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教育步履艰难,缺的是公平制度
来源:红网     2015-1-27 15:08:00
 

  近日,在浙江省两会上,某政协委员表示,“目前,教师队伍不稳定,已经使民办学校发展步履艰难。”该委员提出政府应尽快建立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险制度,帮助民办学校摆脱这一瓶颈问题。(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在当今教育相对比较发达的国家,民办教育已成为不弱于公办教育的重要教育力量,支撑着从幼教到高等教育的各个环节,为科技的进步及教育的发展贡献出不低于公办教育的力量。而在我国,民办教育在幼儿、中小学以及职业教育中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推进民办教育的发展,已成为我们国家教育发展政策中的重要一环。

  但是,也要看到,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与压力。而制约民办教育发展最大的要素,正如上文所引新闻报道所体现出的,乃是相对于公办教育颇显不公平的制度,不但包括教师福利、待遇、社保制度,以及学生升学、就业制度,更包括民办学校因其非行政化而在整个教育序列中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这些因素共同形成了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不公平的制度环境,使民办教育的发展举步维艰。

  事实上,这一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不公平的制度环境本质上乃是公办教育的行政化所形成的。我国公办教育的行政化氛围虽然对整体教育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危害,但它同时也是一层保护罩,保护起公办教育序列中的教师及教育机构,为它们提供了诸多便利。而处于这一保护罩之外的非行政化的民办教育,在整体教育行政化的大环境下必然面临着诸多压力及困难,享受不到公办教育所享有的便利条件,也就失去了许多发展的机遇。已卸任的南科大的首任校长朱清时先生就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感慨过在整体教育行政化的大环境下,民办教育机构办事之难、发展之艰。以朱先生之威望、南科大之声势尚且如此,遑论其他民办学校及民办教育者了。

  所以,若要改变民办学校不公平的制度环境,从根本上来讲,乃是要扭转整体教育领域的行政化氛围,不断推进教育领域的去行政化,使教育回归其本质,如此才能使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民办教育也才能迎来真正公平的制度环境。但是,也要看到,去行政化乃是一个艰巨的工程,非一朝一夕可以卒功,实际上,近年来,从官方到教育机构,倡导及推进去行政化不可谓不力,但现实情况是,公办教育机构的行政化趋势不是减弱了,而是加强了。

  为此,对于民办教育机构及政府管理者来说,坐等整体教育领域的去行政化,实现一步到位的一揽子改革并不现实,现实的策略乃是在具体的制度及政策框架中寻求微调的可能,逐渐拓展民办教育的生存空间,逐步减小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不公平度,推进民办教育制度环境挤牙膏式的渐变。

  比如,在从业者待遇上,逐步为民办教育工作者建立稳定的社会保险制度;在职称评定上,逐步建立与公办教育机构相接轨的职称评定制度;在学生升学及就业上,逐渐实现民办、公办教育机构毕业生的公平对待。再比如,利用公办教育的覆盖盲区,使民办教育形成对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避免直接与公办教育陷入不良竞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总之,以更公平的制度为民办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这既是民办教育机构自身的殷切期待,也应该是政府管理者的施政导向。如此,才能逐渐实现民办教育的发展,倒逼公办教育的去行政化;如此,一个更公平的教育环境、更本真的教育生态才是可期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