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职院校,转型或是关门
来源:新华网     2014-7-16 7:12:00
 

  不久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办职业院校协作会在山东济南举办民办职业教育高峰论坛,民办高职校长们论道泉城,提振信心,凝聚了转型发展这一共识。

  最近两年,高职院校的日子不再像十年前那样无忧无虑,不少学校招生惨淡,甚至爆发了生源危机。对于高职院校中的民办群体来讲,日子的紧巴程度尤甚。在生源锐减、招生大战愈演愈烈的今天,民办高职能否突出重围,找回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感受内外交困,民办高职被迫转型

  作为国内第一所高职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创始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俞仲文经历了高职教育从举旗起步、到规模扩张、再到质量提升的全过程。2007年,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退休转而挂帅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公”和“民”身份的转换,让他更加深刻地思考现代高职以及民办高职的发展路径。

  “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我国早期的高职院校,是以自身发展为主的1.0版,回答了什么是高职以及在中国的具体条件下如何办高职的问题;从2003年起,随着高职评估和示范校建设的开展,大规模地进行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系统化技能实践,我国高职进入了2.0版;而今,要直面全球化的经济转型升级对人才规格的新要求,则是步入需要培养大批量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职教育3.0版。”俞仲文关于高职教育三个版本的形象表述,为众多职教专家所认同。

  一方面,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包括民办高职在内的整个高职教育拿出升级的新版本,另一方面,自身深层次矛盾的暴露,也逼迫民办高职不得不转型。

  民办高职的发育、成长有着先天的不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表现在董事会与校长之间的管理角色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法问题、发展资金投入不足等多个方面。这既与民办高职院校发展时间短,缺少办学精神和理念积淀有关,也与投资人办学目的、办学理念有关,同时也与校长的管理水平有关。

  “以办学主体多元化为特征的民办高职,一方面得益于多主体、多元办学,一方面也受制于多主体、多元办学。这一矛盾如果不妥善解决,将极大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乃至生存。”在民办高职担任了6年校长的俞仲文对此体会深刻。

  “公办讲服从,民办讲服务”,这是校长们在实践中总结出的体会。随着出生率的下降,生源不断减少,一些民办高职招生不足,濒临倒闭。“学生和家长用脚在投票。学校必须加强服务吸引学生,开发出更多的教育形式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这也是学校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俞仲文说。

  释放制度红利,化为持续发展动力

  “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0%,其中民办高等教育贡献了5个百分点。”论坛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告诉大家这样一个数字。追溯民办高职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民办高职是在国家教育资金捉襟见肘,而社会和市场对技能型人才又有着旺盛需求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它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急需的实用型人才,也为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促进高等教育多样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时至今日,民办高职生存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作为特定历史阶段产物的民办高职能否成为新的改革力量?论坛上,民办高职校长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大家认为,民办高职所特有的“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将会成为持续发展的动力。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办职业院校协作会搜集和分析了部分民办高职院校的年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认为在办学理念、内部管理、校企合作等多个方面,民办高职都可以形成自己特有的“制度红利”。

  在办学理念上,许多民办高职既遵循了职业教育规律,又借鉴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在内部管理上,不少民办高职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作为内部管理改革的参照,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鲍冰告诉记者,学校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独立的法人制度,并建立了出资人、决策者、执行者和监督者以及其他利益主体之间相互制约的有效机制。学校实行“校管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形式的校长办公会制,校管会主任、校长和党委书记三方沟通制,校和院系二级管理制,学年财务预算制,民主协商制,全员聘任制,目标责任制”这“八制”内部管理模式。“这样的内部管理模式,使学校实现了行家办学、专家治校,有效地避免了‘家族式’管理和外行办教育以及董事长过多干预学校事务的弊端,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行政的有效性,确保了学校运行管理始终处于高效顺畅状态。”鲍冰说。

  不过,并不是所有民办高职院校的体制机制都能如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一样顺畅高效。许多院校在管理体制上因袭公办普通高校的模式,学校的内部层级、机构设置、待遇安排、工作流程都还是公办学校的复制。也正因为如此,民办高职院校急需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这将是民办高职化解内部矛盾、释放制度红利、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民办高职多元主体办学的特性,使得学校在开展校企合作时,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董事会,董事会成员中企业代表达到65%,外方代表达到59%。这样的董事会组成帮助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出6种各具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双元制模式、教学工场模式、技术服务模式、企业学院模式、共建实验室模式、硬件资源共享模式。“这些校企合作模式保证了我们能用明天的科技,培养今天的学员,为未来服务。”院长单强自信地说。

  源于企业、用于企业。民办高职多种多样的校企合作模式,将为学校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呼唤政策支持,走内涵特色发展道路

  民办高职就如我国的民营经济一般,虽然一直强调是“重要组成部分”,但发展中却屡屡碰到“玻璃门”和“旋转门”。

  近年来,虽然各级政府对民办高职的认识有了一定改变,但《民办教育促进法》中一些条款仍难落实,使民办高职的转型遇到了种种障碍。论坛上,民办高职校长们大倒苦水,其中民办学校教师待遇和编制问题是校长们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温州,号称中国民营经济的大本营,在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当地政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关于民办学校教师编制,温州在政策上已经松绑,但还没落实到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海东说,自己正在向当地编办争取,“编制问题不解决,民办学校就成了公办学校的培训部。”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副院长张武华也表示,学校发展最大的障碍在于师资,一是质量不高,二是队伍不稳定,“学校每年都有1/5的教师流出,教师们副高职称一拿到手,就转到了公办院校。”

  民办高职院校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既有对政策的期盼,也有对自身内涵建设不足的思考。概括起来有三方面的问题:发展环境、发展基础、发展方向。发展环境中最大的变量是政策,对政策的要求除了解决教师身份问题,还有期盼能给学校更大办学自主权,提高民办高职面对市场的竞争能力。

  不过,俞仲文也提醒民办高职校长,不能只等着想要的政策落地,而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抗压能力,通过改革自己来逐渐适应环境,通过自身的成就争取更好的发展空间。

  “我们要把我们的弱点变成我们的特点,以更迅速的行动打造自身特色。”单强认为,高职院校的竞争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竞争,形成特色就是要差异化发展,形成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式特色、课程特色、管理特色、校园文化特色。

  怎么看才会有怎么做。如今,民办高职的校长们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不转型,就没有明天,而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转型不是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