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引进民办学校 缓解“大班额”困境
来源:南方日报     2014-9-26 10:07:00
 

    9月24日,清远市政协副主席率第三视察团,先后到东城一中、东城中心小学、清新三小等学校视察。

    视察团在视察中发现,清远市中心区域义务教育学校出现较为严重的“大班额”现象,个别学校甚至出现了超大班额的问题。对此,多位政协委员提出,清远要尽早制定出土地、税务方面的政策,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鼓励兴办民办学校,将民办学校作为公立学校的有益补充,分担进城子女入学压力。

个别学校出现超大班额现象

根据教育部的班额标准,小学46-55人为大班额,56-65人为超大班额,初中51-60人为大班额,61-70人为超大班额。

在座谈会上,清城区东城街道有关负责人透露,东城辖区内“大班额”现象较为突出的主要是东城一中、东城中心学校、莲塘小学3所学校。其中东城一中共有48个教学班,平均班级超过50人;中心小学48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8人;莲塘小学25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9人,同样超出了国家规定的50人教学班额。

“由于历史等方面原因,目前仍存在区直学校中、高年级个别学校个别班级以及局部区域呈现50班额现象。”清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黄伟文介绍说,今年秋季全区可提供一年级14300个学位,一年级实际招收12754人,平均班额为44.6人;可提供七年级9900个学位,七年级实际招收9043人,平均班额45.7人。

受制于面积,学校发展空间基本定局

中心区域义务教育学校为何普遍存在“大班额”问题?有关负责人认为,主要原因是清远城镇化进程加快,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城镇中心区域学校的规划建设未与城镇化发展同步。

以东城街道为例,近几年来,东城中心区域发展加快,集中在这中心区域楼盘住宅的小区就有21个,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多,来自辖区外的学生越来越多。据统计,从2001年新区建设至今13年中,常住人口从1.2万人增加到13.6万人,翻了将近8倍。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辖区内学校占地面积受限,发展空间基本定局,而在新区学校规划建设跟不上,所以大班额或超大班额现象在所难免。

此外,城乡教育水平差距大也是重要原因。上述负责人分析说,偏远学校和中心区域学校在师资配备等方面存在差别,从而导致教育质量的不均衡。如今中心区域学校已经成为家长的首选。以东城一中为例,该校拥有清城区户籍的学生约占40%,城区外户籍学生约占60%。

调低门槛引进社会资本办学

建议

“要引进社会资本办学,关键是要制定一系列的激励政策。”市政协委员庄金洲这样认为,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清远市金粤文化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有着丰富的教育投资经验。他表示,与公立学校相比,民办学校学费更高,竞争压力更大,在同等条件下,市民更愿意让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多位委员表示,清远要尽早制定出土地、税务方面的政策,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鼓励兴办民办学校,将民办学校作为公立学校的有益补充,分担进城子女入学压力。

唐远强认为,近年来,清城区“大班额”现象已经有所缓解,但佛冈县、英德市“大班额”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很多班额都在60人以上”。唐远强要求,有关部门摸清情况,制定规划,切实落实措施,妥善处理中心区域义务学校“大班额”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