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学校,请顺应改革潮流
来源:佛山日报     2014-9-12 8:58:00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民校,特别是“国有民办”、“公办民助”学校,采取有效手段改变过去考试“掐尖”的招生模式,这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民办学校新形势下自身生存、发展的一种必要。

    新鲜出炉的《佛山市深化创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将“探索义务教育优质民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纳入重点改革项目:佛山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民校,明年将按学位5%、后年按学位10%的比例招收学校周边地区学生入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佛山民校尤其是所谓“国有民办”、“公办民助”学校,长期形成的招生“坚冰”何其厚实,如今终于在“坚冰”上敲开一道裂缝,实属不易。

    尽管5%、10%的比例仍难解众生之渴,这样的破冰之举,无疑已是一种可喜、可期的变化。它至少反映出,我们正在一点一滴改变优质民校既有的考试入学模式,逐步向就近免试入学迈进,打破义务教育阶段本不该有的考试魔咒。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说起诸如华英学校一类的优质民校,佛山市民心中难免五味杂陈。高难度的入学考试、高昂的学费,为争学位排长队、找关系的千难万难、千方百计,无法不让市民心生积怨。“名校”倚仗优质公共教育资源积累起来的优势,又不能不使市民在抱怨和无奈中趋之若鹜。

    好在如今的改革破冰,让沉疴痼疾有了转向良性的迹象。

    从全国看,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改革定调的基础上,中央刚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难题,与提高中西部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等并驾齐驱,成为招生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其中最核心的一条,正是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民校,特别是“国有民办”、“公办民助”学校,采取有效手段改变过去考试“掐尖”的招生模式,这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民办学校新形势下自身生存、发展的一种必要。

    无论是谁,身处这样的改革潮流,恐怕都是越早适应越好。那些久负盛名的小学和初中“名校”,当主动顺应这种变化,不要觉得这是政府强加的任务。但凡被大众普遍诟病的事物,总有它“寿终正寝”的一天,在全面的教育改革浪潮下,这一天正加速到来,而佛山创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的步伐只会更快,不可能更慢。

    当然,人们心中的疑问同样需要被提及:优质民办学校按比例招收周边地区学生,是否会让周边家庭享受特殊利益,甚至推高周边房价,产生奇货可居的“学位房”?如此而言,扩大范围实行摇号招生,是否更显公平?

    任何改革举措,不可能十全十美,优质民办学校具体的招生方式,尚有讨论的空间,但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免试入学,却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也惟有及时、及早顺应这样的潮流,佛山那些“名校”,才可能成为这座城市真正意义上的“常春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