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北今秋民办高校学费上浮约30% 热门专业超2万
来源:长江商报     2014-8-11 9:22:00
 

  江苏、浙江、贵州、宁夏等多个省区市近日陆续发布了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区平均涨幅达到50%,让不少学生家长直呼“上不起学”。

  湖北省高校收费是否上涨?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今秋开始湖北省民办高校学费将上涨,涨幅30%左右。此外,湖北省去年就已调整公办高职高专收费标准。

  “限涨令”到期,多地高校上调学费

  据了解,2001年至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每年都下发通知,强调“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标准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2007年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今后5年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相关标准”。

  而去年开始,5年的“限涨令”一过,广西、福建、山东、天津、贵州等地就先后上调了高校学费。

  今年,浙江、江苏、宁夏等地纷纷上调高校学费。6月,浙江省公布公办高校学费调整定价方案,省公办高校的工科、医学类专业学费提高了31.8%,其他专业的学费上调幅度在13%到14%之间。宁夏高校中文史类、理工农类、医学类的学费涨幅都超过了50%。

  去年湖北省高职收费施行统一标准

  去年8月,湖北省物价局等相关部门下发部分公办高职高专学费调整的通知,并于去年秋季开始执行。新标准相比2006年湖北省发布的高校教育收费标准而言,把除艺术类专业外的所有高职收费标准统一为5000元,有升有降。同时把专科生标准调为本校本科一般专业标准,有上浮,即部属院校4500元、省属公办院校4000元。此外,武大、武汉理工大2011年开始试行学分制收费,但总体标准未变。

  今秋民办高校学费涨约30%

  去年底,湖北省出台文件,为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允许民办高校自行确定专业学费标准,标准确定后,报职能部门备案后向社会公示即可。

  昨日,记者查看湖北省8所院校招生信息发现,今年本科学费同比上涨30%左右,一般本科专业每年学费起价都在1.3万元,热门专业有的甚至过两万:汉口学院一般本科1.3万,重点本科1.6万,艺术类本科1.8万;东湖学院一般本科1.3万,重点本科1.5万,艺术类本科1.8万;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一般本科1.3万,重点本科1.4万至2.2万,艺术类1.7万。

  而此前,湖北民办高校一般本科专业每年学费多在1万元,热门本科专业每年学费约1.3万元。

  学生:“家里所有钱给我读书都不够”

  民办高校学费上调,给许多高考考生带来了负担,特别是一些家庭贫穷的孩子。

  “我放弃了三本,已经在复读了。”来自黄石阳新的张雯雯,今年高考418分,过理科三本线近40分,“每年1.3万的学费,我家承受不起。”张雯雯说,父母都是农民,家里一年纯收入不到两万元,还有一个弟弟在读书,“所有钱给我读书都不够。”她算了一笔账:一般专业四年下来学费5.2万元,比原来整整高了1.2万,再加上住宿费等,交给学校的超6万。

  高校:办学成本上升,不得不涨价

  据了解,2013年湖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67元。若按此计算,民办学校一年学费1.3万占城镇一家三口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两成,占农村一家三口可支配收入的一半。“如果加上生活费、住宿费,对城镇贫困家庭及大多数农村家庭来说,确实难承受。”武汉一民办高校负责人称,不过特困家庭都是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等。

  相对于张雯雯这类今年刚高考完的学生来说,去年及以前入学的学生则不用着急,按照省物价局要求,民办高校收费按照“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执行,因此他们的收费不会变化。

  武汉一“三本”民办高校负责人称,民办高校没有国家拨款,近年来各方面办学成本上升,“不说别的,现在请一个好点的老师,成本比5年前高了两三成。”多所民办高校负责人说,成本在上升,学校又要继续发展,不得不上涨学费。

  高校学费调整谁说了算?

  学费是否该上涨,谁说了算?记者采访获知,高校学费由省级人民政府说了算。

  按照1996年出台的《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高校学费的审批及调整权限在省级人民政府,由省级教育部门提出意见,物价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办学条件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进行审核,三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由教育部门执行。

  据了解,高校学费标准根据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而教育培养成本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教职工人员经费等正常办学费用支出,非正常办学费用支出不计算在列。在现阶段,高校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具体比例必须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和公众承受能力分步调整到位。

  2006年收费标准

  部属院校的高职

  5500元

  其他本科院校的高职

  5000元

  独立举办的高职

  4000元

  独立学院专科

  7500元

  (普高专科生按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的75%收取,不再上浮。)

  2013年新收费标准

  部属本科院校的高职

  省属本科院校的高职

  独立举办的高职

  一般专业

  5000元

  (本科院校中的专科一般专业按本校本科一般专业的学费标准执行。)

  艺术类专业上浮30%

  今年9月本科涨幅

  一般专业

  1.3万元

  热门专业

  1.5万元—2万元

  此前本科收费标准

  一般专业

  1万元

  热门专业

  1.3万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