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样化教育将是未来民办教育发展方向
来源:云南信息报     2014-9-15 8:01:00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新云信迎来了它的第7个生日。在新云信的7年之际,我们也伴随着云南民办教育发展走了7个年头,在这7年的时间里,有困难也有希翼。随着民办教育从原来的补充性教育向选择性教育转变,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愈发趋好,民办教育已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这几年来,民办教育在发展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机会和困难并行,虽然民办教育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教育在发展中依然会面临许多困难,尽管如此,民办教育依然会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砥砺前行。

    现状

    我省民办教育呈持续发展态势

    “2007年至今是我省民办教育发展速度最快的几年,不但规模数量迅速扩大,且质量水平稳步提高,优质特色学校不断涌现。”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訾鸣说,民办学校数(不含非学历培训机构)从2007年的2120所增加到了2013年底的4155所,在校生由2007年的48.16万人增加到了99.01万人,都增加了两倍多。全省民办学校教职工总数已达7.3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4.47万人。此外,到2003年底,全省还有民办培训类机构770所,长、短期在训学员约42万人。

    对于民办教育的发展之路,訾鸣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他说,近年来,云南省的民办教育事业呈现出了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部分优质特色学校已经崭露头角,它们代表着民办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訾鸣介绍,民办教育最先出现的是培训机构(多为高考补习学校)和从事自考助学的高等教育机构,这些学校都已经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出现了。我省民办教育发展到学历教育领域是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主要是中小学和中职学校,而民办幼儿园虽然也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但大量涌现则是2000年以后的事,到了本世纪初正式出现了民办高校。

    成就

    民办教育工作者

    为民办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民办教育从原来的补充性教育向选择性教育转变,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愈发趋好,民办教育已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这几年来,民办教育在发展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截至2013年底,全省民办学校固定资产已超过1百亿元,校园占地面积达3万多亩,民办学校数已占全省学校总数的13.27%。在校生占全省在校生总数的7.38%。”在訾鸣看来,对云南这样一个边疆、多民族的欠发达省区来说,民办教育的发展,不但分担了财政负担,增加了教育资源,丰富了教育种类,增加了教育的选择性,促进了教育公平,而且在促进教育改革创新,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訾鸣分析,成就的取得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民办教育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具体包括不断完善发展政策体系、建立完善公共财政资助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等等。

    其次,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为民办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群众收入的增加,对教育的支付能力明显增强,对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创造了条件。

    另外,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的辛勤探索为民办教育奠定了发展基础,多年来,热心教育的投资者和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在更新办学理念、拓宽投融资渠道、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为我省民办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

    建立健全民办教育发展服务平台 支持民办学校特色发展

    虽然民办教育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教育在发展中依然会面临许多困难。訾鸣认为,当前民办教育发展面临的困难不仅是已有政策尚未形成完整的集体共识并转化为统一行动,而且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保障不足,还有就是民办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并且政策落实力度还有待加强,此外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参差不齐、部分民办学校基础薄弱、条件较差、极少数学校还面临着基本的生存困难等。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民办教育依然会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砥砺前行。訾鸣强调,《云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经明确了我省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那就是加快发展大众化、多样化的民办学前教育,稳定发展选择性、有特色的民办中小学,有序发展多层次的民办高等学校,引导发展紧缺类、实用型非学历民办教育,建立健全民办教育发展服务平台,支持民办学校特色发展。

    这也就意味着优质、特色、满足选择性、多样化教育需求将是未来民办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我省民办学校数占全省学校总数的13.27%,在校生占全省在校生总数的7.38%,预计二者的比例还会小幅增加,但增速会有所放缓。本报记者 王启凤

    机构思考

    民办教育面临新机遇和挑战

    2014年,对中国教育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教育部开始改革沿袭了数十年的招考制度,国家希望培养能力高的、极具创新能力和更具专业性的综合素质人才。这场变革,对于民办教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家愈加开明的教育态度,势必会促使民办教育的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云南信息报》希望能和云南民办教育机构一起,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共同把民办教育的市场做大做强。

    作为云南省的民办教育机构对于这场变革他们是如何看待的,他们对于民办教育发展的见解和思考,将会对云南民办教育的办学实践,起到很好的指导和参考作用。

    加深品牌意识建品牌化教育

    亨德森集团董事局主席亨德森·杨对民办教育具有独特的看法,他说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经历了30多年,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取得的效果还不错。民办教育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说是经历了坎坷的道路。中国梦实现的前提是教育梦的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就了民办教育,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民办教育就应该以民办为主,教育应该由社会的每一份子来承担。过去中国的落后在教育中体现,未来的素质培养也将体现在教育上,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大量资源向名牌学校集中,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培训学校加深品牌意识,建立品牌的迫切感也越来越强。

    亨德森·杨认为,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其实面临着巨大生存压力,没有财政补贴,资金全靠自筹。虽然压力重重,但感到欣慰的是,云南民办教育仍然在前行和发展,并且开始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形态。比如有做同步辅导的,有做能力训练的,有做幼儿园、中小学甚至大学的,民办教育丰富了传统的教学形式,从各个方面满足了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需求。

    目前,亨德森学校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云南省最大规模的教育培训机构。除了外语及中、小学学科辅导,亨德森学校也在向更多领域渗透,全面进军素质教育培训市场,全力打造品牌教育。

    办学特色和质量决定出路

    “未来民办教育的出路在于办学特色和教学质量。”新思考教育的武副校长认为,近几年来,云南民办教育发展迅速,并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发展趋势。整体看来,有品牌意识、品质意识、创新意识的教育机构,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

    武副校长介绍,现在民办教育的发展环境是非常有利的。各级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支持也很大,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整个教育系统中的重要部分。目前中国每四个大学生中,就有一个是从民办高校中出来的,这说明民办教育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可。

    因此,民办教育机构必须抓住机遇以及发展的良好势头,重视办学特色、教育质量,重视品牌化发展,要不断思考、不断改革,要面向家长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立足实际,让民办教育机构走上更好的发展道路。

    武副校长表示,随着民办教育从原来的补充性教育向选择性教育转变,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愈发趋好,社会对民办学校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未来云南民办教育将向特色化和内涵化发展,竞争主要靠办学特色和质量来取胜。社会对民办学校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同时,民办学校间的竞争越将愈发激烈。新思考教育自成立以来,注重办学特色和教学质量的关注度。

    “云南民办教育的发展必须注重内涵和办学质量,向社会提供选择性教育,这是我省民办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相信云南的民办教育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武副校长强调,办学特色和教学质量将是民办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