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七届民办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民办学校超15万所
来源:中国网     2015-11-30 9:18:00
 

    “民办学校要提高质量,办出特色,重视内涵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第七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对全国15000多所民办学校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全社会把民办教育看作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着力点,看作教育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据悉,本次大会于1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适应新形势,推动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陶西平,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谢焕忠司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民办学校代表800余人出席大会,共襄盛举。

    教育部:在发展本科教育上继续向民办教育倾斜

    据会议介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做出了系统部署,强调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2015年,教育部在发展本科教育上继续向民办教育倾斜,经评估后教育部又新批准了一批民办院校为应用技术型本科高等学校。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度不断增大,一大批民办学校成长速度明显加快。

    《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5.52万所,比上年增加0.63万所;招生1563.84万人,比上年增加69.32万人;各类教育在校生达4301.91万人,比上年增加223.60万人。广东、浙江、上海、陕西、黑龙江、湖南、辽宁等地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民办教育发展相对较快,赢得了政府、社会和家长的认可。特别是近几年来,民办教育逐步将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转移到内涵发展和提高质量上来。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整体办学水平明显提高。民办教育在创新办学模式、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教育质量、规范办学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严隽琪: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会上讲话指出,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特别是优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教育需求愈加旺盛,教育消费快速升温。民办教育是市场的产物,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多元化教育需求。未来一段时期,通过发展民办教育来增加学位,解决“入园难”、“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将是助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潜在力量。

    严隽琪强调,当前,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需要我们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注重社会各方参与,形成改革合力,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从而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的办学体制,构建布局合理、结构协调、多元开放、充满活力的民办教育新格局。

    严隽琪希望,民办学校要牢牢把握教育规律,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服务。民办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当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把德育放在首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重视内涵发展,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练内功、比内涵、出名师、育英才,依靠质量、特色、品牌赢得社会信任;要完善治理结构,加快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王佐书: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

    王佐书会长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举世瞩目的一年,也是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的一年。当前,我国教育还不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适应新形势,促进新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任务还很艰巨。从总体上看,教育投入仍然不足,尤其是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城务工子女教育问题凸显;办学体制改革还相对落后,教育活力不足;教学改革需从培养人的能力与人的全面发展入手,倡导终身学习。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同发展的局面。

    王佐书强调,目前,教育改革包括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民办教育发展规律,坚持走民、特、新的发展道路,更加坚定坚持公益性办学方向,高高扬起立德树人、公益办学的旗帜,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民办教育管理制度,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推动我国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新方向,推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创办高水平民办教育。

    会上,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地方政府、地方民办教育协会分别介绍了各自适应新形势,推动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的典型经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