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场地问题,海口大多民办学校的办学场地属于租期20年以下的租赁场地,如果学校与出租方发生矛盾,或因其他原因不能续签,学校就会面临搬迁或关停的局面;二是民办中小学参差不齐,办学质量下降,招不到生源,被自然淘汰。

  “场地问题是民办中小学校办学的先天不足,不仅海口,在全国很多其他城市,都存在类似的情况。”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基教股科长吴政告诉记者,去年一年,龙华区就有海联实验学校、华中学校、新港小学3所民办学校申请暂停办学,原因都是办学场地问题,或是被房东收回房屋,或是租赁合同到期无法续签。

  除了场地问题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

  “质量和特色是民办中小学校的生存之本。”海口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涯燕表示,随着政府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公办学校的条件越来越好,入读公办学校可享受免除学费、杂费、课本费、信息费、作业本费等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离开民办学校,涌进公办学校。在这种情况下,与公办学校之间的生源竞争,对民办学校而言是极大的挑战和考验,从长远来看,民办中小学必须依靠质量求生存。

  申请办学门槛提高

  新设民办中小学校少

  “海南建省后的十余年内,民办教育的管理相对比较松散,社会资本建校办学的门槛较低,这导致海口民办中小学数量猛增,但办学质量水平高低不齐。随着社会发展,那部分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民办学校,必然优胜劣汰。”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涛告诉记者,海口市教育局负责民办基础教育的部门2006年时才设立,而在这之前,民办中小学校“几乎没人管”,现在,海口不仅每年对现有民办中小学校进行年检,而且提高了申请办学的门槛,校园场地面积、教育教学配套硬件设施、师资配备等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都无法通过“报批”这一关。

  因此,近十年来,停办的中小学很多,而新开办的民办中小学不到3所。

  专家分析

  基础教育仍离不开民办学校

  在公办中小学校学位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民办学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公办学校在数量、规模以及办学形式上的不足

  现在的基础教育阶段还需要民办学校吗?

  海口美舍学校负责人孔海亮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吸引大批外来建设者,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求越来越强烈,民办教育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孔海亮以美舍学校为例介绍说,海口美舍学校强化作文和英语教学,开设礼仪课程及高尔夫、航模等几十个兴趣班,因富有特色且教育质量过硬,日渐受到家长欢迎,现已拥有3所分校和2所幼儿园,形成了集团化发展的新格局。

  “没有海口户籍又长期在海口定居的这部分家庭,孩子进公办学校不容易,选一所优质的民办学校就读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希望海口多一些这样优质的民办教育。”美舍学校五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说。

  记者在调查中也注意到一个现象耐人寻味:在海口多数民办中小学校为生源发愁,有的倒闭关门的同时,另有民办学校正如日中天,即使每学期学费高达9000余元,仍“一位难求”,有的需要提前两年预约。这些家长心目中的优质民办学校,每逢招生季都会吸引数千名学生报考,部分热门学校录取比例高达1:5。

  海口市民林女士就曾带女儿参加过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的“小升初”考试,数千名优秀小学毕业生“争夺”学位的情景让她记忆犹新。“骄人的办学成果、一流的软硬件设施等都是吸引学生和家长的重要因素。”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曾发表署名文章表示,随着各地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已成为一种趋势,与之相伴而来的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难的问题也将日益凸显,在现实条件下,公办学位已捉襟见肘,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应是解决问题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各地公办中小学学位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民办学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公办学校在数量、规模以及办学形式上的不足,有效缓解了‘入学难’。”汪明表示。

  去年12月,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4年会在海口召开,会上,国家总督学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陶西平在作专题报告时提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汪明认为,义务教育应当以政府为主办,但并不等于政府就要包办一切。因为政府现有财力所能提供的条件在绝大多数地区还满足不了实际需要,义务教育阶段同样需要多元化的办学体制。此外,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个性化、高质量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部分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选择需求,可以缓解“择校”矛盾。

  权威声音

  海口民办基础教育

  要走创特色树品牌之路

  《海口市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教育机构的实施意见》正在着手研究中

  民办基础教育究竟该如何发展?这是全国性的课题,而海口同样亟需理清自己的思路。

  对此,王涯燕表示,目前海口正在积极探索民办教育办学机制体制创新,鼓励社会资本以独立举办、合作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民办中小学,引进优质教育机构合作办学,例如引进重点师范院校创办了华中师大附中海南附属中学等。目前,华中师大附中海南附中在已开办高中和初中阶段的教学的基础上,正在申报举办小学。

  海口景山学校副书记王礼坤认为,政府承担公共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民办学校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进行策略调整,开发潜在的市场,以特色和优质取胜。目前,海口景山学校开设的京剧、足球、武术等特色课程,颇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政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教育,即将有重要举措出台。”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鼓励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海口市政府已启动“民办教育发展基金”,每年投入近200万元,按照“奖励先进、促进发展、提高质量”的原则,重点支持民办学校创特色、树品牌。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教育事业的积极性,海口市教育局正联合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着手研究制定《海口市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教育机构的实施意见》,拟通过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和管理举措,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充满活力的办学体制和格局。

  去年底,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还审议通过了《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办法》《海口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办中小学幼儿园,对新建、扩建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公益事业用地建设的有关规定给予优惠;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兴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等。

  此外,海口拟建立健全民办学校的用人机制和保障机制,为民办学校引进优秀人才提供政策扶持,同时积极完善民办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促进民办教育管理规范化、法制化和科学化健康快速发展。

  “民办学校必须突破狭隘的传统教育观,在特色办学和个性化发展方面狠下工夫,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打造海口民办教育品牌。”王涯燕说,海口民办学校将来一定是往高质量、有特色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