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学校长呼吁鼓励教育家办学 保障民办教育自主权
来源:广州日报      2015-2-15 8:21:00
 

  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关注民办教育

  数家历史悠久、教育资源优质的民办学校一直是广州的骄傲,但近年来却面临自主权缺失窘境。昨日,广东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联合11名代表一起递交了“关于建立政府和市场双轨驱动模式,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的建议”,她告诉记者:“这些年走过很多学校感受很深,以前没有提出来,今年觉得有必要提出来,让更多人重新认识民办教育。”

  现象:

  民办学校多而不优

  叶丽琳认为,教育资源的不足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两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

  “政府应该加大投入,但是政府的资金是有限的,政府仅能提供基本的公共教育服务,包办不了优质特色教育。”叶丽琳提到,很多专家呼吁,应该让公办教育提供基本教育服务,部分民办学校提供选择性教育,形成良性结构。这既可以满足教育公平问题,又可以满足选择性教育的需求问题。

  在叶丽琳看来,现在的民办教育依然是公办教育的补充,质量参差不齐,精品特色学校偏少,仍然出现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情况。

  原因:

  社会办学积极性削弱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什么?叶丽琳分析道,第一个原因是整个社会的大背景,把教育作为民生工程。一谈到教育,大家就认为应该是政府投入。尤其是确定了教育投入占GDP4%这个要求,对民办教育获得适度回报也持否定态度,也否定了曾经提倡的公办教育多样化体制,比如公立学校的探索,名校办分校被逐渐否定,还否定了高中的双轨收费政策,办学中统一规划管理,呈现出政府包办教育的格局,削弱了社会其他资源办学的积极性。

  第二个原因是,除此以外,教育制度的不完备导致公平制度环境的缺失。民办教育促进办法出台之后,相关政策没有配套好。叶丽琳介绍,省市都相应出台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各市也出台了鼓励民办教育办出特色的条例,“但在执行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办学自主权的缺失,成为民办教育没法办出特色的瓶颈。”

  执行过程中,政府统得过死,管得过细,束缚了民办教育的发展。

  建议:

  保障民办教育自主权

  “有法,但执行过程中发现好像又不是这么回事。”叶丽琳发愁。那要如何改变呢?叶丽琳认为,政府应该通过市场手段和利益机制多渠道地加大投入,培育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政府要加大投入,但必须更倾向于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

  在民办教育方面,她呼吁政府要保障民办教育的权益。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发挥市场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应当构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多元评价这样的良性结构。相信一个学校办得怎么样,社会自然有评价,可以通过建立有别于公办教育的第三方评价体系,来实现对民办教育的监督实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法治省,叶丽琳希望通过立法保障实施,政府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减少直接微观的管理行为,更多元地促进民办教育。她呼吁教育家办学,让名校和名教育专家能够直接参与到民办教育当中。

  关注教育

  数据说话

  叶丽琳走访多所学校发现,这十年,民办教育的社会投入倒退了。从一个数字可以看到,2005年39%的私人教育投入和社会行业投入下降为2012年的20%左右。广东曾有各级各类的民办学校11711所,占在校生规模1/7,走在全国前列,但在这几年降幅明显,出现政府包办过度的情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